黄石大塘社区精心培育“七色党建之花” 打造和谐家园

A-   A+
发表时间:2021-03-26 09: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说起彩虹,人们总会联想起幸福和美好。在黄石市下陆区大塘社区,有一座七彩虹桥,连接千余名居民的心,串起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把便捷、温暖的服务和活动送到他们家门口。”近年来,大塘社区党委聚焦“红色物业”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精心培育红橙金绿青蓝白“七色党建之花”,使社区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目前,该社区以“红橙金绿青蓝白”为标志,成立了7支服务站。七种颜色代表七种不同的意义——红色自治物业、橙色志愿服务、金色居家养老、绿色垃圾收集、青色儿童成长、蓝色治安巡逻、白色医护工程,把争先锋、展活力、暖民心、护环境、爱吾幼、固稳定、保健康等理念,融入到党建活动之中。

  红色自治物业 打造和谐社区

  大塘社区总面积16.9万平方米,涉及大塘三村、东方花园和东方花苑3个小区,住户有2400余户。由于基础差,没有物业公司,小区环境长期脏乱差。

  为此,该社区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方式,打造出“党委主导、党员带头、社会参与、群众认可”的红色物业管理品牌,成立了3个红色物业党支部,并组建了“红石榴物业自管联盟”。

  该联盟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宗旨,成立植绿护绿、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给小区带来很大变化。截至目前,红石榴物业已处理居民需求5000多条。

  橙色志愿服务 打造温馨社区

  “这位同志,垃圾不要随地乱扔,前面就有个垃圾桶。”“师傅,请把车停到对面停车线内。”……进入大塘社区,人们经常会看到戴着红袖章的志愿者身影,他们右手拿着垃圾捡拾器,左手拎着垃圾桶,穿梭在小区各个角落,边捡拾垃圾边进行文明劝导。

  自2019年6月起,该社区组织党员、大学生、舞蹈队成员、退休人员成立了多个志愿者协会,并根据各协会不同特点,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和文明建设水平,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

  目前,社区共有6支志愿者协会,他们通过开展环卫、便民、文明、平安、文化、爱心六大志愿服务行动,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

  金色居家养老 打造宜居社区

  该社区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工作为契机,依托辖区东钢养护院和淑鹏敬老院,围绕老年居民需求,提供专业服务。

  针对老年人群体,社区设计了特色服务项目:一是借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东钢养护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健康义诊、关怀慰问、为老年人过生日等活动,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二是联合社区老年协会、书法协会、舞蹈协会,同时引进老年大学,培养老年人的兴趣爱好,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

  绿色垃圾收集 打造文明社区

  以“垃圾不落地 大塘更美丽”为标准,该社区加快建立以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为重点的绿色垃圾处置体系,认真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高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在下陆区城管局的指导下,大塘社区建立了垃圾分类回收站。社区还发动党员主动担任垃圾分类宣传员、示范员和督导员,带动社区居民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

  青色儿童成长 打造阳光社区

  以“大手牵小手 爱心助成长”为主题,该社区成立了“月月约吧”青少年活动实践站,联合社会爱心人士,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变废为宝、环保科创实践课程。社区还动员下沉党员师资力量及辖区慧德学校、东钢育英幼儿园,以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重点对象,持续开展亲情陪护、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

  蓝色治安巡逻 打造安全社区

  秉承“安全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大塘社区将安全工作融入辖区内的每个角落。社区成立了各支部书记带头的5支党员治安巡逻队,他们统一佩戴治安巡逻袖章,对各小区楼栋拉线违规充电等危险行为进行劝阻。无论刮风下雨,党员治安巡逻队每日坚持对小区内安全环境进行巡查,在加强治安维护和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也不忘提醒居民做好安全防范与健康防护。

  白色医护工程 打造健康社区

  依托东鑫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的基础上,大塘社区结合“片医”式服务,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受到居民好评。

  “可以说,‘片医’的医疗职责是对居民健康从‘小’管到‘老’。”扎根社区服务十几年的“片医”王素芬说。如今,大塘社区联合辖区医院,将体检车开到小区内,为辖区居民常年提供体检健康医疗服务,居民不用去医院就能在家门口享受B超、妇检、部分常规检验等医疗服务。

  “红橙金绿青蓝白,七彩党建我先行。”一大批七彩志愿者与社区党建的有机结合,以党员服务群众,为居民营造和谐家园,让七色党建之花在大塘社区居民的心中长开不谢。(黄石日报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谢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