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惠民演出服务百姓

A-   A+
发表时间:2021-03-25 09:00    来源:宜昌文明网

把艺术送到群众心坎里

宜昌文艺志愿者积极参加2020年助力疫后复工复产的演出。 通讯员陈世铸 摄

  在宜昌,活跃着这样一群文艺志愿者,他们在工作之余,发挥所长,唱歌、跳舞、摄影、朗诵、书法绘画、拍微电影……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方针政策、鼓舞士气、传播正能量、表达祝福,为人们带去笑声和思考……宜昌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就是凝聚这群志愿者的组织。他们大力开展文艺志愿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文艺工作者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通过“飞入寻常百姓家”“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品牌培育和典型选树,创造出一批文艺精品,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文艺志愿服务中来。他们服务中心工作,努力开创宜昌文艺事业新局面,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全市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仅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也成为艺术家走近群众、展示艺术才华的重要舞台,形成了宜昌市的品牌。

  惠民活动走近百姓

  2021年3月18日,虽然春雨淅沥,但在长阳榔坪举行的木瓜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协会志愿者们带来的歌舞表演、诗朗诵等,令围观群众流连忘返。“很多人都是穿着棉袄撑着伞站着看的,他们喜欢看,我们也很欣慰,淋雨也值了。”参加表演的该协会副主席陈涓说。

  的确,每逢重大节庆活动,总少不了宜昌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宜昌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依托全国文艺志愿服务平台,吸纳各文艺行业协会、文化类社会组织、业余文艺团队、文化志愿者成为会员,不断壮大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注册会员人数已达1000余人。共有13人获得湖北省“最美文艺志愿者”、“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

  该协会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文艺职能,服务政府中心工作。先后组织了宜昌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文艺作品展演月、“琴动宜昌”广场音乐大联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专场演出等大型文艺晚会演出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该协会还引导会员积极参与中国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湖北省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艺志愿服务。

  用心推精品创品牌

  有心意、有能力、有畅通的路径,文艺志愿者同样可以推精品、创品牌。

  据了解,为把志愿服务引向深入,该协会打造“飞入寻常百姓家”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邀请省、市文艺志愿者分别赴兴山、秭归等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开展精准扶贫慰问演出活动。组织宜昌市音乐爱好者开展了“音乐居住的街道”专场音乐会,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走上舞台、展示风采。广泛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慰问演出,足迹遍布宜昌社区、厂矿、村镇、消防驻地等,直接受益群众近15万人。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协会组织志愿者创作了300余首抗疫主题歌曲、100余篇抗疫配乐诗朗诵和数百幅抗疫一线摄影作品,创作的3集纪录片《宜昌战“疫”》在央视播出,引起热烈反响。“网上云演30余场,上百个作品在学习强国、抖音等多个平台传播推广,影响广泛。”宜昌市文联副主席、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陈襄阳说。

  “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不可缺少。”今年78岁的戏剧影视导演陆洞元说。他根据城区果园路社区一真人真事拍摄的微电影《听琴》,获得了湖北省宣传部颁发的四项大奖。“微电影中的主人公无偿教弹钢琴令人感动。和我一起拍摄的志愿者们都是自愿自带道具、服装,开着私家车,无偿来做这件事,让我也很感动。”

  增强本领更好服务

  2020年以来,该协会积极提升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的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造“互联网+文艺”品牌,组建了“宜昌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线上自媒体矩阵,其中包括公众号、抖音、百度号、B站等平台自媒体账号。还开展“文化润心”网络文化达人孵化计划,培育宜昌网络文化达人。

  今年,该协会将利用新建立的线上自媒体矩阵,发挥统筹职能作用,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活动。以红歌传唱、工艺艺术培训、网络展演等形式,开展“宜昌有爱·人人歌唱”公益歌唱系列活动。以及歌剧《薪火》的排练上演。

  “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是志愿者。”宜昌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立荣说。“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我们协会有凝聚力,这个平台拉近了我们和百姓的距离,他们是欢迎我们的,我们也将更加全身心地为他们服好务。”(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穆然)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