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西陵区:村规民约“升级版” 与幸福生活来“约会”

A-   A+
发表时间:2021-03-25 14:29    来源:宜昌文明网

  位于宜昌市西陵区夜明珠东侧的沙河村,2005年获得了宜昌市第一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十多年来,村级管理在荣誉背后持续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和民主法治实践相结合,“法治”“德治”同步走,不断完善的《村规民约》,让村民自治,做到了有章可循和按规办事,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不断攀升。

  近年来,沙河村不断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民主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在改善家园面貌的同时,村级管理规范更加有序,村务公开更加透明,民主法治建设更加扎实有效,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沙河村也逐渐融入到城市管理的序列中。不过在这个其中,有一件事情一直困扰了村民们很久。

  不错,就是人情风。因为长期处于行政村的管理中,家家户户总有些红白喜事。乡里乡亲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你来我往本是平常事,但是逐渐形成的攀比之风和“人情债”却愈演愈烈。

  打喜赶情,不同的家庭一年下来光这项开支就要大几万,耗费了金钱和时间,大家心里还不痛快。面子拉不下来,你办事收了人情,我也得想着得收回来。即便是如今村里有很大部分都征迁了,村民都搬进了小区,但是还是有不少村民还想着用“乔迁之喜”来收份子钱。

  为了破除婚丧嫁娶中各种铺张浪费的陋习。2017年沙河村率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红白理事会管理规定》,明确实行报告登记备案制,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力求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使村民自治做到有章可循、按规办事。什么样的事能办,办的标注是什么,管理规定上一目了然。

  沙河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郭宏柱表示,“我们当时就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在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之后,然后我们给沙河村所有的村民每一家一封信。再就是每个人签订承诺书,保证不违规过事,如果违规过事,我愿意承受红白理事会的条款性的处罚,基本大家都是认可了。”

  规定是出台了,也有不少人从繁杂的人情中解放了出来,但还是有“顶风作案”的。对于极个别“不信邪”的,村里按照村规民约,直接对其进行处罚:取消全年相关福利。如此一来,感情风、攀比风慢慢就刹住了车。

  “德治”有不断完善的村规民约,针对经济管理、社会治安、计划生育、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需求,村民自治做到了有章可循,“法治”当然也不能落下。

  每年,沙河村都聘请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和村法治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定期组织党员和村民学习法律法规和矛盾纠纷调解知识,提升大家的法律意识。这是沙河村在村级治理中的一大特色,目的是为了保障了每位村民的合法权益。普法讲座、法律咨询,建立知法守法的行为准则很重要。说起法治,村里还积极运用法律的武器,为村集体和村民维权。

  同时,针对其他矛盾隐患,村里广泛收集纠纷情况,坚持“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积极化解矛盾。最重要的是,大家可以感受到的福利是越来越多。

  “对我们村民得了重病的,在报销了国家的医疗和商业保险以后,我们村还给他报销50%。我们对417名退休老人,每个月发放生活补贴;对考取重点高中、一类大学的都有奖学金;再对部队的立功人员也有奖励,再对80岁以上的老人都有高龄补贴,并且对我们村100岁的老人我们还送去了1万块钱的健康长寿奖。”沙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祖元说道。

  村里经济实力壮大了,老百姓的福利都跟着上来了。奖和惩其实都不是目的,为的是让大家都能生活在这里,收获更多的实惠和幸福感。按照民主决策,大小事共同协商,加上民主监督,村里的事情大家一起说了算。沙河村还在新安置小区内,设立了农家书屋,小区外面就是法治广场、文化长廊和体育场。随着市政府对沙河片区进行流域治理,村里也乘势而上,正在投资新建山体修复公园。沙河村正着力农村城市化的蜕变,一个居住环境优美、设施健全、村风文明、村民富裕的美丽乡村正扑面而来。(宜昌文明网 记者王佳 张小军 通讯员吴婧 高芹)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