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孝婿”奉养前岳父母如己亲

A-   A+
发表时间:2021-03-24 11:1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前妻难产去世 两老无依无靠

覃远双细心照料前岳父何士寿。 通讯员李婷 谢华强 摄

  3月22日,早上6点天刚亮,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沿坪村村民覃远双和妻子覃士元起床,一个在卧室给前岳父何士寿擦洗身体,一个在厨房忙碌为老人熬煮瘦肉稀饭,然后将煮好的稀饭吹冷一口一口喂老人吃。看着孝顺的两人,何士寿老人流下感动的泪水。

  1985年,覃远双的前妻因难产而死,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和无依无靠的岳父母,有情有义的他毅然担起照顾老人和幼子的责任,不离不弃。后与现任妻子覃士元成家后,二人更是细心照顾两位老人,在当地成为美谈。

  上门女婿

  勤劳踏实孝顺父母

  覃远双本是渔峡口镇西坪村人,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父母相敬如宾,兄弟姐妹十人相亲相爱,父母常常告诉他们要孝顺家中老人,伴侣间要相处和睦,要疼爱子女,一家人才生活得幸福。

  1979年,覃远双到该镇沿坪村做了何士寿的上门女婿,那时岳父在镇上工作,一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家中有岳母、妻子和岳父年迈的父母要照顾。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覃远双时刻记着父母的告诫,担起了孝顺爷爷奶奶、照顾岳母的责任,和妻子一起辛勤劳作,养活一家六口人。没多久,女儿的出生给家人带来了许多欢乐。

  1984年,妻子再次怀孕给这个家增添了不少喜悦。然而,1985年5月,妻子因生儿子难产而死,覃远双一家陷入愁云惨淡之中。看着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幼子,和伤心欲绝的岳父母,覃远双不得不辞去村支部书记的职务,回到家中照顾老人和孩子。

  回到家中,覃远双对岳父母说:“虽然你们唯一的女儿走了,但我还是你们的儿子,以后无论如何我都会孝顺照顾你们一辈子的。”

  妻子去世

  担起赡养老人责任

  妻子的离世,给岳父母带来沉重的打击,覃远双的心里也十分难受,然而他却不能表现出来,“现在我是二老的精神支柱,不能垮下去,唯有坚强才能让他们走出阴霾。”

  辞职后的覃远双,一边打理家中的七亩农田,一边照顾着幼子,对岳父母更加孝顺,细心照顾,从不说一句重话,给一次脸色看。尽管覃远双十分勤劳,然而又要做农活,又要照顾老人和孩子,难免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因为心疼儿子,覃远双的父亲会从西坪村步行十几公里到沿坪村,帮他干农活儿,还时常鼓励他:“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家人都会支持你的,只要这个家不散,总会等到幸福的那一天。”

  覃远双对岳父母的好,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常常劝他再成一个家,这样也有人帮他照顾老人和孩子。同村20岁姑娘覃士元,被覃远双的善良和孝顺感动,1987年,与他喜结连理。

  婚后,覃士元并没有嫌弃覃远双的前岳父母,而是和覃远双一起细心照料。2014年,前岳母患上了肺结核,覃远双把她接到县医院治疗。住院的8个月的时间里,覃远双和妻子覃士元日夜细心照顾,感动了医护人员和病房里的病友。

  然而,2016年,前岳母因为患肺癌不幸离世,患有高血压的前岳父何士寿受到打击,精神不如以前,经常说糊话,爱收拾行李往外跑,身边离不开人。覃远双担心老人出意外,和妻子覃士元合计后,辞掉县里的工作,回家照顾老人。

  老人病重

  孝婿床前依然尽孝

  尽管覃远双和妻子覃士元贴身照顾何士寿,但2017年的一天,老人还是走失了。那天早上6点,覃远双接到朋友的电话,说在镇上似乎看到他前岳父了,让他赶紧过去接老人回家。得知消息后,覃远双夫妻二人匆匆骑麻木车赶到镇上。

  看着何士寿左眼额头上有一道血口子,覃远双心疼不已,关切地问他怎么了,原来老人深夜外出时,因看不见摔了一跤。覃远双立即将老人送往镇卫生院治疗。住院期间,覃远双衣不解带地照顾了老人半个月。

  此后,何士寿再没有独自外出过,但常常因坐不稳而从椅子上摔到地上,大小便失禁。覃双远和妻子覃士元,也不敢离家太远,每隔十来分钟就会去看老人一次,看到是否摔倒或是把衣裤弄脏。覃远双每天要为何士寿洗三桶衣裤和床被,“即使用洗衣机洗,衣服也不能及时干,为了让老人穿上干净的衣服,我们给他买了十来套衣服换洗。”

  虽然覃远双和妻子覃士元细心的照顾着,但在2021年1月,87岁高龄的何士寿病倒了,只能躺在床上不能行动,说话也十分困难。覃远双夫妻二人不离不弃,尽最大的孝心照顾老人。

  何士寿因病只能吃软软的食物,覃士元专门为其准备鸡蛋花、豆腐、瘦肉粥等易吃的食物,覃远双也为老人买来牛奶、奶粉等营养品。有时他们二人为了照顾老人,自己都顾不得吃上一口,晚上睡觉也会起来一到两次,给老人喂水喝,看到他是否需要更换纸尿裤。

  现如今,何士寿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覃远双既担心又着急。覃士元劝说道:“我们做子女的,只要全心全意照顾老人,让他有生之年过得舒服,不受半点委屈,就是尽了我们最大的孝心。”(三峡商报全媒记者罗娜 通讯员覃丹 李婷)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