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乡村美 安陆美丽乡村建设描绘田园新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1-03-24 11: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池塘清波荡漾,村道干净舒畅,农耕文化墙勾起乡愁……孟春时节,走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安陆市巡店镇文刘村,怡人的田园美景跃入眼帘。

  “示范村怎么建,群众说了算。”文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平说。为落实有产业、有路网、有休闲场所等目标任务,村里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听取民意,共商生活污水排放、人居环境改善等急需解决的问题,村容村貌彻底改观,村民们拍手叫好。

  随后,文刘村又设立文化活动室、健身广场等休闲场所,还办起了幸福食堂,解决高龄独居老人的用餐问题。“现在生活好,让我们一把年纪的人都能有口热乎饭吃,我要活到100岁!”92岁的独居老人董修英打趣说。

  该市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突出规划引领,强化产业支撑,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环境优美、产业主导、功能完善的示范乡村,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有活力,更有气质。

  该市从抓主体入手,培育产业“龙头”,全市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14家、家庭农场1603家、农业龙头企业53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1家。大力发展渔稻共生、乡村旅游、采摘体验、康养休闲、文化科普等新业态,致力向多功能农业绿色转型升级。全市渔稻综合种养面积达2万亩,休闲观光农业基地2万余亩,绿色畜牧、渔稻共生、特色林果、有机蔬菜等竞相发展。

  从抓环境入手,打造乡村“看头”,制定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强基础、补短板、优服务,先行打造“一圈两片三带多点”示范样板。常态化推进全域“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每年多方筹措5000万元解决投入不足问题。同时,用好用活保洁公益岗位,发挥好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和“爱心超市”激励作用,解决“无人管”“不愿管”问题,推动“暂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目前,该市沿“城”对20多个城郊圈社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沿“路”高标准打造城区到钱冲、白兆山两条示范线,沿“河”建成程巷河、内府河两大示范片,沿“景区”培育了碧山、尖山、团山、钱冲、白兆等5个精品旅游村。全市建成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11个、孝感市级示范村59个,完成53个村环境综合整治。从今年始三年里,每年将再安排1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3个整治村建设任务。(孝感日报 特约记者程荣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