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打造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 “圈”出居民美好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1-03-24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15分钟能做什么?如果从家门口出发,步行15分钟内即可享受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服务,这样便利的出行体验,就是城市居民向往的生活。

  23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黄石市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专项规划研究(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审定,明确将通过建设山水宜居之城,全力补齐城市宜居功能短板,完善文化、体育、医疗、教育等生活功能配套,打造便捷的“一公里生活圈”。

  “城乡二元化”期待提升生活品质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健身场所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步行15分钟内可达。当前,越来越多的黄石市民正享受着这样的便利。

  23日,记者在下陆区石榴园社区看到,一张张“便民15分钟生活圈分布图”张贴在小区进入口、楼栋等醒目位置,小区晨练点、社区卫生服务站、活动小广场、社会事业、生活配套等服务点都在图中。居民陈云飞说:“现在小区生活很方便,出门就有菜场,小区附近还有幼儿园和小学,小孩上学特别近。”

  陈云飞觉得美中不足的是,小区周边体育健身场所较少,社区居家养老设施明显不足。这不是个例,西塞山区牧羊湖社区81岁居民游东阳说:“如果在家就能吃到公益食堂送来的饭菜,定期有保洁人员上门打扫卫生就更好了。”他期盼有居家养老机构进驻社区,老年人的养老难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和成熟的城市社区相比,黄石市黄金山地区便捷生活圈的打造存在更多短板。沈红梅家住开发区·铁山区四棵社区,她说,社区周边有医院、学校、农贸市场,但优质教育及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特别是当地往返市内的公交线路较少,晚间出行十分不便。”

  《规划》指出,黄石居住空间总体沿江、滨湖、沿山呈带状拓展,“城乡二元化”特征较为明显,除黄石港区以外,其他各区均存在一定量的农村住宅,尤其是黄荆山以南地区数量多、分布散。截至2020年3月,城区住宅小区总数879个,仍有无物业管理的小区458个,占比达52.1%。

  再如黄石市目前的老龄化水平已超标,截至去年8月底,全市60岁以上人口占比18.13%,高于全国13%的平均水平;但黄石的社区养老设施覆盖率仅为14%,其他养老设施覆盖率为51%。同时,黄石市基础教育设施在空间布局上相对集中在老城区,新城区设施数量较少、分布松散,覆盖率较低;规划区域内的幼儿园及小学覆盖率均不及50%……

  总体而言,黄石市服务类、应急类、活动类、便民类公共服务设施存在设施规模不够、结构不均衡、服务质量不高等短板,亟待为居民在步行可达范围内提供满足其日常生活需求的服务。

  “生活圈”圈出黄石“新生活”

  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是指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以社区为基本单位、以居住地为中心,围绕服务、应急、活动、便民四大基本功能,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设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

  走出家门,15分钟,你的辐射圈内都有些啥?《规划》给出了精彩答案。

  《规划》以“山水宜居地、乐享新生活”为目标愿景,规划范围约375.6平方公里,包含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的全部以及开发区·铁山区的部分区域,涉及18个街道(乡镇)、137个社区(村)。

  结合国家标准及黄石依山傍水、带状组团的城市特征,我市将构建“街道—社区”两级生活圈层级体系,分别对应街道、社区服务管理。

  “街道级生活圈”集中布置具有一定规模能级的服务设施,包括初中小学、医疗卫生、行政办公、文化体育活动设施等,原则上控制在15分钟左右步行范围内。“社区级生活圈”集中布置服务距离短的服务设施,主要满足老人、儿童高频使用设施的距离要求,原则上控制在5分钟左右步行范围内。全市规划新增医疗卫生、文化体育、教育、行政办公等公共服务设施共计575处,生活圈基础保障型设施覆盖率达到90%。

  重点而言,将完善生活圈便民市场业态,整体推进标准便利店、标准菜市场、标准餐饮店等配套建设便民项目,高标准新建改造一批农贸市场,力争实现社区肉菜店全覆盖,加快健康早餐工程建设;实施建设团城山万达广场、居然之家、宏泰广场、新港园区商业综合体等一批大型商业项目,提升黄石商业购物品质。

  推进生活圈教育优质全面发展,重点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多样化发展;加快推进黄石科教城建设,重点推进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磁湖北岸学校、黄石美联实验学校、湖师大附属初中、广州路小学等校建设和黄石十四中、龚家巷小学等学校改扩建。

  提升生活圈医疗卫生水平,实施片区医生制,加快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增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探索养老院+老年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床位、养老院+医疗签约服务等养医融合空间布局模式;实施市卫生应急中心、疾控中心实验室、市妇幼保健院妇儿保健综合楼住院楼、各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东钢老年养护院等一批医养项目。

  完善生活圈体育文化公共设施,实施沿江生态主题公园、西塞神舟会非遗传承保护、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体育训练基地运动康复中心、海口湖会展中心和体育中心等文化旅游、体育健身项目……

  “圈”出社情民意、“圈”出群众情感、“圈”出美好生活,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圈”出的是近在咫尺的便利和幸福,市民的生活脚步也将因此变得越来越从容! (黄石日报 记者廖巍巍)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