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下沉党员“108将”组建“五彩楼栋管家”

A-   A+
发表时间:2021-03-23 14: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昌区紫阳街道保安社区是一个新老交替的复合型社区,一边是以保安街、竹子厂等征收区域为代表的老旧城区,另一边是有物业管理的汇文新都新建小区。社区情况复杂、治理难度较大。

  全市党员下沉社区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委结合“新老”两片不同特点,积极探索新小区“五彩楼栋管家+义务网格员志愿服务队”社区管家体系和老城区“包保大队”“护老帮帮团”等服务模式,充分发动下沉党员、自管党员深度融入社区治理,着力化解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1100多户居民“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

  下沉党员聚智聚力,建好小区智能充电站

  3月22日,保安社区老党员、居民余信英来到汇文新都小区C区新建的智能充电站,停下电瓶车,打开手机扫完二维码就开始充电。“这样充电既安全又可靠,我们放心多啦。”她高兴地说,这样的惠民工程为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大家都很满意,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给电瓶车充电了。

  新建成的小区智能充电站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可停放上百辆电瓶车,共有6个充电桩,可提供24小时自助充电服务。

  智能充电站的成功建设,离不开社区下沉党员的努力,也是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的成果。

  余信英告诉记者,去年底,下沉党员进楼栋入户调查,多方收集居民意见,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召开“三方联动”协调会,决定在小区开辟专门场地,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电瓶车集中充电难题。其间,业委会给居民做思想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社区自管党员、下沉党员筹资、筹智、筹力,物业公司出资修建停车棚,社区申请惠民资金安装智能充电桩。春节前,小区智能充电站建成投用。

  下沉党员组建“五彩楼栋义务网格员队”

  最近,汇文新都小区D区消防改造主体工程完工,墙面开始刷漆,施工接近尾声,水泵房、排烟扇、报警联动设备一系列设施设备维修改造一新,500余户居民因此受益。

  据了解,今年1月项目改造刚开始时,推进并不顺利,遭到部分业主的反对,工程实施启用房屋维修基金受阻。社区专门召集小区在职党员、居民代表召开协调会,区房管、消防、街道等有关部门在职党员专门宣讲消防安全、房管等有关政策,现场答疑,积极回应业主关切,打消了居民疑虑。最终,项目以超过90%的投票赞成率获得通过。

  保安社区党委下设5个片区(网格)党支部、1个两新党支部,有181名自管党员、108名下沉党员。社区党委书记杨柳介绍,社区对下沉的108名身怀本领、各具特色的在职党员情况调查摸底,根据他们的职业、性别、年龄、特长、专业等因素综合考量,分别组建了红色楼栋管理队、绿色环境卫生队、蓝色社会治安队、橙色公共安全队、黄色精神文明队,即“五彩楼栋义务网格员队”。

  为此,社区推选出17名楼栋党小组长担任“楼栋长”,签订楼栋包保服务协议、制定“楼道公约”,建立自治机制,带领自管党员、在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开展楼道单元公共区域消防检查、牛皮癣清理、公共设施维护、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活动,探索以社区党组织为责任主体、小区楼栋为管理单元、“楼栋长”作为“义务网格员”的居民骨干小区治理模式,让小区17栋1147户居民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居民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吴迪 汤琪 袁菁)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