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春日,一场花与非遗的相遇

A-   A+
发表时间:2021-03-23 14: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长裙飘飘的姑娘们走过吊桥

古筝表演

正在直播的游客

田间地头就是舞台

梨园里的自拍

鲜花、壁画点缀的村居

  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

  3月21日,恩施州建始县长梁镇旋龙村的梨园里民歌缭绕,笑声欢腾,一场花与非遗的美好相遇使人沉醉。

  这是一年一度的梨花节。旋龙村所在的白云片区海拔600米左右,地形平坦开阔,是建始有名的“鱼米之乡”。每到这个季节,当地千亩梨花盛开,如云似雾,蔚为壮观。长梁镇因势利导,将梨花节打造成地域品牌盛会,今年已是第三届。今年的梨花节以“与‘梨’有约,非遗之乡”为主题,集地域产业资源推介、乡村振兴宣传动员、非遗民族文化展演于一体。

  这更像是一场春天里的庙会:碧绿的柳荫之下,米子糖、土蜂蜜、茶叶……各种摊位一溜摆开,不用吆喝,就挤满了尝鲜的人;潺潺的榨茨河边,丝弦锣鼓、八宝铜铃、山民歌……各种非遗节目轮番上演,掀起阵阵喝彩。

  长梁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丝弦锣鼓的发源地、传承地,也是首批省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这里的丝弦锣鼓多次走进央视等国家级媒体,提及这一点,旋龙村党支部书记刘明清很自豪:“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我们敲锣打鼓庆贺脱贫奔小康的画面还登上了除夕的《新闻联播》!”

  说起精准扶贫以来村里的变化,村里人掰着手指头一一数来:整修一新的村屋墙壁上绘上了五彩斑斓的壁画,干净的村容村貌和以往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房前屋后用鹅卵石砌起了花坛,种满了花花草草;村头两座彩色吊桥,是游客热衷的“网红桥”;河道上游的煤矿关停后,河流又变得清澈见底,浅浅的河滩成为孩子们嬉戏的乐园;新修的广场和廊桥上,天天有村民表演文艺节目……

  该镇负责人表示,长梁镇将白云村、旋龙村、红石垭村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整片打造,希望将之打造成城郊休闲目的地、三产融合示范地、绿色振兴实践地。今后,长梁将继续把丝弦锣鼓文化推介和品牌打造纳入重点工作推进,并力争用3到5年时间,把这里建成为“百里胜景”美丽乡村。

  梨园里,一曲动人的古筝余音未了,又一段悠扬的山歌飞扬,游人漫步其间,陶然若醉。可以想象,待到夏天金色的果实挂满枝头,这里又必是另一番美丽景象。(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黎袁媛 通讯员 唐旻 周阿寒)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