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A-   A+
发表时间:2021-03-23 10: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笔者走进咸安区官埠桥镇官埠村徐家湾,一条刷黑的乡村公路直达村湾,沿着村湾休闲小道漫步,家家户户竹影摇曳,绿树葱茏,房前屋后干净亮洁。一幅村美、景靓、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村口偌大的文化广场上,不少村民正散步闲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二十四孝图、勤俭节约等宣传标语生动地绘制在文化墙上,充满了正能量。

  广场一侧,有一块美丽村湾建设村民捐赠公示牌。原来,官埠村6组村湾属开发地段,分到各户的补偿款中,村民纷纷自发捐款打造美丽村湾,支持村湾建设的爱心和热情满满。

  “除了政府配套的10万元,其余投入的300多万元都是乡贤、村民捐赠及多方自筹的。”官埠村副支书度家华介绍,如今村里12个组已有5个组建成美丽村湾,1个组正在建设中。

  “我们争取每年打造一个美丽村湾,重点对村湾的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度家华说,“村居环境改善要靠群众参与,为了村湾卫生,村容整洁,我们把村民积极动员起来,采取农户轮流清扫或周末集中清扫等方式,确保村湾亮化有人管理。”

  短短几年时间里,官埠村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湾民主自治水平,农村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官埠村村支书徐勇告诉笔者,近几年,官埠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盘活土地资源,对村湾及周边农户的荒山、荒地、荒坡集中流转,着力招商引资,吸引能人返乡,打造“十区、两街、三基地”的产业布局,各村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3组主打发展古街古桥文化,6组徐家湾发展绿色农宿休闲,8组茅藿墩发展采摘垂钓,9组目前建设300亩绿色草皮……美丽村湾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我们将分阶段完善路网设施,打造近15公里的闭环沿村绿道,逐步贯穿连接全村产业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激发农村发展更强活力,实现产业效益深层叠加,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徐勇说,通过以旅促产,以产兴村,从而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发展又进一步反哺民生,持续提高村民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咸宁日报 通讯员聂国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