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让城市更文明 让群众更幸福

A-   A+
发表时间:2021-03-23 10: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1年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侧记

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现场 记者 汪泽栋 摄

  如果将一座城市比作一位曼妙佳人,那文明和卫生的生活环境,无疑是最美丽的华服。22日上午,2021年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召开,吹响了该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号角,也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们将积极响应和融入创文和国卫复审工作,广泛动员全局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各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各种措施落实,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努力为创文和国卫复审贡献应有力量。”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将坚定信心、紧盯目标、振奋精神,聚焦问题狠抓整改推进,确保高水平推进此项工作。

  “市税务全系统均为省级文明单位,其中市税务局是全国文明单位。早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时,市税务局就成立市局创文办,不定期对全市大厅窗口实地测评,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全系统通报并责令整改。”市税务局表示,即将到来的四月税法宣传月,全市税务系统将坚持以“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为使命,以文明创建和服务发展为抓手,结合行业特色、单位的职责范围,策划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各大厅窗口的办税服务水平,在创文和国卫复审工作中,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民政局结合部门职责,将认真扎实推进社区(村)“两委”换届工作,把推进创文创卫工作作为检验社区(村)工作者队伍的重要内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力推进养老设施适老化改造,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和氛围。组织专人对城区主次干道道路的灯箱路名牌进行清洁维护,打造城市路名名片。强力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创文创卫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天的大会,是对所有社区工作者的一个鞭策,也为下一步工作明确了方向。”开发区·铁山区九龙洞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陆红苹告诉记者,九龙洞社区总面积约0.96平方米,常住居民6000余人,属于老旧社区,基础设施在去年的旧城改造中得到了很大提升,社区环境也在部门下沉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参与中迅速改善,获得了居民的点赞。

  居民们从创建活动中尝到了甜头,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陆红苹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努力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每一个社区都是文明的枝干,每一个市民都是文明的细胞。同样属于老旧小区,下陆区铜都社区将创文、国卫复审工作压实到各个网格中,按照“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原则推动创建工作。

  “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充分发挥下沉党员和‘第一书记’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铜都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陆合香表示。

  “社区的驻地单位相对来说比较多,他们都有很强的服务意识,能主动加入到创文和国卫复审工作中,积极配合我们。”黄石港区大桥社区负责人段小燕坦言,目前社区还有一些棚改区域,部分老旧小区依然缺乏物业管理,未来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针对薄弱环节,逐条对标整改,提高社区创文、创卫工作的档次。

  位于西塞山区的月亮山社区,老旧私房多,居民素质参差不齐。针对复杂情况,该社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市、区、街道的领导下,全体社区干部众志成城,责任到位、分片包干,团结和组织市、区的包保力量,充分发挥党员骨干和志愿者的作用,形成从单元到小区的全面系统管理。

  “我们将按照动员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市民自主参与到文明创建过程中,以‘小家’影响‘大家’,使社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使城市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月亮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纪黎黎说。

  “作为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和一名普通市民,我切实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变化。”黄石下陆区百亩地培训学校校长张欣说,学校通过在校区内张贴创文海报、召开宣讲会等活动,向全体师生宣传创文工作,倡导大家从小事入手,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通过这些活动,师生们对创文有了新的认识,自觉约束不文明行为。机构人员的服务理念得到了更新,教学环境有了显著改善,老师们工作更加积极,学生文明程度得到了提升。下一步将按照创文巩卫的要求,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为全市创建作出应有贡献。(黄石日报 记者 朱达 熊科香)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