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半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区长讲堂”开讲

A-   A+
发表时间:2021-03-22 11:12    来源:宜昌文明网

半月屋场传知识 区长讲堂惠民生

  近日,当阳市半月镇各服务区利用湾子屋场,纷纷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区长讲堂”。村党总(支)部书记、镇直单位支部书记、党员辅警等人积极走上“讲堂”,进行春耕生产农业技术培训、法治教育等主题宣讲。

  据了解,半月镇为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在自然组的基础上,以湾子屋场、临近区域为界将每个自然组划分几个区,每个服务区明确一名服务区长。据统计,半月镇已有315个党员服务区共开展“区长讲堂”500余场,今年开春以来共新开展15场。

  “区长讲堂”是一种微宣讲。“区长讲堂”运用村居活动广场、群众舞台、家庭小院、湾子屋场等小微户外平台,将传统理论学习搬出会议室、报告厅。可由各服务区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当前群众关心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倡导文明乡风,也可由服务区长邀请本地乡贤能人、文艺队伍开展联合宣讲,将党的政策方针、理论知识结合本区域工作实际,为自己的家乡人“唠嗑”身边事,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解决居民忧心的问题,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本地话讲百姓听得进、落得实的事,进一步传播新时代新思想,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确保宣讲实效。

  “区长讲堂”是一种新学习。“区长讲堂”让人民群众在茶余饭后,在工作间隙就能学习,大大节约了集中到县里镇里参加学习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是一种灵活的学习方式。它通过采用群众性的语言及时将党的各项政策宣讲到群众中,让人民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学习,并且还能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切入口,邀请农业技术员等讲授农业生产技术、病虫防治等知识,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学习热情。把“农家院子”变成“学习园地”、“农业基地”变成“田间课堂”,让理论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休闲娱乐有机融合,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

  “区长讲堂”是一种基层群众自治。“区长讲堂”不仅成为村民在家门口参加学习、活动的场所,更成为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治的“议事厅”。它坚持以群众最关注、最迫切、最期盼的问题为导向,在即知即改上下功夫,激发群众凝聚力和基层的自治活力,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基层治理创新提供有益借鉴。通过“区长讲堂”,村委会引导村民对关注热点、矛盾焦点自我讨论,从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种自觉意识和集体意识。

  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利用“区长讲堂”优势,坚持理论、生态、文明、文化合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理念,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主题开展宣讲,扩大理论宣讲队伍,创新宣讲方式,不断提升宣讲水平,按照“理论+”的模式,采用理论+小品、理论+朗诵、理论+快板、理论+红歌等增强和百姓的互动,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用“小互动”拓展“真知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宜昌文明网 通讯员姚厚丞)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