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茅箭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志愿服务“红利”

A-   A+
发表时间:2021-03-19 09:03    来源:十堰文明网

茅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志愿服务队伍集中授旗仪式。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紧紧依靠群众,以人民需求为中心,深化志愿服务,致力让身边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带来的‘红利’。”茅箭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周庆荣对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茅箭区积极围绕“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怎么干、谁来干、干什么”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按照“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总结规律”的工作思路和“六有”标准,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调配人员、招募队伍、开展活动,打造了具有茅箭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

  把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茅箭区武当路街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进社区活动。

  茅箭区明确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区、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负总责、亲自抓、促落实,区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并纳入全区全年重点考核内容。

  2019年10月,茅箭区投入资金近400万元建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市青少年宫挂牌成立。同时,全区已建成7个实践所、71个实践站,实现了所、站建设全覆盖,并向社会公开招聘10名工作人员负责中心、所的常态化运转。其中,投入300余万元,占地1100平方米建设的龚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全区示范点。此外,中心还相继制定出台了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宣讲制度、志愿者管理制度、志愿服务嘉许制度。

  围绕“五大平台”体系深化志愿服务

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马家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创建知识宣讲院子会。

  茅箭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搭建理论政策宣讲、科学知识普及、道德法治教育、文化体育服务、文明健康生活“五大平台”,围绕精准脱贫、文明创建、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等项目,采用“派单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仅2020年,133个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组织39名理论宣讲员和34名百姓宣讲员开展宣讲2000余场次,邀请35名市、区两级农技专家开展猕猴桃、蓝莓、蜂蜜等种养殖业的技术培训375次。指导全区71个村(社区)全面推行“积分制”和“红黑榜”管理,通过“小切口”的办法,探索出了一条改变居民生活环境,转变居民精神面貌的实用路子。

  茅箭区积极探索建立“抓行业、建队伍,抓特色、树品牌”的全域志愿服务体系,将志愿服务项目建设重心从体制内扩展到体制外,推动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精准化。目前,全区已形成了“俏大姐”文明劝导队、“常青藤”医疗志愿服务队、“世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龚家湾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等服务群众、群众认可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另外,茅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平台从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志愿服务嘉许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融合。针对群众需求,平台设置了“5+1”点单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点单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申请服务需求,享受免费的志愿服务。目前,已有133个志愿服务队伍进驻平台,实现了实践中心、所、站与志愿服务队伍的零距离对接,打造文明实践的大本营。

  打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

“时间银行”存折上记录着每天的志愿服务时间和内容。

  2020年6月,茅箭区不断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结合老龄化实情,先行先试,在龚家湾社区设立试点,建立了一套深受群众赞许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

  “时间银行”鼓励身体较健康的低龄老人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将服务时间储存起来,等到自己年老时可以取出服务时间,享受别人为自己提供的志愿服务。社区负责“时间银行”的运营管理,设置“时间银行”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标准,时间的存储、兑换、转移、发放规则等。目前,龚家湾社区已招募志愿者221名,及时提供定期探访、家居清洁、代取代购、独居陪伴、心理抚慰、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居家养老、邻里守望、互帮互助,以时间换时间,用服务换服务。

  另外,社区通过整合辖区社会资源,让达到一定积分的志愿者,可以享受在校托管、免费健康体检、加油券、物业费优惠等福利。如今年暑期,根据居民点单,社区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6—12岁的儿童开展了一个月的免费托管。

  随着“时间银行”服务的多样化,用服务换服务成为共识,以己之长帮助他人、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小区居民邻里互助、真情守望已蔚然成风。

  培育选树典型凝聚向善的力量

茅箭区吉祥社区志愿者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服务。

  茅箭区大力培育选树道德模范典型,不断加强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8288户农户积极争创十星级文明户,参创率达到100%;持续开展“茅箭好人”评选,通过全域全线发动,挖掘身边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涌现出了“侠义的哥”温国学、“火海救人”马列等全国、全省道德模范。仅2020年,“茅箭好人”库就吸纳先进典型155人,10人被评为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和“十堰好人”,榜样的力量犹如一面鲜红的旗帜,凝聚着向善力量。

  下一步,茅箭区将坚持精神领航,塑造文明之魂,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与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问题紧密结合,突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打造一个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大众服务平台。(张龙 陈浩)

责任编辑:宋梦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