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我的邻居是“活雷锋”

A-   A+
发表时间:2021-03-19 10: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我觉得雷锋就在我身边。”18日,记者在黄石市西塞山区上窑社区采访时,73岁的沿江小区居民徐思松笑眯眯地告诉记者,这位“雷锋”叫王艳红,住在她家楼上。

  十多年前,徐思松第一次见到王艳红时,她正在清理小区楼栋的大门。

  那时,一名精神病患者把大便涂在很多住户门上,由于小区没有物业,住户大多自扫门前雪,公共区域的墙壁、大门一直没人处理。刚搬到小区不久的王艳红找来工具,一个人默默地清理起来。

  看到这一幕的徐思松上前搭话:“姑娘,你是新来的住户吗?你这年轻人可真勤快。”

  “阿姨,我是新搬来的。这没人管也不是个事,我正好有时间,就来弄弄。”

  好脾气、热心肠的王艳红,给徐思松留下很好的印象。此后的日子里,她越发觉得王艳红是个难得的好青年。

  徐思松住在5楼,王艳红住在顶层9楼,楼栋没装电梯,见徐思松腿脚不便,每次王艳红下楼都会帮忙扔垃圾。平时碰到别的老人下楼扔垃圾,她也会主动帮忙带一下。由于小区没有物业,平时楼栋卫生都是业主志愿去打扫。自从王艳红搬来后,每次义务劳动她都很积极,冲锋在前,成了楼栋的长期“保洁员”。

  今年2月,小区刚完成旧城改造,每家门口堆积有很多建筑垃圾。王艳红看到后,不声不响把一栋楼的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建筑垃圾又大又重又多,小个子的王艳红默默清理。一次,王艳红拖着装满垃圾的蛇皮袋从楼道走下去,徐思松正好看到,只见她满头大汗,衣服上的汗渍清晰可见。

  王艳红还喜欢做好事,多年来,每当街坊邻里需要帮助的时候,她都会出现在“第一现场”。

  王艳红的丈夫会些水电活,对王艳红助人为乐的事情也很支持,于是楼栋里常常发生这样一幕:“小王,我家燃气灶坏了。”“王姐,您看看我们家这水管,让你爱人帮忙来看看呗!”“红阿姨,您给我修修电视吧!”……

  十几年来,每当街坊邻居需要帮助的时候,王艳红都会去搭把手、出个力,从不推脱,自己干不了就喊上丈夫一起。因为有她,领居们都说身边多了个“活雷锋”。

  学雷锋,有人把它当成一句口号,王艳红却真正做到了。(黄石日报记者 陆文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