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公园里那道“绿色”背影

A-   A+
发表时间:2021-03-19 16: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16年前,倪体云脱下军装,转业到曹禺公园管理处。16年来,他仍旧认为自己还穿着军装,默默守护这一方绿色家园。

  平日维护 角色转为“百事通”

  3月9日早上,天空下着小雨,上班后的倪体云拿上火钳、垃圾袋开始巡园。

  公园里静悄悄的,他的身影倒映在地面上。每遇到地面遗落的烟头、纸屑等垃圾,他就用火钳或手拾入垃圾袋中。

  倪体云巡园2小时后,提着大半袋垃圾回到公园管理处办公室。

  “雨天来公园游玩的市民少,垃圾少了许多。但是不排除新植的树木会倒伏,地面某处渍水……”倪体云说,巡园就是找“碍眼”的垃圾等。

  曹禺公园建起17年。倪体云自打来这里工作后,这个习惯就保持了5800多天。粗略估算,他平均每天拾3公斤垃圾,这些年合计捡拾垃圾17400多公斤。

  “老倪就是一头‘老黄牛’。”在办公室,倪体云的同事调侃他,说他不知道哪来的劲,自打转业到曹禺公园管理处工作后,学会了瓦工、电工、木工等手艺。公园里设施修修补补的活,基本都由他给揽下了,为公园减省了一大笔维修费用。

  “这些算不上什么手艺,还有许多没学会。”倪体云呵呵地笑着说,“人活这一生,活到老学到老,肯定要把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才算完整。”

  举办活动 角色转为“后勤兵”

  曹禺公园经常举办各类公益性、商业性活动。人多了,公园后勤保障环节是一个大问题。每到这个时候,倪体云就似一名战士。

  2020年11月,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到来。倪体云提前一周开始巡园,排查强弱电电缆故障,检查垃圾桶破损、卫生等情况,就连垃圾袋数量也得清点一番。

  “我也不知道他为何这样负责。我们没想到的,他想到了;我们想到的,他也想到了,还制定了应急预案,解决了好多问题。”另一名同事说,与他一起工作,只需出点力即可。

  “没办法,这是当兵落下的‘后遗症’,遇到‘大战’就得进入战备状态,有备无患嘛!”倪体云说,曹禺公园是以曹禺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曹禺文化周是大型文化活动,不能让游客来到公园留下不好的印象。

  日常生活 角色转为“活雷锋”

  倪体云被同事们称为身边的雷锋。这些年来,同事们谁家厨房下水道堵了,告诉他一声,他准会提着修理工具、疏通工具前去帮忙,三下五除二解决掉。

  梅雨季节,一名同事家里的电视机零部件受潮,导致电视画面模糊,要是从墙上拆下来运到电器修理店,费工又费时。倪体云知道后,背着修理包就赶到同事家。

  同事们虽然对倪体云的“热心肠”已经习以为常了,但仍然打内心里敬佩他。“与他共事,省心、舒心。”在他们看来,倪体云始终保持着一名军人的角色,心底牢记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过兵的人,知道什么是战友情,知道什么是奉献付出。”倪体云说,他是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虽说工作在不起眼的岗位上,但身上那抹绿色不可以褪色。(潜江日报 记者 关伯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