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来凤:热心公益的志愿“小达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3-19 16: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4岁的任相吉是来凤县龙凤中学8年级学生,6岁开始参加看望留守老人、关爱困难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8年时间,他一直坚持做公益,虽然艰辛,但更多的是帮助他人后收获的快乐。

  “每一次传递温暖、奉献爱心活动,在帮扶别人的同时,也在影响自己、改变自己。”任相吉说。

  一次公益活动埋下行善种子

  2013年的某个周末,来凤金太阳公益协会去革勒车镇的土家寨村做公益。小学一年级的任相吉以为做公益就是和许多人一起出去郊游,于是答应了协会会员父亲的邀约。

  在崎岖的山路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村子。看着四周通风的木屋,穿着破烂衣服的老人,任相吉惊呆了。收到志愿者的生活物资、新衣服和玩具,老人和孩子露出了满脸笑容。

  任相吉第一次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自那以后,做公益就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2018年冬天,任相吉到旧司镇看望家境困难的小杰同学。出发前,他拿出自己存钱罐里的150元钱,给小杰买了积木玩具和6本课外书籍。

  因为父母不在身边,10岁的小杰只能跟爷爷在老家生活。到了小杰家,任相吉向老人鞠躬问好,并很快和小杰成了好朋友,教他玩积木、包饺子,一起打扫房间。临别时,两人手拉着手,久久不肯松开。任相吉还从口袋里掏出50元钱塞在小杰手里……

  8年参加公益活动近300次

  任相吉持续到来凤县的偏远乡村送温暖、献爱心,足迹遍及偏远乡村小学、福利院、空巢老人家、贫困家庭。任相吉参与公益志愿服务近8年,志愿服务时长近3000个小时,累计参与公益活动近300次,帮扶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近800户……

  2019年11月,任相吉与志愿者前往来凤县革勒车镇文坪小学给贫困学生赠送温暖包和过冬的衣物,他把崭新的羽绒服亲手穿在一位小学生身上,又亲手给她拉上拉链、戴上帽子。

  “你还是个小孩,就当志愿者啦?”文坪小学的老师彭维方拉着任相吉的手问。

  “我12岁,当志愿者已经7年了!”任相吉的回答,迎来阵阵掌声。

  每年,任相吉都会前往福利院为老人打扫房间、剪指甲、包包面,用相机记录老人喜悦的笑脸。

  感召更多同学参加志愿活动

  3月13日,来凤县三官坪社区志愿者驿站,任相吉和同学正在给社区留守儿童发放面霜。

  任相吉从事公益和志愿活动虽没张扬,但已影响了很多同学。看到任相吉经常做公益,不少同学受到感染,多次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去年初一新生报到,因防疫要求学生家长不能进校,任相吉和同学自发来到校门口帮学弟学妹搬行李。

  去年7月,来凤县5个城市社区成立“张富清先锋队”,任相吉成为最小的一名志愿者,参加社区慰问独居老人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

  王奶奶今年83岁,她50多岁的儿子患有间歇性精神残疾。任相吉多次前往她家帮忙打扫卫生,和志愿者一起募集生活物资。

  “你这么小就会关心人,长大后一定非常了不起。”今年春节,任相吉和志愿者把生活物资送到王奶奶家,王奶奶满含热泪地说。(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向相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