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把绘本故事讲给孩子听

A-   A+
发表时间:2021-03-19 15: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2月27日下午,咸宁市少儿图书馆以“迎接开学季”为主题,开展了“悦·读”绘本分享活动,就像一艘装满故事的小船,许多“小乘客”慕名而来,且“迷恋”其中……一本精彩的绘本就是一件艺术品,滋养着孩子的心灵。少儿馆里绘本故事多

  少儿馆里绘本故事多

  2月27日下午,市少儿图书馆里,十多名小朋友正在各自选书看书,随着齐齐老师的到来,绘本故事会正式开始。

  “迪比上学了,上学的第一天他还挺开心。但是他没想到第二天还要继续上学,他不想再去学校了。妈妈给了迪比十几个吻,放在了迪比的口袋里。迪比有了勇气,他和他的新朋友一起度过了学校的一天……”绘本故事《一口袋的吻》开始约五分钟,孩子们的坐姿陆续发生了变换,而后均定格在能让小脑袋离绘本最近位置的姿势。

  有的小朋友将安静听故事的姿势维持至第一个故事结束,有的小朋友则不知不觉放下了一直捧在怀里的水杯,有的小朋友则忘掉了害羞,热情地与故事情节相呼应。半个小时的故事时间结束后,小朋友们都不愿散场,缠着让齐齐老师再讲一个。

  “没有哪一个孩子不喜欢听故事,也没有哪一个孩子不喜欢图画书带来的快乐。带领孩子进入绘本的世界,仿佛给孩子打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能提升他们的美感体验,帮助他们了解丰富的人类情感。”齐齐老师说,现在80后、90后父母非常重视绘本对孩子的启蒙作用。

  据介绍,绘本诞生于19世纪后半叶的欧美,它是以图与文结合,二者共同担当故事主角,相辅相成呈现出一种独立的故事。去年以来,市图书馆开展了以绘本为载体的儿童故事吧亲子活动,在少儿馆和城区各大书房上演了上百场绘本故事。

  “我们还会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来讲述绘本故事,引导孩子们在不断变换的故事场景与角色扮演中完成思考。它能够感染和启发儿童了解自己、别人及社会现实,让孩子更有爱心、责任和勇气。”齐齐老师说。

  家长与孩子一起进步

  绘本故事对孩子有什么样的魅力?

  “我家小宝很爱听绘本,从小培养阅读习惯,真的特别需要。”活动现场的家长赵女士感叹说,每天晚上给孩子读绘本就是她的习惯。

  赵女士的女儿2岁半了,最爱看的绘本是《我爸爸》《我妈妈》,绘本的最后一页是爸爸或妈妈和宝宝相拥在一起。“每一次读完绘本,她都要从我的腿上下来,然后站着抱住坐在小椅子上的我,拍我的背说:‘我爱妈妈’。”赵女士说,这就是绘本的力量。

  5岁孩子的妈妈庞女士在一所培训机构任教,很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从孩子3个月左右时便开始给孩子讲故事。在众多图书形式中,她更偏爱绘本,认为绘本相较其他图书形式更具有趣味性和发散性,能让孩子更好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而在早期教育时,培养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远比增加知识量来得重要。“我的孩子时常缠着我问:妈妈今天有没有给我买新书?对图书的主动需求就是阅读习惯形成的表现。”

  “绘本阅读影响的不只是小朋友,还有我们家长。经历我们自己小时候没有的,我们会发现:哦,原来小孩可以这样教。这是孩子与父母的共同成长,孩子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而家长则修缮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庞女士说。

  咸安区博苑书香幼儿园中班的班主任陈老师说,班上三分之二的小孩在入园之前读过绘本,有一个小孩从小听奶奶读绘本,现在才4岁,已经可以给其他小朋友讲绘本故事了,语言非常流利。

  应用心用情讲好故事

  绘本这么重要,那么怎么给孩子读绘本呢?

  “用情!”齐齐老师的回答很简单。

  “怎么用情呢、情从何来?”记者问。

  “你理解这个故事,情就会自然产生,你给孩子买这本书,挑选这个故事,一定是有自己的考虑的,或者是喜欢,或者被打动,这里就有情。有了这个基点,讲起故事来就会自然融进自己的情,动用自己不同的声音和语调。一些父母讲绘本没有情,是因为对故事本身不了解或者不喜欢,为了讲而讲,这样自然难以有情。”

  “如何选择绘本和故事?”“绘本是一种文学艺术形式,不单是一个故事或者绘画书,它集文学艺术、绘画艺术、音乐艺术、语言艺术、戏剧艺术于一身。如何选择绘本,跟家长自身的文学艺术内涵有关,所以家长提高自己的艺术内涵很重要。我们馆和城区香城书房都会定期开展阅读分享会,让父母们在其中更多的学习和交流,一边学习,一边带领孩子成长。”市图书馆馆长蔡骏说,第一,主题一定要健康向上,因为书是给成长中的孩子看的,事关孩子们人生观、价值观的建立,对孩子的影响深远。所以给孩子的作品一定要有正能量,有教育意义。第二,语言要有表现力,故事情节生动,因为绘本阅读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第三,绘本是个雅俗共赏的艺术品,它的色彩运用要和谐共生。

  孩子阅读兴趣需引导

  据了解,目前,相对于一线城市来说,我市从事推广少儿阅读尤其是绘本阅读的个人和组织并不是很多。

  “由于绘本有很艺术的内容或形式,如果讲述人没有专业知识,很难表达好。另外,绘本价格相对较高,也让部分家长接受不了。”蔡骏说,部分家长的认识误区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

  “孩子小的时候,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看不懂书,等上学了又觉得功课紧没时间读书。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蔡骏说,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则很难再培养起读书的兴趣。

  蔡骏指出,家长在亲子共读绘本的时候需要更多耐心和坚持。有的家长跟风购买、阅读绘本,但在实际使用中并不能坚持,读一会儿绘本会就拿起手机玩游戏,小孩子自然也会分心。

  “在引导孩子喜欢阅读、喜欢绘本的早期阶段,可以投其所好。比如说有的孩子喜欢车,有的孩子喜欢动物,这些方向都有丰富的绘本供家长挑选。”他建议,做体验式阅读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家长可以结合看、听、讲、演、玩,这样孩子可能会更感兴趣。(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恬 通讯员 贺越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