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新岗村:“三个+”模式促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1-03-19 15: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新岗村立足实际,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整治村容村貌,培育新型农民,倡导文明新风,实现了村级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新岗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卫生村”“全省生态村”等称号。

  “历史底蕴+现代理念”绘制蓝图

  新岗村按照分区合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设计要求,坚持以“加快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强力推进生态强村建设”为目标,注重突出农村特色,便于农村生产、生活,科学编制村庄建设规划。

  村里每户房子大门上的匾额,都刻着具有革命文化底蕴的文字。在村庄建设中,大部分家庭保留了这一特色门楣,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利用旧瓦片、旧岗等旧物和本地磨山石,做到既物尽其用又节约成本。

  坚持规划在先,逐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该村修建厕所14座、垃圾池12个,设置垃圾桶100个,安装路灯25盏,刷黑村庄主干道2000米,硬化主干道及村级循环路2000米,硬化入户道路6000米,建设长达6000米的污水管网,真正做到雨污分流。此外,建成面积达280平方米的幸福食堂,4500平方米的农耕文化广场(生态广场),1.4万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广场,150平方米仿古戏台。

  目前,该村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住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农户用电入户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100%。

  “基层堡垒+服务承诺”精细治理

  建立“新岗村家园群”,向村民制发“十分钟服务承诺卡”,作出日常服务、突发情况、重大变故、群体性事件和违法违纪等5项承诺,同时将村民各种揪心事、烦心事纳入承诺范围。

  “十分钟服务承诺”工作团队成员包括村组干部、党员中心户、产业带头人等42人。该村将42名成员按服务承诺事项分块定责到人,建立以村干部为核心,以一般党员为骨干的基层党组织网络,使党的服务覆盖到每家每户。

  村“两委”要求全村干部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谁家有突发事件或服务诉求,保证10分钟有村干部到现场。

  同时,强化落实首办负责制,要求凡能现场办好的事,必须第一时间当面解决;对反映棘手的问题,首办人要迅速提请村“两委”研究;对村级不能解决的重大事项,由村党组织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

  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采取队员自评、群众评议、支部点评的方式,对工作团队成员的工作开展民主评议,邀请群众代表列席会议评议打分。评价高的被授予当月“服务之星”,并给予一定奖励;评价较差、服务能力不强的,由党支部对其进行提醒帮助。

  同时,村党支部坚持“邻里访”和“群里问”两种方式,对在村农户开展“三必到五必访”,对在外务工人员经常电话问询、微信提示,开展线上线下两服务,保障村内村外两循环,做到家家有关注、事事有帮衬。

  “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统筹发展

  新岗村筹资100余万元,建成村级水泥制管厂、园艺公司、太阳能光伏电站等,年可创集体收入20万元。

  把有泥瓦工手艺的村民组织起来,组建成立新岗村建筑队,利用农闲外出承接工程,增加村民日常收入。同时,积极提供就业、培训信息,引导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发展劳务经济。如今,新岗村年人均收入达到11080元。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村“两委”一班人因势利导,积极发展优质稻和林果生态产业,其中种植优质稻面积700亩,苗木基地200亩,冬枣基地300亩。发展综合养殖业,引进广西大发公司投入500万元,建成有7栋标准养殖场的养殖小区1个,培植养殖大户20余户。

  广泛开展“文明村”“十星级文明农户”“致富能手”“好婆媳、好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开办新岗村道德讲堂,通过聘请专业人士讲课、村级广播室和宣传漫画的形式,对村民进行诚信、道德、法律、文明卫生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文艺演出、歌咏比赛等文艺活动,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干劲,营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孝感日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