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巾帼行动”扮靓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1-03-19 15: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17日,安陆市烟店镇黄棚村村湾“美容师”潘兴珍忙着清扫村道两旁、房前屋后的垃圾。连日来,在该市的乡村街巷、河畔沿线,一群群巾帼志愿者开展“清爽”行动,助力村庄环境整治。

  安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利用农村留守妇女相对较多的特点,部署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巾帼行动”活动,引领全市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涢水大地刮起“半边天”引领的“清爽”之风。

  走进辛榨乡高张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和入户路,清澈的内府河缓缓绕村而过,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图画。村民吴学珍介绍,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得益于村里的巾帼志愿服务组织,她们既是清扫员,也是监督员,在全村环境卫生整治中起到“半边天”作用。

  据了解,安陆各级妇联共组建300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大治理行动,配合村社“两委”清扫道路,宣讲卫生常识,维护公共卫生等。引导周边妇女带动家庭,营造人人动手、全家上阵的环境整治氛围。借助“展巾帼风采、创最美庭院”活动,带领家庭成员转变“五乱”陋习,引导广大妇女整治户容户貌,以家庭小美带动乡村大美。

  南城街道肖万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妇女素质提升”工程相结合,依托市妇联巾帼示范林项目,组织开展花卉苗木种植技术培训,动员广大妇女植绿护绿,涌现出以仰亚丽、吴巧云为代表的一批“绿色家庭”示范户。

  该市妇联还在全市广泛开展卧室净、院内净、厨房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整洁规范试点创建活动。目前,共创建示范村30个、示范户500余户,通过“村看村、户比户”,推动创建活动全面开展,促进了乡村大变样。(孝感日报 特约记者程荣东 通讯员徐云洁)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