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子扑下去,感情亲起来——仙桃市大力实施“亲情重拾计划”工作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1-03-18 18: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听民声,惠民生,聚民心,强治理。

  仙桃市大力实施“亲情重拾计划”,全力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联系群众,广泛开展“六访六问”,把话说到群众心窝里,把事办在群众心坎上,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干出了心心相印。

  党员进社区,满眼都是活

  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快来屋里坐!”3月15日中午,干河街道红光社区,77岁的老党员廖生仿看到市公安局党员民警李金元、刘勇,忙笑着把他们迎进门。

  9个月前,廖爹却对民警们有些“冷”。他悄悄跟左邻右舍嘀咕,公安局那么忙,哪有功夫管我们社区鸡毛蒜皮的事,估计就是来走个过场。

  从“冷”到“热”,廖爹态度变化的背后,源于市公安局党员干部们实打实的付出——路口安装了红绿灯,路灯亮了,新垃圾桶到位了,100多个停车位划好了……

  李金元从警20多年,问到如何跟社区居民打交道,他的心得体会就一个字,“真!”

  真下沉,真干事。从扫院子、拔杂草、清垃圾做起,市公安局的580名党员一进红光社区,就根据走访情况,把环境整治、交通劝导、设施改造、文明创建同步推进,还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扫黑除恶、反诈禁毒、扫黄打非专项宣传行动,让居民们住得舒心、安心。

  “多亏市公安局下沉党员的帮助,大家的需求能得到及时解决了。”回顾以往,社区书记李娟深有感触。她说,红光社区是“村改居”社区,745户居民一半搬进了小区,另一半还在村湾里,不少人生活习惯还有些转不过弯来,平日里“疙疙瘩瘩”不少,社区7名工作人员常常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党员进社区,眼里都是活。我市把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持续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不断壮大社区工作力量,助力社区治理升级。

  疫情期间,全市2万余名党员挺身而出,守护群众安全防线;防汛一线,12万党员干部群众闻“汛”而动、昼夜值守,“党员突击队”红色袖标成为暴风骤雨中震撼人心的战洪图;创城路上,932个基层党组织、1.2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自领任务。

  目前,全市已成立小区党支部267个,设立楼栋党小组1711个,明确党员中心户2336个。眼下,市“四大家”领导干部带头下沉社区已成常态,9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对口联系60个城市社区积极落实“10+X”工作清单,领岗履责,精准服务,蔚然成风。

  认门、认事、认亲

  60个社区都有了编外社工

  几个月前,市卫健委干部陈红东多了一个“新职位”——干河街道满庭春小区第一网格党支部22栋楼栋党小组组长。作为一名在居住地社区下沉的在职党员,陈红东八小时外的业余时间,认领了治安巡逻、交通值守、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公益岗位。

  位于城西的满庭春社区,辖世纪雅园、满庭春、锦绣江山等5个小区,地盘大,外来人口多。一直以来,10个社区干部料理3万人的事儿,难得实现有效管理和服务。

  把社区的千头万绪织进一张“网”,我市通过成立社区“大党委”,将生活、居住、工作在网格内的党员全部请进社区党组织,12368名在职党员干部完成组织派遣和居住地报到,60个社区都有了编外“社工”。

  认人、认门、认事、认亲,党员干部们坚持上门访、结对访、每月访、包保访、定期访、节日访,问想法、问冷暖、问需求、问诉求、问计策、问建议,以双向沟通,追求“供需平衡”。

  “灶台改得好,党员们真有办法!”仙桃工业园纺园社区老棉纺厂宿舍,正在做饭的张传德彻底告别了烟熏火燎的日子。

  纺园社区成立于2000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后,停车难、路不平、灯不亮……一时间,意见如潮水般涌来,桩桩重要,项项在急。

  怎么改,先改什么?市农业农村局174名下沉党员,逐户走访,让居民“做主”。因为老小区属于筒子楼,通风不好,很多居民在楼道做饭炒菜,不方便、不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多轮座谈,涉及285户居民的厨房烟道改造顺利开工。

  像纺园社区一样,全市各包联单位找准牵动社区要素“支点”, 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共驻共建。通过接续完善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建立“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制度,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党员干部下沉服务。

  在沙嘴十一墩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上,市财政局主动认领任务“清单”,把大众小区菜市场下水管网堵塞、一中花园小区停车位少、肖湾七组6条临街小巷路面破损、南苑民居场地硬化等逐个列为今年重点攻坚项目。新学期家长政策疑问多,市教育局党员集中宣讲答疑;居民之间有纠纷,汉江中院“点对点”送法律服务上门。

  走心、出力、用情

  群众盼的,就是党员干的

  轻轻一拧燃气灶,蓝色的火苗腾地蹿起来,黄荆社区一组居民胡永进乐呵呵地开始炒菜,“自从家里用上了天然气,再也不用扛着煤气罐跑出跑进了。”

  胡永进所在的黄荆社区村居混杂,因基础设施达不到天然气管线安装条件,加之群众意见不一,多年没通天然气。

  市住建局党员干部入驻黄荆社区以后,先后开展了两轮入户走访和问卷调查,征集居民的“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胡永进说,“当时,我跟他们讲最大的心愿就是通天然气,没想到这么快就如愿以偿。”

  “牵管线涉及到拆除部分居民厨房,且工程量不小。”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元华记得,为了尽快打开工作面,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从身边亲戚朋友动员试点,带头拆除自家老式厨房,腾出施工区域。

  包挂驻点的市住建局发挥职能优势,调度局属相关单位集中会商社区燃气困难,推进工程进展。很快,像胡永进一样先行先试的居民,提前享受到了天然气带来的便利。

  有了示范打样,越来越多的居民从不愿意配合,到主动上门要求安装。如今,黄荆社区天然气覆盖率达90%。

  不仅如此,市住建局围绕社区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先后完成了昌升路管网疏淤工程、流潭南路路面维修工程,升级组级道路4300平方米、改造雨污管网1400米、检查井11个、疏浚新村河、民兵河河道1930米、维修背街小巷路灯38盏。

  以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工作发力的方向,仅去年,我市财政集中投入资金16.1亿元,实施城区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43类410个,59个老旧小区变脸改造、73条背街小巷亮化美化、52个集贸市场和便民市场提档升级,60个社区建成“15分钟生活服务圈”,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党员干部们真心实意地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也要出一份力!”道路、路灯、排水、供水等相关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极大改善了社区人居环境,也引领着胡永进和乡亲们主动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成为共建共治的积极分子。(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尹立群 胡纯波 张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