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沐文明风——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3-17 16: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易迁群众在高罗镇歌乐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文明积分兑换。(全媒体记者 刘亚丽 摄)

    春到贡乡,处处色彩斑斓。而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则是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贡乡大地一抹最亮的色彩。

  文明花开,贡乡增色。宣恩县全方位、多维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实践阵地,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遍地生根开花结果。

宣恩县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走进课堂为学生讲解自我防护知识。(全媒体记者 刘亚丽 摄)

  扎根沃土 “文澜”荡漾

  一张红纸,一支毛笔,随着他们挥毫泼墨,片刻间,一副大气的春联便“问世”。牛年春节前,宣恩县文化馆组织数十名书法家志愿者开展“云上送春联”活动,免费为有需求的群众手书春联。

  与此同时,该文化馆还组织文艺志愿者编排非遗节目,进行线上展播,给春节增加了浓浓年味。特别是在元宵节前一周,来自宣恩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的非遗传承人“以师带徒”,在县城贡水河的新春灯展舞台上,为市民和游客送上了高腔山歌、三棒鼓、宣恩耍耍等非遗文艺演出“盛宴”。

  “宣恩的非遗文化丰富多彩,通过邀请非遗传承人来表演节目,让更多人在欣赏节目的同时,能进一步加深对宣恩的了解,虽然辛苦,但特别开心!”非遗传习所负责人罗义杰是一名“铁杆”文艺志愿者。为准备这次表演,他坦言“累并快乐着”。

  罗义杰的这份执着,源自宣恩文化沃土带来的动力。宣恩县聚居着土家、苗、侗等13个民族,是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立足文化优势,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文澜”志愿服务总队,重点对土(家)苗文化进行展演和传承,让深山荡漾“文澜”新风。

  2020年9月30日,湖北省文旅融合创新品牌“双进双促”行动在宣恩启动,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35名文旅志愿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宣读《文旅志愿服务进景区倡议书》,并接受湖北文旅志愿服务队的授旗。

  伴随宣恩仙山贡水旅游区的创建,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开展。2020年,该县共开展文化宣传、文艺表演、非遗传承等文旅志愿服务活动120场次,惠及群众15000人次。

志愿者义务写春联。(全媒体记者 刘亚丽 摄)

  典型引领 “群星”闪耀

  “实至名归,为张勇点赞!”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月“中国好人”候选名单,宣恩县高罗镇商会公益顺风车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勇入围,线上获得32万人次的点赞。

  今年52岁的张勇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将自己的宾馆改为隔离点,既当宿管员又当炊事员、运输员,还免费为群众发放口罩。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抗疫救灾等方面慷慨解囊。2020年,张勇被评为“出彩宣恩人”。

  荣誉之下,张勇仍初心不改。他积极参与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高罗镇“四点半学堂”留守儿童募捐书籍。

  在宣恩县,像张勇这样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的典型不在少数。

  珠山镇上湖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汪明菊是社区群众的“大家长”和贴心人,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恩施楷模”等荣誉称号。2019年,该镇成立“汪明菊工作室”,以汪明菊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开展活动。2019年11月,汪明菊号召辖区内商户成立“爱心商家联盟”,和社区实践站一道构建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全县“爱心商家联盟”志愿服务站注入动力。

志愿者是文明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全媒体记者 刘亚丽 摄)

  高罗镇中心小学教师冯大文是2019年“出彩宣恩人”,他用多年心血编写中小学苗语教材,解决了高罗镇苗族居住地长期以来苗语文字使用不规范、不统一的问题。在镇委、镇政府支持下,由全省唯一的苗语教师冯大文牵头开展“苗语传承”志愿服务工作,教孩子们说苗语、诵苗诗、唱苗歌。在冯大文带动下,近50名教师、群众加入“苗语工作室”。2020年12月,由冯大文主导的“苗乡少年宫、师生传苗语”项目荣获湖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一等奖,让苗语走出大山,在荆楚大地奏响“宣恩苗音”。

  典型引领,“群星”闪耀。宣恩依托“出彩”评选活动,选树、推介先进典型,并在历届“出彩”和省级、国家级典型中优选行业领军人物或团队,建立志愿者工作室,孵化专业项目,开展“出彩宣恩”善行榜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国家级、省级模范典型,9名学生当选“全国孝心少年”,是全国获得此荣誉最多的县。

元宵节期间,县文旅志愿服务队为全县人民进行义务演出。(本报恩施图片库 王俊 摄)

  蔚然成风 激情迸发

  “直播能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感谢你们的鼎力支持……”3月5日,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收到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来自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2月26日晚,湖北广播电视台推出元宵节大直播 《荆山楚水闹元宵》,直播现场需要大量志愿者。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接单”,通过智慧平台向各志愿服务队发出招募令。志愿者闻“令”而动。当晚,近200名志愿者集结在风雨桥畔,助力直播顺利进行。

  近年来,宣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1+9+N”架构为中枢,激发每一名志愿者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红马甲’随处见,志愿服务活动随时开展”的良好势头。

  2020年,宣恩县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及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县域全覆盖,注册志愿者6.5万名,占本地常住人口数的21%;注册团队464个,服务总时长达32万小时。

  今年起,宣恩县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动发展路径,联合推出《“贡”沐文明风》专栏,以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对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等进行宣传推介,全力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文明实践良好氛围。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基本形式,也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标志,广大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在宣恩县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中,身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清理城市“牛皮癣”、进社区宣传健康知识、到福利院助老扶弱……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

  2021年1月,宣恩县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为全州第一个获提名的县。(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亚丽)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