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做好“乡贤+”文章赋能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1-03-17 16: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现在装上了路灯,晚上出门不再摸黑了。”3月13日傍晚,安陆市接官乡土门村水泥村道旁太阳能路灯照亮山乡,吃罢晚饭溜达的村民喻长国直说两位在外的老板办了件大好事。

  土门村地处偏远,由于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不便且安全隐患大,安装路灯是大伙多年的期盼。去年12月,村里召开党员群众大会,一致通过在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并组织募捐解决资金问题。在外创业的岳洪义、喻椋两位企业家得知后,当即捐款20万元,在春节前帮村里安装了70盏路灯。这是该市发挥“乡贤+”作用,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该市在用好乡贤的“贤”力、发挥乡贤的“聚”力上下功夫,努力做好“乡贤+”文章,在“乡贤+脱贫攻坚”“乡贤+产业发展”“乡贤+乡风引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赵棚镇团山村是省级贫困村,10年前,镇里引进在广东创业的乡贤叶小伍开发荒山,经过多年打拼,建起拥有3400亩蓝莓、夏雪梨等健康水果及5000多亩高端观赏林木的伍欣甸园,带动整村出列、53户165人脱贫。伍欣甸园一跃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先后被评为国家果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湖北省现代农业健康水果产业园,三度蝉联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在叶小伍的召集下,一批在外游子回乡创业,村里房子怎么建、产业怎么搞、乡风怎么改,乡贤们出钱出力出智慧,共同建设美丽新村。如今,团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搭好乡贤回归、反哺桑梓的大平台,激发乡贤回归热情。该市各乡镇利用商会平台,采取春节、清明“乡贤恳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乡贤对家乡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献计献策,共谋家乡振兴良方。对于有意向返乡创业的乡贤,该市在土地规划、办证服务、产业扶持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乡贤返乡创业更安心、舒心。

  经过近5年的接续努力,全市乡贤返乡兴办合作社、家庭农场300余家。孛畈食用菌、接官朝天椒、巡店特色蔬菜、木梓肉牛、艾草等种养产业在乡贤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孝感日报 特约记者程荣东)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