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汲取红色力量——孝感市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

A-   A+
发表时间:2021-03-17 16: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思想洗礼,这是一次从红色家谱中汲取力量的深刻革命。

  眼下,孝感各地各部门有序有效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找准精神坐标,在思想上“补钙”,在政治上“加油”,在行动上“加压”。

  如火如荼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催生出澴川大地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的澎湃浪潮。

  号角吹响掀热潮

  欲筑室者,先治其根。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号角已吹响,战鼓已擂起。3月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对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当天下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我市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起草、印发了我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在目标任务、学习重点、方法措施、责任落实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孝感特色的学习安排。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督导指导、实践活动、宣传报道、宣讲工作5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工作。

  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辉煌成就激励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部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凝聚推动孝感发展的精神力量。

  创新载体灵活学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党史是堂必修课。

  不走过场、原原本本学、交流研讨学、对照典型学……各地各部门精心组织,创新载体,切实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入行。

  汉川市在汉川新闻网、云上汉川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开展“四史”教育、“永远跟党走”等系列宣传活动。

  组织策划“永远的旗帜”主题创作、系列文艺演出活动,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丰富精神食粮。

  应城市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文艺创作、党史知识挑战赛等丰富多彩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落脚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收到实效。

  创新传播,凝神聚力。云梦县利用融媒立体宣传党史,组织先进典型专访,荆楚网、长江云、云上孝感、云梦网等新媒体同步推送党史学习教育信息,营造社会氛围。

  市委办紧密结合市级领导重大调研课题、领办民生实事、开展社区党建联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等工作,努力当标杆、做表率。

  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体现政治担当,写好“委员作业”,协助抓好乡村振兴以及功能镇区、和美乡村、实力产业三项行动。

  市委宣传部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带头作用,抓好学习,用好干部大讲堂讲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抓党建促优化营商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内关爱帮扶活动、演讲比赛、评选“两优一先”等六个活动。

  市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联系教育实际,聚焦全体师生,把党史教育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注重推动实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

  深学笃行勇担当

  深学笃行,方能见实效。

  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孝南区把准党史学习教育着力点,激励全体干部群众勇当“主城崛起”主力军,争做“孝汉同城”排头兵。围绕做好“六保”“六稳”等工作,推动解决孝南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等问题。

  高新区用推进“主城崛起”成绩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对标主城崛起,在科技创新、园区建设、民生和谐上发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卫生健康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强化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医院公益定位,推进分级诊疗,多途径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开展讲座、义诊服务;下放城区部分医疗机构审批权限,执法权限下沉基层。

  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决心,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应急管理系统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宝贵机遇。市应急管理局践行训词精神,将建设政治机关和准军事化机关相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动力和工作实绩,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服务力、解难题的战斗力、创新局的开拓力,以忠诚和实干书写“应急管理”新篇章。

  孝感日报社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的前哨作用,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题专栏,开展“初心的追寻”大型采访活动,浓墨重彩地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市文联策划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围绕“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农林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强养殖培训,加大防治防疫指导服务,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市委老干局要求用好老党员老干部这本“最鲜活的教材”,在服务老同志中学习党史。

  红色资源育人心

  在孝感这片红色土地上,许多革命先烈积极投身革命大潮,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丰富的地方党史资源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孝感人民。

  市史志研究中心联合市委党校筹备组建由党史专家、党校教授15人为骨干成员的孝感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挖掘地方党史资源,已筹备制作专题课件17篇,目前正在集中备课阶段,为开展党史宣讲做好充分准备。

  安陆市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组织挖掘“红色地图”“安陆人物”,供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热情。

  应城,是中共一大代表刘仁静的故乡,也是中共二大代表许白昊的故乡,同我党百年历史紧密相连,红色资源富集。为了挖掘红色资源“富矿”,该市联合省媒开展相关采访,制作专题片,举办许白昊事迹宣讲报告会,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高地,绿色崛起。大悟县发挥“红色高地”担当,做好红色资源挖掘整理、遗址遗迹提档升级、红色教育深化拓展、红色文化宣传展等文章,推出大型北路子花鼓戏《大悟烽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艺作品,广泛开展红色故事宣讲、红歌大家唱等系列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孝感将本地红色资源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燃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孝感日报 记者谢蕾)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