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职特教生:为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

A-   A+
发表时间:2021-03-17 10: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指导学习 全媒体记者周娜摄 

  特殊的志愿服务

  近日,位于襄城区盛丰路的襄阳展颜特殊教育培训学校(简称“展颜学校”)迎来了穿着红马甲的26名大学生志愿者。在一个体育教室里,来自襄职特殊教育专业的志愿者们正带着一帮小朋友做运动。

  志愿者们铺上软垫子,让孩子们趴在垫子上,面对着墙壁,把手中的球推向墙壁。墙壁将球弹回来之后,小朋友们拿到球,再推一次,如此反复。简单的运动,做不了三个,就有几个小朋友撒泼打滚不配合。志愿者们一边不断地鼓励:“很好,再来一次!”一边帮助小朋友们发力。做了一组练习后,一名志愿者耐心地抱着小朋友的腰,拍拍背,从口袋里掏出一包小饼干作为奖励。“特殊教育儿童有特殊的训练方法,这个是需要系统学习的。”展颜学校校长蒋芳告诉记者,该校主要招收0至15岁的自闭症、智力障碍、言语障碍、多动症、发育迟缓、学习障碍等儿童。

  显然,来自襄职特殊教育专业的志愿者是展颜学校非常需要的。这个学校是襄职千山·冯耀东爱心协会的定点、长期志愿服务学校。仅仅是2021年,襄职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就已经在该校进行了2次志愿服务。

  

练习推球 全媒体记者周娜摄

  特教专业志愿者供不应求

  这些志愿者背后是强大的襄职特殊教育专业。襄职特殊教育专业(师范类)开办于1989年,是国内最早拥有特教专业的学校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襄职特教专业已经成为全国知名专业。2019年11月,襄职“特殊教育专业群”被列入教育部、财政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名录。2020年,襄职特殊教育专业在金平果2020高职院校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中名列全国第一。

  襄职千山·冯耀东爱心协会是我市知名的爱心协会之一。这个协会2002年由我市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襄职学子冯耀东发起组建。协会成果丰硕,曾获得中国残联、共青团中央授予的“百万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先进集体等多种荣誉。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该协会在阳光助残、专业助残、参与公益项目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襄职千山·冯耀东爱心协会以襄职特殊教育专业为主要依托,共有1440名在校生参加。2020年受疫情影响,该协会于下半年开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的志愿服务种类多,深受欢迎。他们面向唐氏综合征、自闭症等各类儿童,在襄城区民主路、利川市忠路镇、谷城县庙滩镇等地开展了特教支教活动。此外,他们还在我市开展了“特奥运动员”选拔、精神康复家属支援计划、手语展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志愿服务是非常多的,全国爱耳日、世界自闭症日、全国助残日、学雷锋纪念日等,都是志愿者们开展帮扶的日子。除此之外,寒、暑假志愿者们也会主动送教上门。”襄职特殊教育专业主任毛小波说。“我们的学生为特殊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时,都被当成特别稀缺的专业人才。”襄职师范学院副院长吴卫明介绍,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做志愿服务,主要针对社会弱势群体。整个志愿服务的过程很专业,帮扶的对象除了少年儿童之外,还包括学生家长、社区工作人员等。“教学生家长、社区工作人员一些训练技术、科学的康复理念等。”

  2020年,襄职以千山·冯耀东爱心协会为依托单位,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中以“鄂豫陕残障儿童教育康复的深耕实验”为项目入围公益组铜奖。这个项目将特殊教育专业的志愿服务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将志愿工作进行了细分,包括科普讲堂、残障筛查、行为干预、教育陪伴、专业康复等多个方面,并将多年的志愿服务进行了总结归档,制订了三套志愿服务方案。

  据不完全统计,学生们依托襄职特殊教育专业,多年来为教育康复公益服务体系“输血式”服务,筛查2.6万人,开展语言训练1050例、运动治疗221例,成立特殊儿童志愿服务中心4家,培养教育康复人才175人,分层次专业指导7120次以上。

来自襄职特殊教育专业的志愿者帮特教儿童训练 全媒体记者周娜摄

  志愿服务纳入教学管理体系

  “我们每个学生出校之前要修够6个学分的素质拓展学分。”吴卫明介绍,参与志愿活动是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获得这个学分的主要方式。学校也鼓励、支持同学们多做这种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

  襄职特殊教育专业以志愿协会为依托,组织开展的多项志愿服务与学校的教学课程应用结合。以该校2019级特教专业学生、千山·冯耀东爱心协会志愿者刘悦莹为例,目前的课堂学习课程有自闭症儿童教育、特殊学校课程教学法、特殊儿童病例与康复医学基础等。这些课程她一边上,一边去展颜学校等特教学校参与应用。

  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每年在人才市场上都供不应求。以展颜学校为例,目前学校近30名老师中,襄职毕业的占70%。蒋芳既是展颜学校的校长,也是襄职的老师,教授自闭症儿童教育这门课程。“当这些志愿者到展颜学校来做志愿服务时,我就在进行观察,重点关注有潜力的学生,手把手地教他们。”蒋芳表示,很多襄职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对口学校工作,“不用再经历岗前培训,可以直接胜任。”蒋芳介绍,襄职2018级的毕业生,展颜学校就招了8名。

  特教专业的学生除了课堂学习外,毕业前有半年的顶岗实习时间,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每学期有一周到两周的见习时间。特教专业要求实践动手能力强,在实践中,很多学生从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培养了专业素养。“学生一入校门,我们就倡议他们加入爱心组织或爱心公益协会,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稳定专业思想,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吴卫明表示,通过学校的课程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将专业精神和志愿精神融合在一起,这有助于通过各种活动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缩短实习过渡期,实现岗位无缝对接,促使毕业生顺利就业,而且还能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襄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周娜通讯员张丹 张凤)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