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陈怀德:热心助人和睦邻里 言传身教传承家风

A-   A+
发表时间:2021-03-17 09: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42岁的陈怀德是黄石市下陆区袁家畈社区两委委员。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丁素香这样评价他:“工作中的老黄牛,从不讲条件;生活中的活雷锋,乐于助人。”

  陈怀德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在部队,在“为人民服务”的氛围熏陶下,他把与人为善、帮助他人作为人生信条。退伍后,他将军人的自律传递给孩子,让他们在好的习惯中成长。

  陈怀德与父母住得近,由于社区事务太过忙碌,妻子王占香承担了不少照顾老人的任务。每隔几天,她都会在家煨好汤,送到公公婆婆那里。“她把我的父母当做自己的父母一样孝顺,也深刻影响了我们的两个孩子,让孩子一同孝顺老人。”陈怀德说。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的是将好事当作己任,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在邻居和同事眼里,陈怀德就是这样的人。

  张胜发和陈怀德住在同一个小区,因长期外出务工,孩子由爷爷奶奶照看。平时老人有不会做的事情,陈怀德夫妇都主动前去帮忙。“他们夫妻经常带我孩子去图书馆看书。我在网上给孩子选好学习资料后,都是他们帮我打印,然后给我孩子。”张胜发感激地说。

  陈怀德热心公益事业,从1999年开始,连续20余年参加爱心献血活动,累计献血10800毫升,血小板4个治疗单位,先后获得2012-2013年全国献血铜奖和2017-2018年度全国献血金奖。

  在袁家畈社区,陈怀德和同事牵头成立了青少年志愿服务队。他联系袁家畈小学和肖铺中学,和学生们维护社区公共卫生,向孩子们宣讲疫情防控、防震救灾等,忙得不亦乐乎。

  陈怀德一家和睦相处、与人为善的家风感动着许多街坊邻居,也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2020年,陈怀德、王占香一家被市妇联评为“黄石最美家庭”。(黄石日报 记者石教炼)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