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志愿服务绘就文明实践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3-16 16:54    来源:十堰文明网

  自2019年1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来,竹溪县坚持整合阵地平台资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项目为牵引,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讲、评、传、帮、治”五大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整合资源强阵地

2020年7月,竹溪县天宝乡全民健身中心举办“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

  统筹现有资源,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竹溪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15个,文明实践站316个,创建工作示范点6个,实现了所站建设全县全域全覆盖。县级层面成立19支特色志愿服务支队,乡镇成立5支常备志愿服务队。形成了上下联动、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志愿服务体系。

  全县累计注册志愿者4.56万人,开展志愿服务20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7万小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广场、百姓大舞台、文化站等资源为阵地,精心打造“八大服务平台”,打破条块界限,实现互通共享。全县500多个公共服务阵地资源,60余项公共活动资源优化整合下沉,提高综合使用效率。

  围绕需求谋项目

2020年6月,竹溪县流动图书车在兵营镇赵家河村实践站开展送阅读志愿服务。

  根据群众需求,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办法,征集、遴选、确立贴近实际,操作性强的志愿服务项目35个。按月下发项目清单,每周督办工作进度,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组织开展优秀志愿项目、优秀志愿组织、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李军经典100悦读社”获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竞赛组银奖,还开展了2020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夕阳依旧美”、“流动图书车”等33个项目入选。

  强化流程建机制

2019年10月,竹溪县天宝乡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为规范高效落实“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流程要求,研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挥调度平台、“云上竹溪”手机APP点单接单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云系统和微信小程序,通过建立供需信息网上自主对接机制,实现了基层群众“点餐”、镇村所站“配餐”、县级中心“送餐”的无缝对接。把文明实践指挥中心云平台打造成精准把握动向、有效连接各方、协调指挥有力的“最强大脑”和“神经中枢”。

  分层分类抓活动

2020年8月,竹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民阅读活动。

  结合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紧扣“讲、评、传、帮、治”五字工作法,融合激活各类要素,分层分类深入推进任务的落实。常态化开展扶民解困志愿服务活动。

  “讲”透新思想。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百姓宣讲、“文艺云宣讲”,惠及群众15万人。推动了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评”出好典型。常态化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各类身边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近年来,涌现出了陈本贵等6位中国好人,李军等8位湖北好人、荆楚楷模,刘德华、胡一男等36人被评为十堰好人、楷模,陈宁田等130人被评为竹溪好人。

  “传”承好家风。持续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组织编印《竹溪县家规族训辑略》,整理完善竹溪30条老家规,广泛组织开展“立五个壮志、改十大陋习、树九字新风、做五好新人”活动。活动持续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关注,4个好家风好家训短视频获全省表彰。

  竹溪县志愿者李军教蒋家堰黑龙洞村留守儿童读经典。

  “帮”出一家亲。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深入千家万户摸排汉返人员情况,为群众开展代购、情绪疏导等贴心服务,做到了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建立“中心吹哨,站所报到;站所吹哨,志愿者报到”的“双报到”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制度,解决群众切身困难。集中开展“六劝”(劝争吵谩骂、劝随地吐痰、劝乱丢乱扔、劝损坏公共设施、劝遛狗不栓绳及粪便不处理),“五修”(修路灯、修消防器材、修污迹驳落墙面、修坑洼不平路面、修破损花坛),“五清”(清杂物、清路面、清野广告、清非法广告、清小天锅)活动。普查短板问题738个,重点解决陈年垃圾、“十乱”、市政和市容市貌等问题521个,走访解决群众困难2240多个,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治”理美乡村。激活社区(村)治理共同体。组织全县15个乡镇完成270个村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推动236个村建立健全红白(乡风文明)理事会组织。建道德“乡贤榜”、不孝“红黑榜”、脱贫“光荣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把乡风文明送到群众身边。广泛开展“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宣传教育活动,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下一步,竹溪县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建全国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文明实践各项制度,让文明实践更加精准化、智能化、群众化,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竹溪县委宣传部 曾涛)

责任编辑:宋梦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