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浇灌文明花开——宜昌市第六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3-16 08:26    来源:宜昌文明网

  日前,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表彰名单,宜昌市第六中学赫然在列,成为宜昌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记者近日走进宜昌市六中,随处可见雅致景观和文明标语、校园文化墙,教室里不时传出琅琅书声,浓浓的人文气息和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民主管理,强化文明阵地建设

  近年来,宜昌市六中打造“和而不同,各得其所”的“和合”校园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品牌。

  “创建文明校园的基础就是校园内环境文明、师生行为文明、精神风貌健康向上。”宜昌市六中校长谭复杰说,该校出台组建教师学术委员会、打造学生自治、创新“家委会”工作三大层面的民主管理新举措,推进学校品牌发展。

  “职评、推优评先等都由学术委员会负责,并在全校公示。学校领导班子只参与过程监督,没有投票权。”该校教师对学校的做法赞不绝口,学校推行岗位职责分类考核和教学质量科学评价,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名学生。

  703班的李浩然告诉记者,老师常说“学生永远是学校的主人”。校服款式、学生饮用奶招标,学校体艺节增设“六中好声音”和研学旅行主题确定等,都是学生投票决定的。学校还组织召开学代会,让学生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让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人心。经过多年砥砺探索,该校形成了优良的办学品质,收获了“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走进新时代 争做好少年”全国少年儿童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校园”等荣誉。

  各美其美,丰富学生德育活动

  近年来,宜昌市六中坚持各美其美的学生素养全面发展,走出了特色成校、品牌立校的教育创新之路。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湖北省体育后备人才菁英基地,在打造体艺品牌的同时,还注重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红色研学旅行等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的德育内容,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疫情期间,该校组织学生捐款捐物支援医院,连线福州教院附中开展空中联谊班会。

  去年9月30日,由宜昌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的宜昌市2020年“向国旗敬礼”活动在宜昌市六中启动,同学们通过网络签名寄语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在庄严的仪式感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该校八年级250多名学生作为伍家岗区代表,参加为期4天的“宜昌·万名学生红色行”活动,参观革命遗址、烈士纪念碑前宣誓祭扫。804班的刘晨笛写下感言:我深刻体会到担负在自身和所有青少年身上的责任——建设祖国未来的责任。

  宜昌市六中905班、906班百余名学生及家长在老师带领下,和陈实志愿服务队一起,在城区铁路沿线清理垃圾。带队老师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都会组织保护母亲河、垃圾分类进家庭、为贫困家庭送温暖等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共建,激发校园文明自觉

  在宜昌市六中,文明校园创建激发了师生普遍的文明自觉,文明已成为校园最美风景。

  疫情期间,“最美教师”卢丹妮积极组织学生上网课,召开小型恳谈会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动态,全班41名学生无一掉队,返校复课后的检测班级成绩稳中有升。

  教师王蔷在放暑假后的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所在汉宜社区,参与社区文明创建宣传、防洪防灾、垃圾分类等社区志愿活动。

  曾就读宜昌市六中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宁希澄因一段扶车视频走红网络。在该校团委的帮助下,他牵头成立 “单车不孤单”志愿组织。现已上高中的宁希澄当选2020年度湖北“新时代好少年”。

  被评为宜昌市“新时代好少年”的805班秦一文,曾被聘为“湖北少年环保使者”。在老师的带领下多次走进社区进行环保宣讲,2019年参加湖北省关工委系统“生态小公民”教育活动交流会,作为学生代表现场宣讲。

  一所学校两名同学荣获“新时代好少年”,一时间被传为佳话。不仅如此,宜昌市六中还先后走出湖北省“最美中学生”程安若、王琦琪,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刘秉升,宜昌市“美德少年”余佳琪……

  “文明校园创建永无止境。”谭复杰说,学校将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不懈奋斗,把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等系列文明校园建设推向新高度,让文明之花在宜昌开得更加绚烂。(三峡日报全媒记者蔡昶)

  

责任编辑:乔 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