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山里孩子打开一扇窗——记鹤峰中营镇民族学校老师汤洁

A-   A+
发表时间:2021-03-16 16: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初春时节,海拔1400米的鹤峰县中营镇寒风扑面,镇民族学校一年级教室里却暖意融融。

  黑板上,“大、小、多、少”等粉笔字苍劲有力,中间的多媒体屏展示着精心制作的课件,孩子们在老师引导下齐声朗读。

  曾经爱哭的孩子易长淞神情专注,声音尤为洪亮,一脸自信的笑容。因为老师爱笑、一脸阳光,所以他也就变得爱笑了。

  这位爱笑的老师名叫汤洁。在乡村教学一线,她用爱心呵护山里孩子成长。

  “我从小就有一个教师梦。”汤洁说,“鹤峰山区学校地处偏远,条件艰苦,外地老师不愿来,本地老师留不住。”

  高中毕业时,她填报了师范学院的志愿,被录取到体育专业学习。2014年,大学毕业后的汤洁到深圳找到一份工作。“外面的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总觉得有一个心结未解。”一年后,她辞去工作,报考了鹤峰县乡村教师,以优异的成绩入选,被分配到邬阳乡栗子小学。

  “学校有不少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缺少幸福感,但这些孩子眼神中饱含着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汤洁说。

  汤洁在邬阳乡栗子小学一待就是3年,2018年被调往中营民族学校。“不管身在何处,教好孩子始终是我的责任。”她说。

  走上讲台的第一天,汤洁就被学校委以重任,不仅承担语文、体育等学科教学,还挑起班主任的担子。

  这年冬天一个夜晚,汤洁去查寝,发现留守儿童童某双只有一床很薄、很烂的棉被。她伸手一摸,感觉床板又冷又硬。一股凉气直扎心底,她强忍住眼泪没有说话。第二天,她悄悄地为孩子换上了新棉被。自此,汤洁承担起这个孩子的生活费,经常把目光放在她身上。

  冬天的体育课上,童某双只穿两件单衣,汤洁便把她冻得发紫的小手照片发到朋友圈。很快,不少爱心人士纷纷给孩子捐资捐物。

  汤洁把家里的衣服带给孩子。有一次,汤洁给孩子试穿衣服时,孩子紧紧抱着她,眼里泛起泪花,许久许久不肯松手。

  “真心对待每一个孩子,让他们能感受到老师的好。”汤洁说。在学校,经常遇到让人心疼的孩子,她联系武汉、杭州、北京等地的爱心人士给孩子们捐赠图书、书包、衣物等学习和生活用品。

  去年,汤洁联系大学母校开展支教活动。很快,母校组建“山之音”三下乡支教团队,给中营镇民族学校的孩子们上课、做游戏、送书籍和文具,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汤洁给予孩子们的不光是知识,更有生活和心理上的呵护,被很多留守孩子称为“爱心妈妈”。

  “一路前行,风雪兼程”,这是汤洁在微信朋友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也是她的坚守与承诺。

  “工作面前,汤洁从不拈轻怕重,总是主动揽起担子。”中营镇民族学校校长金健说。教学中,面对学困生,她从不言弃,总是给他们鼓励,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辅导;面对优秀学生,她也从不偏爱,总是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督促他们,让他们更上一层楼。

  2020年,汤洁主动申请担任一年级班主任。在完成语文、体育、美术课教学工作之余,她还创办了校报,希望用一张报纸留住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记忆。

  同时,汤洁还负责学校6个年级300多名学生的大课间教学,仅仅用半学期就教会了两支体育舞蹈。就在这一年,她的父亲患上重病,照顾奶奶、父亲、女儿的任务落在她的肩头。担子这头是工作,那头是家庭,她早上7点出门,晚上9点回家,安顿好两个女儿后再忙家务。

  “不管多累,我依然是那个爱笑的妈妈、女儿和老师。”汤洁说。她有时觉得很累,但愿像千千万万的农村教师一样,为山里孩子打开一扇窗,发现新世界,带着孩子们走向“诗和远方”。(恩施日报 通讯员 汪正玺)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