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村美民富的“金桥”——广水市杨寨镇京桥村美丽乡村建设剪影

A-   A+
发表时间:2021-03-16 16: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12日,春风拂面。从广水市杨寨镇出发,沿107国道向北驱车5公里,国道东侧绿岛中央耸立的“京桥村”三个红色大字石牌耀眼夺目。来到村内,但见村容村貌整洁,道路宽阔平坦,环境优美宜居……一幅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铺展。

  “京桥”的由来源于一则感人的故事。相传南北古道有一小河,小河上只有简易的木板桥,一书生进京赶考路经此地,天降暴雨,木桥被洪水冲毁,一时难以过河。几个时辰后雨停水落,一村民见书生赶路心急,前来帮忙挑起书箱,搀扶书生过河。临别时书生感言:此次进京若高中,定会修复此桥。书生金榜题名后不失诺言,捐银百两在原木桥处修建了一座两孔石板桥,“京桥”便由此得名。如今,京桥村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心系家乡,传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优良传统,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舞台中,施展才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是主战场。助力乡村旅游,改善人居环境,破解发展难题,京桥村通过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为全镇各村提供出可复制样本。”随行的杨寨镇党委副书记郝四化告诉记者,近年来,京桥村抢抓机遇,坚定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把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环境整治等方面着手,使乡村展新貌、换新颜、添新业,处处呈现出崭新气象。

  沿着九曲十弯的河道一路向前,我们走进整洁亮丽的高金湾。文化广场正在播放着欢快的轻音乐,廊亭上悬挂的红灯笼在微风中摇曳,老人们坐在廊亭条椅上拉着家常,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

  “我们村庄变化太大了,这一切得益于正在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村庄的环境变美了,群众的心情也舒畅了,各种文化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了。”谈到村里环境变化,80多岁的金申付老大爷打心底里开心。

  “房前柴草垛、屋后粪土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吹”是京桥村美丽乡村建设前村容村貌的真实写照。而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京桥村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一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现在生活好了,村民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环境治理是一项真真切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民生工程。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民生工程,通过干部带动、党员示范、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京桥村党支部书记韩建武说。

  漫步泉水陈家湾,一幅幅七彩墙体绘画格外吸人眼球,彩砖铺成的人行道两旁,风景树、小花园、小草坪,绿意盎然,如诗如画;200亩稻虾连作基地,100亩太空莲基地依河而建,让人联想起“接天莲叶无穷尽,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小桥流水、人工渠泄洪瀑布、泉水井涓涓细流,耳边不时传来“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的清脆乐章。

  花草相依,绿树成荫。记者看到,样式统一的垃圾桶分布在农宅门前,所见之处整齐划一、干净整洁。

  “以前村里没这么干净,路边到处是烂草堆、垃圾堆,现在路旁栽上了花草,门口放置垃圾桶,村里还有专人清理垃圾,环境美了,看着顺眼,住着也舒坦。”这一系列看得见的变化让村民陈汉朗乐在心头。

  广水市政务中心驻京桥村笫一书记欧阳元星告诉记者,近年来京桥村通过开展“我的家园我来爱,我的家园靠我建”活动,对农村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共拆旧76间,拆旧厕所76座,清理臭水沟1300千米、拆除私搭乱建违章设施46处。

  振兴乡村,产业是核心。京桥村积极对接乡村振兴项目,按照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定位,建立起1000亩特色产业园,发展油茶和茶叶种植;回乡能人陈汉记流转土地1200亩,建立泉水陈家湾生态种植园,带动村民依托产业共同致富;围绕107国道生态长廊,按照一户一景,一步一景的规划建设南北20米宽绿化带,全力打造绿色长廊、沿河瓜果采摘园和农耕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线路。

  守望乡情,留住乡音,铭记乡愁。时下,京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着力丰富游客物质生活和精神家园,并把这种精神家园命名为“乡村记忆”,让游客在体验自然、感悟历史中,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实现旅游产业和文化效益有机融合。(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吴斯 杨林 程倩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