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贺胜桥镇滨湖村有支“张富清”退役军人服务队

A-   A+
发表时间:2021-03-16 15: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齐步,走!”铿锵的口号,踏着梓山湖新城宁静的夜色,一支全副武装的队伍,正精神抖擞迎面走来。这些人不是现役军人,但阳刚的男儿气,却为周边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他们是我市首支“张富清”退役军人服务队。近日,记者来到这支“特殊部队”的诞生地——咸安区贺胜桥镇滨湖村进行走访。

  老兵“再上阵” 初心不变样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滨湖村进入了高度紧张的状态:作为梓山湖新城的中心区,除了已征待迁的村湾,还坐落着多个新建的高档小区,业主90%来自武汉,仅梓山湖碧桂园一个小区,就出现了7例确诊病例。

  而滨湖村两委干部一共才5个人,加上聘用人员也才8人,堪比城市的社区规模、节假日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特殊时期做好基层治理,并不容易。

  “那时候,上门摸排、物资配送、卡点值守……哪儿都需要人手。”该村副主任严波回忆,是村里的退役军人率先响应担当志愿者,成为战疫主力。也是那时候,村里的退役军人们仿佛找到了组织,联系日趋紧密,一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雏形初现。

  “城市基层治理有志愿者,农村地区何不组建一支队伍?”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一拍即合。

  2020年5月,待到疫情有所缓解,在咸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滨湖村“张富清”退役军人服务队正式成立,共召集10名党员退伍军人,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由村党总支书记廖景瑞亲自担任服务队队长。

  “战役、战汛、平安创建……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那里!”去年防汛期间,老兵车传凤主动报名请战,带领2位村民上四邑公堤值守,连续坚持了40来天,家中大小事务全都没顾上。

  平安夜巡、上门摸排、应急维稳、抢险救灾……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服务队员们虽已脱下绿军装,但仍旧散发光和热。

  有个“好阵地” 干啥都给力

  去年5月22日,滨湖村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并于9月自筹经费10余万元,对服务站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走进服务站,一股浓浓的军事化氛围扑面而来。会议室也是“战时指挥部”,墙上挂着地图、张富清事迹、全村退役军人信息等;装备架上,行军包、防爆盾牌、灭火器、工兵铲、救生设施一应俱全,整齐摆放;另一边的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内,有退役军人正在阅读、打乒乓球、下棋……

  “我们完全按照‘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标准来进行打造。”廖景瑞介绍,目前服务站主要职能涵盖信访接待、走访慰问、权益保障、优抚帮扶、就业创业扶持等,真正实现“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关心关爱在身边”。

  退伍军人严敢,退伍后一时间找不到方向,工作不稳定,和预期差距很大。服务站了解后,四处了解专项招聘信息,最终带他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应聘,成为了一名辅警。

  退伍军人汪发学,因身患肺癌丧失劳动力,服务站得知后,立即为他争取来大病救助,频频走访慰问,让他身心都得到极大抚慰,连称“党没有忘记我”。

  争当“稳压器” 营造好风气

  作为整村拆迁村,滨湖村过去的征地拆迁工作一直都是重中之重,如何让群众理解政策,支持政策?

  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号召下,退伍军人来带头。

  汪志祥1999年退役后,长期在外务工,前些年,随着贺胜鸡汤小镇名气越来越响亮,他办起了养鸡场。

  收到土地征收令后,汪志祥做起表率,在全村第一个拆掉了自家的鸡棚,紧接着又拆掉自家房屋。

  面对家人亲朋的不理解,他耐心做工作、讲政策,最终做通大家的工作。如今,汪志祥在他处承包了100亩鱼塘,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在整村拆迁进程中,全村51名退伍军人坚守原则,没有引发一起矛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

  贺胜桥镇党委副书记余乐说,滨湖村51名退役军人中,党员数量占到三分之一,正是他们,发挥着社会“稳压器”的作用。

  目前,该镇7个村、1个社区均自筹资金,实现了退役军人服务全覆盖,470余名退役军人找到了“娘家”。

  咸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夏春霞介绍,目前,全区已建立20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通过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等社会团体,让关爱帮扶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更加精准、到位,尊崇、尊重军人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文谨 通讯员 李茂林 刘诚)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