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高速护坡的那抹“橙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3-16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注意安全!”“扶着树下去。”……3月11日,雨后的沪渝高速公路上车辆呼啸而过,路两侧的护坡还有些湿滑。洁达公司城南所的18名环卫工人各自拿着一个编织袋,扶着护坡上的树木,小心翼翼地捡拾着草丛中的白色垃圾。

  这是继清理高速公路沿线区域白色垃圾、积存垃圾之后,洁达公司再次开展的高速公路护坡垃圾清理活动。3月8日起,洁达公司从城区27片区各抽调6名环卫工人,对沪渝高速公路和平高架桥至通顺河桥10多公里的护坡两侧保洁。

  矿泉水瓶、易拉罐、塑料袋、破轮胎、汽车零固件……当日清理现场,记者观察到,护坡内的白色垃圾五花八门,甚至还有沙发、木板等大件杂物,不少还隐藏在土层下,清理难度较大。

  “特别多,都是堵车时,驾驶员沿途丢弃出来的。”洁达公司城南所21片片长尹翠娇介绍,高速公路护坡保洁不同于平时的道路保洁,护坡陡峭,下雨后湿滑,杂树、坑洼、树桩较多,无法用扫帚和机械清扫,只能人工清理。

  清理现场,环卫工人三五成群,一边沿着护栏外30公分左右的路肩搬运垃圾,一边捡拾保洁,手持着火钳等工具,不断地将这些白色垃圾捡到编织袋里,遇到不好捡的,直接用双手清理。他们之间相互配合,保洁进度有条不紊。高速公路路肩每隔10米左右,就会有一编织袋垃圾,每袋差不多有10多斤。

  “今天还算好一点,就怕雨天。”15片片长杜爱荣告诉记者,平时路段保洁任务较重,洁达公司定的是一周时间清理完高速公路两侧,任务较重。因此,小雨天气,他们也在继续保洁。往往一趟下来,衣服里面是汗水,衣服外面是雨水。行进过程中,也有个别环卫工人不小心滑倒。

  路肩附近的白色垃圾清捡结束后,环卫工人随着坡道下去。护坡上覆盖着一层枯树枝、树叶和薄土,他们拉着树干下去,有时候也会踩到坑洼里。现场不少环卫工人说,最难清理的是杂树丛中的白色垃圾,他们得将树枝掰断后,伸手进去扯出来。

  记者现场体验护坡白色垃圾清捡,一只手拿着编织袋并拉着树枝,一只手手持火钳捡拾垃圾,好几次差点滑倒。走了不到20米的距离,外套和鞋子被雨水浸湿。杂树中有的树干上会有木刺,记者被刺伤了好几次。

  “高速公路沿线护坡也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形象!”洁达公司副总经理李进华坦言,两侧护坡属于高速公路专属的保洁公司负责,尽管不属于洁达公司,但清理过后,会对城市形象有很大提升,他们会感到很值。

  截至3月15日,洁达公司共抽调150多名环卫工人,出动4台清杂车,清理高速公路两侧护坡白色垃圾1000多编织袋,1万多斤。(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谢伯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