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小学:培根铸魂 以德育人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A-   A+
发表时间:2021-03-16 09: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宣恩县高罗镇中心小学位于宣恩县南部,学校创建于1925年,原名龙河小学,学校占地面积3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11800平方米,是一所建制完整,历史悠久、活力迸发的乡镇完小。目前在校学生165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59人,教师87名,其中聘请代课教师16人,州级学科带头人4人,县级骨干教师4人。

  

三棒鼓教学

  

千人共舞“八宝铜铃”

  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科学精细管理

  为了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学校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组员。根据不同阶段制订创建目标和具体的创建计划,并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研讨会、各种日常工作座谈会等形式向全体教师宣讲创建的意义、目标、条件。定期组织教师分析学校创建工作的有利条件及存在的差距,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变领导意图为教师群众的自觉意愿,进而化作实际行动。把创建工作的任务作具体分解,层层落实,分头实行。使整个创建工作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朝着既定的目标,规范、有序地进展。同时,实行科学的目标管理,工作渠道畅通,形成监控机制。在坚持依法治校的同时,注重人文管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为教职工营造“温暖之家”的氛围。改善办公条件,添置必要办公设备,使管理刚柔相济,相得益彰,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安心扎根农村学校。

  

苗语版主题班会

  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师生道德素养

  学校注重德育教育工作,深入贯彻《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论述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制定了《高罗小学“礼仪之星”考评细则》和《高罗小学“文明班级、文明办公室”考评细则》,并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并将各班级队干部登记造册,从中择优推选责任心与工作能力俱强的同学参与到“礼仪之星”和“文明班级”“文明办公室”的考评中来。充分利用黑板报、楼梯间和宣传栏等,配合学校的各阶段工作重点,进行校园文化宣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立体式宣传,师生尽知。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朝读经典、戏曲武术非遗进校园活动。利用儿童节等评选表彰“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孝心少年、出彩宣恩人”等。组建“苗语传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升国旗仪式、入团入队仪式、主题班会开展“唱支苗歌给党听”“一颗红心永向党”“我与祖国共成长”“祖国花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积极参加各级单位德育论文评选活动,其中吴雪琴、刘冬梅等教师的德育论文荣获全国和谐德育课题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少年足球梦

  依托校少年宫,活动品牌屡创佳绩

  近年来,学校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利用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中心,室内体育文化馆,苗语教师冯大文带头,以苗语、三棒鼓、滚龙连厢、八宝铜铃等品牌社团为引领,开设苗语、连厢、铜铃舞、舞蹈、绘画、书法、经典诵读、手工制作等二十多个免费的兴趣课程,优秀民族、民间文化在学校寓教于乐中得以传承和弘扬。在抓好基本文化普及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苗语”、“三棒鼓”、“连厢”和“铜铃舞”四张民族文化特色牌。2019年,创作《我和我的祖国(苗语版)》,在学习强国、湖北文明网展播;在2019年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骨干人员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上,高罗镇中心小学作为恩施州唯一代表以“少年宫里学非遗、活态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作典型发言。2020年,高罗镇中心小学苗语传承基地被列入恩施州首批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范围。联合高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苗语传承”志愿服务队,成立苗语工作室,培育民族文化传播的小使者,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积极推进教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因此,学校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开展工作,首先,按照国家《课程方案》为计划,开齐门类、上足课时,并保证再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基础上,加强各科教学,大面积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创新能力。学校本着用教育科研的方法进行课程改革的思想,着力进行教育科研工作,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力推进学生的“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学习方案,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课堂教学评价、学生评价等内容,通过教育科研出思想、出经验、出成果、出名师,通过教育科研创特色、创牌子、树形象。学校教研组织按时开展教研活动,并及时推广教研成果,承担国家级课题《青少年生命教育有效性研究》和省级课题《农村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与途径》并顺利结题。研究课题成果分别荣获国家级二等奖和湖北省教研室二等奖。成立“冯大文苗语工作室”等,传帮带、赶帮超,一大批青年教师成为行业骨干。

  加强校园文化,综合治理全面发展

  文化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巨大动力,学校始终将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的德育工作相结合,与学生的日常行为相结合,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相结合,多措施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利用校园美化周,将教室、宿舍从“文明精神”领域进行管理。一是举办少数民族学生运动会,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每周五学校邀请三棒鼓非遗文化专家和滚龙连厢民间艺人走进校园,为孩子们义务教授三棒鼓等民俗文化技艺。二是坚持绿化校园环境。多年来,学校坚持绿化校园。一走进校园,一种浓郁的“绿色”氛围袭来。在这样的绿色校园环境中学习、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育人,最好的文明熏陶。近几年,学校又添置了多媒体教室,并对学校餐厅、运动场、厕所进行了改建,处处彰显德育人才氛围。配合政府部门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打击黑网吧,整治“五毛食品”,禁止使用手机,家校共建,一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在完善学校硬件设施的同时,力求营造以人为本的校园环境,将绿化、美化校园作为重点内容,为教师、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学习环境。

  不断突破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2020年该校土、苗两族学生合力完成的苗汉双语朗诵作品《中华源》荣获湖北省第七届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该校苗语班读书会荣获2020年度湖北省图书馆十佳班小组;2020年高罗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特色项目“苗乡少年宫、师生传苗语”荣获省一等奖。

  为了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在综合教学楼的每一层楼厅及楼道里,按照不同的主题分别展示传统文化物件、刺绣作品、科技发展、56个民族是一家、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学生手抄报和作文等,达到了面面墙壁会“说话”的效果,校园处处弥漫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元素。同时,学校还通过每年组织读一本民族团结题材的好书、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看一部民族团结影片、开一次民族团结主题班会、写一篇民族团结的文章等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五个一”教育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就树立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萌芽。

  在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中,学校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突出创建重点,力求新突破、新实效。通过开展年轻教师课堂教学考核竞赛、优质课评选活动、教学经验交流、不同民族的教师间开展传帮带等活动,使各民族教师队伍的团结力、凝聚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学校荣膺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填补了全县教育系统在此项荣誉上的空白。(恩施文明网 通讯员王恕森 刘玉池)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