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让志愿服务接地气暖民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3-15 09:34    来源:十堰文明网

  初春时节,行走在郧西县城关镇王家坪村,阵阵清新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满目葱茏的街巷与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相映生辉,秩序井然的车流与文明礼让的行人有条不紊,沿路醒目位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传递着直抵心灵的“正能量”,处处盛开的“文明之花”,仿佛涓涓溪流,浸润着人们的心田,给予人们善与美的力量。

风景如画的“全国文明村”王家坪。

  为进一步擦亮 “全国文明村”这张名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王家坪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旅游+”思维,把红色精神作为核心元素,把绿色生态作为基本底色,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旅游扶贫机制,建设王家坪红色旅游扶贫示范区,打造出了红色文化展示区、安幼养老示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以及红色旅游商品一条街和红色主题餐饮一条街,实现了做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同频共振,这仅仅是郧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以来,郧西县大力整合有效资源,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阵地、队伍、网络体系”建设,切实将基层阵地用起来,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起来。通过阵地建设、典型选树、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温度、释放道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

   统筹整合资源,让阵地建设强起来

  郧西县坚持从“整合资源”这个关键着力,将平台阵地覆盖到群众门口。依托城关镇原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大楼(框架式)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乡镇(场区)文化站设立了18家实践所,依托村(社区)群众服务中心设立了286家实践站,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注册志愿者61089人、志愿团队325支,有效志愿服务时长36万余小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培育了城关镇“格格敲门”、“小太阳爱心屋志智双扶”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以及“小喜鹊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发挥了志愿服务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弘扬新风、引领文明的积极作用。

  特色志愿服务,让群众心坎暖起来

郧西县土门镇关帝庙村开展好人评选。

  在城关镇锦盛嘉苑小区中有这样一群志愿者队伍,队长彭玉炳是景阳乡政府退休党员,他带领小区内4名离退休党员就地发挥余热,组织小区20余名在家党员组建“邻里守望、互助互爱”志愿队,开展“敲门行动”,每人结对帮扶一名困难住户。为独居老人买菜买粮、交电费水费……倾情服务这个有着538户2156人的小区,老党员们与物业联动,用一颗公心、一颗真心,妥善处理矛盾,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效发挥了 “润滑剂”和“消防员”的作用。该小区连续三年物业缴费率100%,获评“文明物业小区”“文明示范小区”等荣誉称号,住户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接地气,才有生命力。郧西县将中心(所站)建设工作、志愿服务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艺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系列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上津山二黄、马安三句半等村民喜欢听、听得懂的方式宣讲党的政策,弘扬时代新风,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真正服务到群众“心坎里”。

  今年以来,郧西县地方传统文化保护中心推出“云上过大年·好戏连连看”原创快板节目《为垃圾分类我点赞》,点播量达20余万次,郧西县文联开展“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18个乡镇(场区),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精品,切切实实让群众心坎“暖”起来。

  规范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浓起来

郧西县城关镇王家坪村开展七夕文艺汇演活动。

  “红事礼金不超过200元,白事礼金不超过100元,酒席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400元的标准。”在安家乡十王寺村红白理事会墙上的制度牌上,罗列出了具体标准,郧西县类似这样的红白理事会还有285个。

  近年来,郧西县把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贯穿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围绕着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乡村治理工作,广泛推广“公勺公筷”、“红白喜事简办”等文明行为,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邀请省内知名专家以“筑梦、立志、扶智、弘德、惜福”为主题,开展公益巡讲820余场,引导群众大兴文明乡风,同时,以奖代补39万元支持红白理事会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县1116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实现精神脱贫公益广告(文化墙)全覆盖,形成了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的公益广告文化宣传氛围。

  重点典型培育,让身边好人多起来

郧西县关防乡为先进典型颁奖。

  好人,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是一个社会的良心,是一个国家的脊梁。郧西县多措并举立体化传播身边好人正能量,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江世娥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魏登殿获“全国劳动模范”表彰;翁新强获“全国向上向善(扶贫济困)好青年”称号;小喜鹊志愿服务队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谈太均等9人上榜“十堰好人”……先进典型培育的“一把手”工程抓出了郧西声势。

  截至目前,郧西县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3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9人荣获市道德模范;3人上榜中国好人、7人荣获荆楚楷模、9人入选十堰好人……同时,积极开展郧西县第四届道德模范、郧西好人(乡贤)评选活动,推荐各类先进典型1200余人(户)。一大批道德典型,潜移默化影响民风,呈现出“一城好人、满城大爱”的动人景象,进一步激发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邹景根 黄江平 田乾民)

责任编辑:宋梦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