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鹤峰县:奏响新时代乡风文明“三部曲”

A-   A+
发表时间:2021-03-15 11:4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有机茶基地。(资料图)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魂”,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促进乡村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鹤峰县邬阳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开展“最美评选”、搭建三个平台、强化“一统三治”,奏响乡风文明“三部曲”,为乡村振兴凝神聚气、塑形铸魂,进一步改善乡村生活条件、繁荣兴盛乡村文化、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榜样熏陶,乡风民风“美”起来

  “十条教诲不如一个榜样。”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邬阳乡强化榜样引导力量,以提升群众自身素质为出发点,筑牢宣传阵地,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依托“最美”评选和“法德大讲堂”两个平台,补足精神之钙。

  邬阳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生活。建好文化广场,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筑强文化建设阵地。注重对学生的宣传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家长、社会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2013年开始,邬阳乡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精心打造“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和“最美”系列评选。建起法德培训学校,定期开办法德讲堂,将“最美”典型、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纳入法德讲堂师资库中,通过宣讲最美、宣讲理论、宣讲政策,竭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累计受教育群众达1.3万余人次。

  8年来,邬阳乡共评选出“最美”对象100余名,有10名获得县级表彰,以陈天清、陈林为代表的23人见义勇为群体受到州委政法委表彰,朱永翠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这些“最美”看得见、摸得着,他们直接或间接影响着身边的人和事,农村扯皮拉筋的少了,群众上访的少了,违规建房的少了,铺张浪费、整无事酒、封建迷信等风气基本消除,不少累积已久的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搭建平台,文明实践“活”起来

  精神文明观念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实现内化、固化、转化。近年来,邬阳乡搭建起“志愿服务、文化活动、荣誉展示”三个平台,让文明实践“活”起来。

  组建志愿服务平台。邬阳乡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18支文明实践队伍,1200多人注册志愿者,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生产活动、帮扶救困、环境寻访服务、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为乡风文明提供不竭动力源泉。

  办好文化活动平台。邬阳乡大力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文化服务功能,组建17个村级文化演艺队,培植积极向上的乡土文化。撒尔嗬、柳子戏等传统民族风俗重新亮相大众视野,讲述民族英雄故事的《陈连升传》出版发行,红色文化蓬勃发展。同时广泛开展广场舞大赛、农民趣味运动会、民族歌舞表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村民摒弃陋习、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态度。

  搭建荣誉展示平台。邬阳乡17个村(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示栏,定期公布文明实践成果,在公共场所制作宣传牌宣扬最美邬阳人,乡村两级出台嘉许激励机制,让有能者有“面”、有为者有“位”,培养村民荣誉感,村民素质不断提升,一个个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

  凝聚合力,乡村发展“强”起来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息息相关。近年来,邬阳乡以乡风文明建设为载体,在实践中探索出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的“一统三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激起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强化党建统领倡民风。邬阳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引路人、传播者和宣传员,推动村风民风建设。

  强化自治管理转民风。邬阳乡将文明乡风建设融入《村规民约》以及《村民自治章程》。充分发挥各村“三团”“一队”“多会”(“三团”:法律顾问团、乡贤道德评判团、村民议事团;“一队”:雷锋志愿服务队;“多会”:五老协会、红白理事会、生态环保全域有机协会、安全饮水协会等)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积极参与管理村级事务和社会公益事业,自觉遵纪守法、提升个人素质、传承优良家风。

  强化法治引领促民风。邬阳乡构建“四级法务网”,即:乡有一个法律顾问团,村有一个法务联网员,组有一名义务纠纷调解员,户有一名“法律明白人”,引导群众依靠法律手段表达利益诉求,化解民间纷争,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已逐渐成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强化德治教化育民风。邬阳乡深入持久开展“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努力提高广大民众的文明素养,通过千家万户传承好家风、好家教,让德治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向上、向好、向善、向美已成为人们的一种价值追求。

  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体系不断完善,推动了乡村大发展。邬阳乡实现7年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非法上访、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四无”目标,年度矛盾纠纷总量呈持续下降趋势,连续3年获评全县法治建设先进单位,邬阳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称号。

  同时,“全域有机”理念深入人心,各村自发成立“环保协会”“有机协会”,“不施化肥、不用化学农药、不打除草剂、不燃放烟花爆竹、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成为村民的自觉,成功打造了鹤峰县茶叶“全域有机”的样板。

  乡村文明程度日益提升、农民生活日新月异、村级主导产业蒸蒸日上,邬阳乡乡风文明建设带来农村全面进步,也给全县的经济发展增添了引力。(恩施晚报 通讯员汪正玺 王泽琳)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