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安区学府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党员成为社区治理生力军

A-   A+
发表时间:2021-03-15 11: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区道路平整宽阔、休闲广场设施齐全、绿化带生机勃勃、车辆停放整齐有序……3月10 日,走进咸安区温泉办事处学府社区国安小区,俨然一个现代小区的模样。

  其实,国安小区是咸宁城区典型的老旧小区,过去许多公共空间被居民占用,私搭停车库、杂物间、休闲小院等,小区内拥挤不堪,消防通道严重堵塞,不仅进出不便,还隐患重重。

  “我是党员我先拆!”有着28年党龄的王维江主动站出来,拆了自家院子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党员也跟着行动,30多处违建无偿拆除。同时,积极配合社区推进改造工作,小区面貌才得以焕然一新。

  “党员已成为社区治理生力军。”学府社区书记葛琼介绍,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地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党员在推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红色物业”全覆盖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学府社区管辖内的57个小区实现党支部全覆盖,同时都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吸纳了志愿者181人,其中有党员103人,并制定了《小区志愿者服务守则》《小区文明公约》等相关规约。

  该社区的人事小区是原人事局职工宿舍。经过几轮机构改革后,原人事局一分为三,人社局、公务员局和编办陆续搬走,居民区逐渐成为“弃管”小区,毁绿种菜、私搭棚子、占用楼道等乱象愈演愈烈。

  “不能因为单位搬走,让这里拖了文明城市创建的后腿!”龚志平、欧阳为林、谈宇生三位党员挺身而出,组建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牵头拆除违建车棚、协调邻里纠纷、修锁换灯泡、为重病居民募捐……该小区居民不再怨声载道,又从“一盘散沙”回到了“亲如一家”。

  如今,整个学府社区的党员们纷纷根据自己的特长及居民需求,开展常态化、特色化的志愿服务。社区上下已形成“有困难找党员,有时间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仅今年“两节”期间,该社区的党员们先后开展看望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清洁卫生大扫除和小区疫情值守等志愿服务106次,服务居民1200人次。(咸宁日报 记者王莉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