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周巷:全域旅游,打造春游好去处

A-   A+
发表时间:2021-03-15 11: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林虎山庄的盆景造型奇特,新龙村的院落新颖别致,公牧山茶景园里绿意盎然、恬静舒适……阳春三月,走进孝昌县周巷镇,目之所及,处处皆景,美不胜收。

  周巷镇位于孝昌县东南部,毗邻双峰山、观音湖两个4A级旅游景区,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作为苗木产业大镇的周巷,境内苗木花卉、茶叶、油茶产业发展规模近9万亩,孟宗孝文化、红色文化、知青文化等文化底蕴深厚,还拥有十里苗木长廊、三里沟、青山河、凤凰山等丰富的山水资源。

  如何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孝昌县文旅局局长陈义文分析道:放眼全局,孝昌不缺绿色,缺“彩色”,不缺苗木,缺花卉,必须坚持“旅游+”发展理念,实现融合发展。

  近年来,周巷立足绿色生态优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动力,以孟宗文化为核心,大力推动“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智慧文创”“旅游+康养”等新业态发展,奋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当前,按照《周巷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0》布局,周巷镇一大批重点旅游项目和重大旅游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南部以十里苗木长廊为轴线,打造3A级景区;北部以凤凰山和公牧山茶叶基地为龙头,打造3A级农家乐;东北部建设以三里沟为重点的油茶基地,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到2024年,基本实现各村旅游景区景点、生态采摘园、乡村旅游全面协调发展。

  3月4日,在占地350亩的林虎山庄,记者看到,庄园内小木屋农家小院建设雏形初现,榆树、枸骨、刺冬青、朴树等10余种乡土树种,经主人的精心修剪与养护,棵棵造型奇特,令人赏心悦目。据山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公司将重点打造精品园艺观赏园、小木屋农家小院、盆景展示交流园、生态垂钓园等4个园区,计划2022年底前建成占地面积1200亩农旅康养生态休闲观光园。

  周巷镇新龙村是闻名全国的“苗木专业村”。行走在新龙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苗木,一栋栋各具特色的小别墅。目前,全村苗木面积达到4500多亩,其中50亩以上的大户有52户,新建别墅50多幢。环境优美的绿色村庄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前往。

  “春天采茶,夏天纳凉,秋天采摘,冬天养生。”湖北孝孟红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征成介绍,他前年投资近千万元,建设茶叶生产车间、民宿、游乐设施和室外温泉等项目,还种植了高端绿茶、樱桃、石榴、葡萄和石斛等,待项目基础设施完善后,这里将成为游人回归田园、亲子休闲、度假养生的又一好去处。

  未来,周巷将立足于中老年生态康养游、青年人休闲运动游、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游、家庭休闲亲子游,围绕“五线一区”(十里苗木长廊一线、观双旅游路一线、凤凰山一线、三里沟一线、青山河一线、周巷镇一区)建设好“六大景区”(青山口孟宗文化研学区、三里沟油茶文化体验区、十里长廊精品苗木展示区、观双旅游线农耕文化体验区、凤凰山茶文化体验区、周巷镇智慧产业创新区)。到2030年,全面建成“湖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孝感日报 记者郑玉欢 通讯员乐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