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名抗疫医护赴武大樱花之约

A-   A+
发表时间:2021-03-15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最温暖的“比心”

辽宁省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和武汉的“战友”在武汉大学樱花树下合影。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最激动的拥抱

新冠康复患者石长江拥抱致谢彭志勇医生(左)。通讯员李晗 摄

辽宁援鄂医疗队尚东(右)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在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拥抱。他们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工作期间结下深厚友谊,工作当中配合默契,被称为“雷神兄弟”。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最美瞬间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护士银玲在拍摄樱花,将最美瞬间留在手机里。长江日报记者贾代腾飞 摄

最炫朋友圈

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樱花盛开,援鄂医护人员在武汉大学制作的“朋友圈”同框合影。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13日早上,粉黛如海的武汉大学校园里迎来珍贵的客人——来自全国各地援鄂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近1.2万人赴约赏樱。去年年初,是他们的逆行出征,帮助武汉渡过至暗时刻。如今阴霾散去、春暖花开,医疗队重回武汉赶赴“樱花之约”,医患、战友在樱花树下重逢。

  战友情

  “雷神兄弟”樱花树下开心拥抱

  要把在雷神山医院穿的“战袍”当“传家宝”

  3月13日,辽宁援鄂医疗队尚东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在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拥抱。他们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工作期间结下深厚友谊,工作当中配合默契,被称为“雷神兄弟”。他们同年出生、同年入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诠释“生死与共”。

  他俩本是老朋友,同样出生于1971年,同在1994年入党,同为外科医生,也同是单位业务副院长,同在雷神山医院战斗,因此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雷神兄弟”。

  一年后,两个老朋友再次相聚在武汉。站在武汉大学的樱花树下,穿上去年穿过的“战袍”,两人笑得特别开怀。

  “看到武汉现在这么热闹,再和战友们一起说说心里话,特别开心。”尚东说。

  同样年龄同担重任,两“兄弟”并肩战斗

  袁玉峰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任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分管医疗救治和院内感染管控。

  尚东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经常来武汉参加学术交流,与袁玉峰也是老朋友。

  2020年2月8日正是元宵节,尚东接到命令,带领大连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医疗队出发援鄂。9日凌晨1时抵达武汉天河机场,一下飞机就看到袁玉峰熟悉的身影。袁玉峰说,他在驰援雷神山医院的医疗队名单中看到了老朋友,特地赶来机场迎接他。

  此后,两人在雷神山医院并肩作战。

  当时,雷神山医院边施工、边验收、边培训、边救治。作为分管医疗救治和院感控制的副院长,袁玉峰千头万绪待处理,他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尚东和团队170多名队员,每天也在超负荷工作中,除了救治患者、进行病例和诊疗方案的讨论,还需为危重病人组织专家会诊。

  时间紧、病区忙、任务重,走路都带着风。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和面罩,他们几乎没时间相互交流。

  在战友们共同努力下,患者先后康复出院。3月30日,尚东团队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奉命撤离。在机场,两人依依惜别。两位兄弟相约,疫情过后再相聚,一醉方休。

  今年春天重回武汉,樱花树下共叙“战友情”

  3月13日,尚东带着50多位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受邀重回武汉看樱花。

  在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两兄弟每句话都带着笑意。尚东说,以前经常来武汉交流,但总是行程匆匆,没来得及到武大看樱花,今年终于亲眼见到樱花盛景,看到现在的武汉这么热闹,能和老战友们说说心里话,很开心。

  回忆去年,尚东说,出发来武汉前,抱定了向死而生的决心,写好了遗嘱,准备把性命留在这里,“武汉就是我第二个故乡”。

  今年重回武汉,尚东说,看到武汉经历过大疫,快速恢复此前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非常感慨。更令尚东感动的是,“故乡”对他们的重访,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为医护人员开放专门通道看樱花,请我们走红地毯,我结婚都没走过红地毯,太热情了!上次离汉的时候有警车开道,这次回来看樱花也是警车开道,这个待遇太隆重了!”

  这次相聚,两人都穿上在雷神山医院时的“战袍”。平时放在箱子里,舍不得穿,叠得板板正正。尚东说,这次出发前,特意从箱子里找了出来。袁玉峰更是表示:“以后这就是我家的传家宝了!”

  当天晚上,战友们欢聚一堂,实现去年临别前的约定,把酒言欢。14日上午,他们还要重回雷神山医院,看看曾经共同战斗过的地方。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汉医疗队:

  欢迎武汉“战友”到成都赏银杏

  “我们来兑现一年之约!”今年3月5日,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院长熊念就和8位医务工作者代表踏上感恩之旅专程赴川送上“赏花邀请函”。援汉队员们欣然接受,“一定要去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再看一看!”

  一周后,樱花之约如期而至。12日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罗凤鸣教授一行乘机抵达天河机场,走出机舱,看到熟悉的场景,却是不一样的面貌。

  “欢迎回家,一路辛苦啦!”红会医院的老“战友”已在机场等候多时,他们紧紧握住对方的双手,送上大大的拥抱,神情激动而喜悦。

  疫后罗凤鸣教授曾多次回到这座英雄的城市,住抗疫时住过的汉庭酒店,同一个房间,每次都有新感受。“去年来的时候凄风冷雨,房间里堆的都是抗疫物资,现在就很整洁了,下了飞机一路灯火通明,我们感受到了武汉的烟火气,真好。”

  “其实人还没来时,心就开始激动了。”华西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护理团队组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冯梅说,一年前撤离武汉时,正是春暖花开时节,当时没机会一睹武汉大学的樱花。她曾对同在一个病房战斗的武汉“战友”作出来年去武汉赏花会友的承诺,如今正是实现约定的日子,在红十会医院“战友”的陪伴下,去年无人欣赏的樱花,今年终于等到了想见的人。

  “今年春天我们来武汉看樱花,欢迎到了秋天武汉的“战友”和市民到成都赏银杏。”华西医院感染科护士银玲笑盈盈地邀请道。

  医患情

  “今天就是我的重生纪念日”

  康复患者与医生深情相拥

  67岁的武汉市民石长江,去年因感染新冠肺炎从2月9日一直昏迷到4月18日才清醒。其间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彭志勇带领医护团队,千方百计将他救回来。13日在武汉大学樱花树下相聚,两人笑着拥抱。

  2020年1月底,石长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入院,先后在武汉市第七医院、中南医院ICU病房、雷神山医院ICU病房进行救治,几度徘徊在生死边缘,又从鬼门关闯过。

  但对他本人而言,这段记忆就像一个长长的梦,因为他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相比之下,身为石长江主治医生的彭志勇,对那段艰难日子印象深刻:老先生病情时有反复,在医生的抢救下,又顽强挺过。最后,他成了病房里坚持最久又从鬼门关里闯过来的危重症患者。

  “看到你康复得这么好,我们都替你高兴!”彭志勇说。石长江回答他:“今天就是我的重生纪念日。”两人笑着相拥。

  石老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生病后,全靠两个愿望支撑,才挺了过来:一是能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放学,二是能到小区去遛弯。现在不仅两个愿望都实现了,还能到武大来看樱花,“全靠党的政策好,医生医术高!”

  凌晨1点半守在酒店等“救命恩人”

  去年2月,43岁的郭平平作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被转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七病区救治,在那里他遇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经过医疗队悉心治疗,郭平平顺利出院,随后住进了康复隔离点。出院当天,他托妻子和朋友购买100箱周黑鸭送给医护人员以示感谢。

  “中秋的时候还寄给我们月饼,过年前又寄来了腊鱼腊肉。”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长马佳佳说,没想到返回了西安后,郭平平逢年过节都会给医院工作人员寄送物品,每回都是重重的一大箱。

  去年疫情形势还不太明朗,郭平平有些遗憾没能去西安,武汉大学向全国抗疫医护发出赏樱邀请,他觉得等到了“见救命恩人一面”的机会。得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护人员本周回武汉赏樱,3月12日17时许,郭平平跟亲友一行20多人,开了4辆车提前赶到医护人员住的酒店。

  “爱人的车子晚上爆胎了,耽误了不少时间。”12日晚上8时多,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护人员到了武汉,随后在外面吃了夜宵。想着等儿子晚上放学后,妻子开车带儿子一起来见见“救命恩人”,没想到来的路上车子爆胎,修车耽误了时间,13日凌晨1时多,郭平平才在酒店门口见到了他想见的人。

  “感谢你们在武汉那么困难的时候冲在了前面,每个春天我们都相约在武汉,每一次来我都会去找你们。”郭平平说,援鄂医护人员2天行程紧凑,自己没办法进入武汉大学跟大家一起赏樱,想见医护人员只能去酒店。“儿子中考完,我们一家人都会去西安看他们,以后每年都要去。”

  广东佛山援汉医疗队队员:

  重回武汉仍牵挂着老病友

  “接到武汉的樱花之约,大家都兴奋不已。”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路海云说,短短两天的行程,一是想看看疫后重生的大武汉,二是想去探望一位老病友。

  去年2月12日晚,路海云随广东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来汉,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接管两个隔离病区。13日,病区开放当天便收满了70个病人,80多岁的徐奶奶新冠肺炎合并心梗,情况最为凶险。为了帮助徐奶奶坚定信心,医护人员经常推着她到窗前晒晒太阳,通过手机视频连线老人的家属,一起为她加油打气。

  去年3月23日,佛山医疗队离开武汉后,仍密切关注着徐奶奶的病情,直到确认老人康复出院,才松下一口气。此后,每逢重要节日,家属都会打来问候电话,告知老人的恢复情况,并邀请大家来汉时一定要来家坐坐。路海云说,大家商量后一致决定:“明天专程去看看徐奶奶”。

  路海云的儿子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后来去国外深造。武汉暴发疫情后,他通过武大校友会积极组织防护物资,支援武汉战疫。“这次知道我们要来,儿子的导师肖老师也专程到学校大门口迎接,一路上客串向导,热情讲解。”(长江日报记者王春岚 徐锦博 祁燕 武叶 通讯员高翔 李晗 姚祖东 邱琼 杜巍巍 刘炳圻)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