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干净”到“最美丽” 巴东多措并举打造“文明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1-03-11 11: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边绿树成荫,两岸霓虹闪烁。入夜,巴东山城美轮美奂,宛如仙境。

  “真美!生在巴东,知足了。”在外散步的居民陈小红一脸幸福。

  宽阔整洁的街道、鳞次栉比的楼群、绿树环绕的小区……如今的巴东,已是宜居宜业宜游的家园。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0年12月,巴东县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7至2019年度文明城市”,首次摘得省字号文明城市桂冠。

  精细保洁添颜值

  “垃圾车到了!”“倒垃圾啦!”1月28日早上,信陵镇朝阳路,环卫垃圾车唱着歌缓缓行驶在街道上。沿街店主纷纷将垃圾“打包”,投放到车上。

  “自从垃圾直收直运,这里的环境明显好转!”商户宋正梅介绍,过去,她的店旁放着一个垃圾收集箱,烂菜叶、水果经常散落一地,散发阵阵恶臭,过往行人无不掩鼻而行。

  如何破解难题,还城区干净环境?巴东县新增2台洗扫车、4台垃圾压缩车、4台勾臂式垃圾收集车、1台餐厨车、2台三轮高压冲洗车;添置200个果皮箱、600个挂桶式垃圾箱、100个卧式勾臂车垃圾箱等。在县城主干道全面实施垃圾“袋装化”直收直运,取缔垃圾收集容器,实施“撤箱入院”,生活垃圾定时上门收集。

  “上门收集、按时投放,垃圾不落地,街道变干净了。”如今,每天早晚,播放着音乐的环卫垃圾车准时出现在街道上。听着音乐倒垃圾,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

  “垃圾直收直运就像直达快递,能以最快速度清运。这种运送方式,避免了二次污染,清洁、低碳、环保。”县环卫局负责人介绍。

  在频繁收运的同时,巴东县建立科学的环卫作业体系,健全日常清扫保洁制度,形成长效保洁机制。将西壤坡片区、神农新区、营沱白土坡片区的环卫清扫保洁进行市场化运作,遴选企业承担环卫保洁工作。加强人行道和绿化树池的保洁力度,对主次干道定时进行机扫、冲洗、洒水、降尘作业,保持街道干净、整洁。

  环境卫生的改善,提升了城市美誉度和居民生活质量。2017年,巴东县成为我州首个摘取“国家卫生县城”桂冠的县市。2020年,巴东县再次被确定为“国家卫生县城”。

  植绿护绿提品质

  “火红的日子赛火苗,火红的太阳当空照……”傍晚时分,绿树掩映下的桥头公园,市民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每天清晨或傍晚,公园内随处可见打拳练剑、健身娱乐的市民。

  绿色是城市应有的底色。巴东县大力实施生态绿化工程,让城市绿起来、靓起来。对城区北京大道、巫峡路、楚天路等主干道绿化进行升级改造,增植三角梅、小叶樟等四季花木。新建兴东路、巴山路、巴东大道、神农大道、乐乡大道等道路绿化,栽植乔木3000余株。投资2200万元,实施城区209绕城线道路绿化,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四季有花、一路一景、相映生辉”的城市道路风景线基本形成。

  同时,推进公园广场建设,在巫峡广场、大坪广场,改造草坪13000余平方米;对滨江走廊两侧荒地进行绿化,新增绿化面积4000余平方米;在寇准文化公园增植桃树、樱花树1000余株;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城市和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目标,投资1900万元实施神农新区绿化工程,栽植小叶樟、巴东木莲等绿化树2500余株,新植灌木草坪3万余平方米,完成空闲地绿化2.3万平方米。

  结合地理特点,巴东县还利用挡土墙、屋顶、墙体等,实施立体绿化工程,栽植爬山虎、牛麻藤等各类攀缘植物,构建立体绿化体系,建成22个生态“立体绿地”;投资700余万元,对楚天路公共停车场、营沱路入口等21处高切坡实施生态修复,因地制宜进行垂直绿化,栽种绿化树木和常绿花卉,增添园林设施和游园小路,增加立体绿化面积11.5万平方米。

  近年来,巴东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三张生态名片,打造出27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朱砂土村、郑家园村分别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管理服务增温度

  1月25日早上,城管执法人员在县城楚天路巡查,看见菜农李大爷背着满篓蔬菜叫卖,主动上前帮忙将菜篓搬到农副产品自卖区摆好。

  文明执法、规范管理,巴东践行“七分服务、二分管理、一分执法”的城市管理理念,大力推行“劝导、告诫、警告、处罚”四步工作法,设立菜农临时疏导点,缓解执法“躲猫猫”困局。城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违规广告等行为得到控制,市容市貌明显改善。

  为推动疫情后经济复苏,2020年夏,巴东街头地摊兴起。地摊种类多、来源广、流动大,给城市管理增加了难度。巴东县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组成专班,社区干部、志愿者积极参与,对经营摊位分区划线,为商品质量把关,对车辆行人进行疏导引导,确保地摊经营安全、有序。

  公厕脏乱差,一厕难求,曾是巴东市民的烦心事。为解决如厕难,巴东县高标准改造12座公厕,对城区19座公厕实行专人管护,抓好设施维护、清洗保洁、排污清淤工作,为群众提供最大方便。

  同时,强化设施日常管护,及时更新道路指示牌,修复道路损坏的路缘石、步行砖等,整修城市护栏、排水边沟,加强路灯设施日常监管和夜间巡查,保障亮灯率达95%以上。

  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管理。巴东县持续开展弃土运输、烧烤夜市、餐厨垃圾、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引导、督促90余家夜市摊点安装油烟净化设备,400余家餐饮单位对餐厨垃圾干湿分离,从根本上消除脏、乱、差。

  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对违建行为“零容忍”。2016年以来,城区拆除影响市容违建偏棚50余处,拆除乱堆乱占、乱搭乱建点位40余处,拆除面积1526平方米。经耐心动员、发动,城区一批历史违建被拆除,拔掉一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钉子”户。

  人性化的服务,宽严相济的执法,让巴东充满温度。(恩施日报 通讯员 陈江 郑德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