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文明新风拂面来 志愿服务暖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3-11 11: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师生携手扮靓家园。 

  三月时节,春暖花开。如今,走在张湾的大街小巷,一幅幅制作精美的公益广告赏心悦目;一场场民俗文艺活动精彩纷呈;一个个“红马甲”贴心服务群众……文明实践新风吹拂张湾区,浸润百姓生活。

  “您有任何需要直接联系社区,我们一直在!”3月5日上午,来自车城路街办工艺新村社区的4名志愿者一走进独居老人李爷爷家,就立马忙活起来。他们挽起衣袖,有的扫地,有的擦桌子,有的陪老人唠家常,将老人的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而邻近小区内,一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咨询活动正在开展,居民们纷纷点赞。在车城路街办,当天共有280余名志愿者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举办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时间银行”志愿者上门服务。 

  3月,张湾区将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内容涵盖社会、环保、人文等层面,旨在将分散的爱心活动汇聚起来,滋润每一个需要爱的角落。汉江路街办多个社区联合区直部门开展义务理发活动,赢得社区居民一致称赞;花果街办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90余人,义务植树1000余株;黄龙镇的教师、学生前往镇福利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送温暖……群众的需求在哪儿,张湾的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儿。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是张湾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市级试点,该区建立“中心、所、站、点”四级服务阵地,组建23支志愿服务分队、10支志愿服务支队、10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构建志愿服务“总队、支队、分队、队”四级服务网络。同时,自主研发“信息系统”,建立群众“点单”、乡镇(街办)“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机制。目前,该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2000场次,积累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万小时,受益群众近4万人次。

   

  志愿者在小区开展文明宣传。 

   

    义务植树绿化家园。 

  由社区前期登记的志愿者名单,通过制作志愿者目录,根据年龄、职业、擅长领域等,将社区普通群众、党员干部、青年学生等志愿者进行分类,根据类别组成专职队伍,科学安排活动时间与岗位,包括文明出行引导员、背街小巷监督员、帮老助残服务员、未成年人辅导员。各支队伍形成强大的志愿服务合力,推动张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上,张湾区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完善功能,做到活动开展有平台、群众休闲有去处;加强村(社区)资源倾斜,重点加强宣传氛围营造、理论宣讲、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方面功能配套;深入挖掘特色内涵,坚持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工作思路,东鑫大厦“幸福楼宇”、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社区“四点半学校”等,聚焦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妇女儿童等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整合相关阵地资源,提供量身打造的“对焦服务”。

  经过不断探索,张湾区走出了一条整合资源、聚集人才、延伸服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通过实施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爱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志愿服务“动”起来、文明新风“吹”进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居民素质整体提升。(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赵尹 通讯员 王冬冬)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