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茅箭“时间银行” 让爱心可存储易传递

A-   A+
发表时间:2021-03-11 11: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日上午10时,“时间银行”平台工作人员给两名“时间银行”志愿者派单。  

  3月9日下午,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龚家湾社区通达小区一超市内,66岁的张祖玉拿出刚刚在“时间银行”里兑换的10元积分券买了一盒草莓。张祖玉笑着说:“用劳动换取的报酬,很有成就感。”

  “时间银行”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理念为“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目前正在我市悄然兴起。“时间银行”是如何操作的?又给大家带来了什么好处?近日,记者来到我市“时间银行”先行地茅箭区进行了探访。

  “时间银行”破解居家养老难题 

  3月9日下午3点多,家住通达小区9号楼的63岁老人王荣华接到“时间银行”服务台的通知:“7号楼的独居老人赵桂华需要买点青菜。”王荣华连忙到小区超市买了一把菠菜和几个西红柿给赵桂华送去。

  王荣华是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时间银行”的低龄老年志愿者,她所住的通达小区不到400户,但在“时间银行”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却达到241人,其中低龄老年志愿者是绝对主力。作为十堰市“时间银行”养老互助模式的试点社区之一,龚家湾社区“时间银行”目前以通达小区志愿服务为主,努力探索养老互助新模式。

  82岁的赵桂华告诉记者,已记不清志愿者帮过她多少次了。儿女不在身边,独居多年,但因为“时间银行”,赵桂华觉得很安心,买菜、买药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志愿者。

    

   3月9日上午10时,家住茅箭区龚家湾社区82岁的独居老人赵桂华给社区工作人员刘明打完电话后,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王荣华领到刘明派单任务后,第一时间给赵桂华老人买来青菜等菜品。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亟需调动多元力量予以化解。 茅箭区地处核心城区,辖区人口40万,600多个老旧小区散居着6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6万多人。在近年良好的志愿服务基础上,茅箭区实行区级统筹、部门联动、社区主导、居民参与,尝试在社区小区推行“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龚家湾、三桥等社区摸索出社会组织导入型、辖区资源共享型、居民自治型等多种服务模式,实现互助共治。

  龚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时间银行”龚家湾社区支行行长郑伟介绍,对“时间银行”的探索,源于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状:通达小区是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1329名居民中,60岁以上的超过60%,孤寡独居老人众多。

  如何破解居家养老问题?去年7月,龚家湾社区以通达小区为试点,开展高龄老人照料服务和小区居民自助服务。社区召集小区低龄老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组成“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将80岁以上和行动不便老人定为高龄老年受益者,志愿者们开展定期探访、家居清洁、代购药品、独居陪伴、心理抚慰、法律援助等服务。

    

   社区独居老人张正英手关节变形严重,自己擦药和按摩都无能为力,“时间银行”志愿者王清平定期上门给张正英老人提供服务。 

  志愿服务根据难度系数“明码标价”,如独居陪护难度系数为1,一小时“值”60时间币;取快递难度系数为0.2,累积一小时“值”12时间币;居家清洁难度系数为2,一小时“值”120时间币。存折中时间币的70%可用于转赠、捐献、兑换志愿服务时长,剩余30%可兑换生活用品,10时间币等值1元兑换券,可以在社区的超市、药房、理发店、干洗店、蛋糕店等11家便民生活店使用。

  “不是重体力活,都是举手之劳的事,还能锻炼身体。现在为别人服务,等我们老了也会享受服务。”去年8月,76岁的周学莲主动报名加入“时间银行”低龄志愿者队伍,经常做些代买物品、取快递、心理疏导等服务,干起来劲头十足。

  73岁的熊润桃是独居老人,中风后腿脚不便,经常给“时间银行”热线打电话,寻求帮做家庭清洁等服务。

  “热线打多了,自己也不好意思,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说‘不要有压力,有需要就打’。”摸着口袋中随身携带的热线号码卡片,熊润桃眼眶湿润地说,“‘时间银行’解决了我们居家养老的难题。”

  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68岁的明秀菊,时时关注着“‘时间银行’龚家湾支行志愿者群”里的信息,随时准备“抢单”。

  去年7月底,明秀菊成为通达小区“时间银行”第一批低龄老年志愿者。不到一个月,已经累积了7小时服务时长,达到420时间币。

  她对这种模式赞不绝口:“女儿不在身边,我和老伴现在身体还不错,就尽可能多做服务,既充实了自己,实现了价值,也是为自己以后考虑。”

    

   参加完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存折上记录着每天的志愿服务时间和内容,志愿都们感动很开心和快乐。 

  郑伟说,“时间银行”运行半年多来,明显减轻了社区工作的压力,民众参与度、认可度更高,社区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有较大改观。“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打通了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为了做好常态化服务,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敲门行动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确定“时间银行”服务内容。如家电维修、管道疏通、清扫保洁、理发护理、缝纫加工、技能辅导、健康咨询、教育培训等。“通过社区开设的12349热线电话和微信群,小区老人可以发布需求,志愿者及时跟帖接单。”郑伟告诉记者。

   

   参加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不仅可以存时间还可领取积分劵。 

  武当路街办三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陶群介绍,三桥社区有4000余户1万余人,社区改制企业多、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去年,社区开始试行“时间银行”,志愿者经常开展陪空巢老人聊天、为高龄老人测血压、为独居老人理发、陪老人下棋等活动,使网格管理精细服务、贴心帮助常伴左右。

  “如今,社区居民家庭内部有纠纷、邻里之间有矛盾,谁家有人失业了,谁家有人生病了,谁家老人生活不方便,无论大事小情,社区志愿者都会在第一时间解决,居民切实感受到‘时间银行’带来的便利。”陶群说。

  “今天我帮老,我老有人帮” 

    

   “时间银行”志愿者可拿着志愿服务积分劵,到社区6家服务超市兑换购物。 

  3月9日下午,在龚家湾社区活动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练习书法的64岁的何高国。

  何高国的儿子远在北京工作,他跟老伴在十堰生活。退休后闲不下来的何高国听说社区“时间银行”招募志愿者,立刻报了名。

  谈起加入的初衷,何高国简单直白:“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现在我帮别人,等我年龄再大活动不方便的时候,别人也会帮我。”

   

   社区62岁的王富刚是电力行业退休职工,加入社区“时间银行”志愿者后,他的电话成了“时间银行”的电力维修专线。 

  加入“时间银行”志愿者队伍后,电力行业退休职工、63岁的王富刚感觉自己有使不完的劲。“能用专长为大家服务,感觉自己年轻了。”

  “王师傅,3号楼范爷爷家门口灯不亮了,麻烦您去修一下。”“王师傅,5号楼阮奶奶家换气扇坏了。”王富刚的电话成了“时间银行”的电力维修专线。

  “我什么也不缺、什么都不图,自己还能给别人帮点小忙、做点小事,这个过程很幸福、很快乐!”王富刚说。

  远亲不如近邻。在龚家湾社区,洗衣、做饭、聊天,救援、医疗、教育,都能以时间货币来衡量;在这里,大家存储的不是现金,而是帮助别人的爱心时间。时间货币汇聚成爱心,点点滴滴的爱心传递着正能量。  

  “今天我帮老,我老有人帮。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引导,党员带头示范,居民共同参与,形成人人互帮互助的氛围,提升了老年人幸福生活指数。”陶群说。

  “时间银行”,在一存一取间让爱心结出累累硕果,让志愿服务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十堰晚报记者吴忠斌 张启国 通讯员 刘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