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举办沈胜文先进事迹报告会

A-   A+
发表时间:2021-03-11 10: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他坚守基层民警岗位十七载,始终牢记使命、默默奉献,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中国好人”等称号。他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用暖心赢民意,成为群众心中的“沈当家”。

  为贯彻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区的要求,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共筑武汉江岸道德高地,3月10日,由中共江岸区委员会、江岸区人民政府主办,江岸区委宣传部、江岸区委政法委、江岸区公安分局承办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沈胜文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江岸区会议中心举办。

   

  沈胜文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图片来源:平安江岸 

  场内,学习英模热潮涌动。场外,5.8万名网友通过长江日报直播隔空传递英模正能量。

  武汉市江岸区掀起学先进、当先进的新热潮。学习沈胜文不忘初心、永葆忠诚的政治本色,人民至上、一心为民的宗旨情怀,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担当意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对标先进、争当先进,唱响忠诚之歌、担当之歌、为民之歌、奉献之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为建设“汉口之心、美好江岸”不懈奋斗!

   

  参会人员为榜样鼓掌点赞。图片来源:平安江岸 

  英雄本色 

  小事成大爱 平凡亦英雄 

  有一种安全感叫 “沈当家,你来了” 

   

  沈胜文为居民服务。图片来源:平安江岸 

  2013年,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百步亭文卉苑建成,辖区情况十分复杂,管理难度极大。沈胜文主动请缨接手这个“烫手山芋”。

  7年来,沈胜文扎根于此,积极主动抓治安,热情帮扶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文卉苑治理成了无群体涉稳事件、无大案要案、无重大火灾事故、无电信网络诈骗的“平安明星小区”,受到群众爱戴。

  对辖区群众来说,有一种安全感叫“沈当家,你来了”。对沈胜文来说,有一种幸福感叫“以后有事就找我老沈!”

  “沈当家”来了 老人实现生前最后心愿 

  杜爹爹9年前曾3次中风,落下偏瘫,独居的他只能靠轮椅生活。老人生前最大的心愿是,想再看看武汉建设成什么样了。

  了解情况后,沈胜文便想办法开车带着老人游览武汉。老人弥留之际,想见沈胜文最后一面,等他赶到医院,老人才安心离世。

   

  沈胜文探望社区老人,老人跟他说起悄悄话。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沈叔叔”来了 困难家庭姐弟有了信心 

  沈胜文在一次走访中得知,刚上中学的罗某,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患间歇性精神障碍,姐姐即将念大学,全家人仅靠低保生活,加上以往父亲治病欠下的债务,生活举步维艰。

  沈胜文心头一酸,临走时塞给姐弟300元钱,郑重地对孩子们说:“以后有事就找我老沈!”

  姐姐拿到入学通知书,没钱交学费,沈胜文送去6000元学费。为解决罗某生活费又不伤其自尊心,沈胜文多次找到他就读的高中,协调学校为他办理了和普通饭卡一模一样的“免费”饭卡。

  每逢过节,沈胜文还会带上礼物去看望。一句句“沈叔叔,你来了”,姐弟俩跟沈胜文就像亲人般。

   

  疫情期间沈胜文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图片来源:平安江岸 

  “沈警官”来了 危急病人得救了 

  “看到警察,我就看到了希望!”危急病人家属拿到沈胜文送来的救命药时,握住沈警官的手哭了。

  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小区封控等管制措施严。一天,沈胜文接到辖区居民小宋打来的求助电话,远在黄陂郊区的家属急需免疫球蛋白救治,他筹到了药物,却受困于出行难无法送达。沈胜文听闻后立马开起私家车,火速取到药品,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前往黄陂的路多处封闭,他只能抄小路。

  “实在走不通,我就是跑也要把药送到!”原本半小时的路程,沈胜文走了两个多小时将救命药送到。

   

  居民把沈胜文当亲人,邀他拍“全家福”。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星星之火 

  英模精神都来学 就像星星汇银河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英雄精神遍布江城每一个角落,体现在每一个人身上,出现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如今,沈胜文英模精神践行者已遍布江岸区角角落落。英模精神如火炬般,点亮“汉口之心”,成为建设“美好江岸”的星星之火。

   

  走访辖区居民 图片来源:平安江岸 

  警嫂岳群:“你守护群众,我守护你!” 

  “你守护群众,我守护你!”在沈胜文妻子岳群心中,这就是爱情的样子,也是她对英模精神的践行。

  为了让丈夫毫无后顾之忧地服务群众,岳群主动挑起了家中重担。将家收拾得井井有条,半夜独自抱孩子去医院看病,家中老人也习惯了有事只找她。

  疫情期间,沈胜文在抗疫一线86天没回家。家中生活物资一度紧缺,10斤面粉,岳群和女儿吃了一星期,但她对丈夫只字未提,“老沈太忙太累了,我们不能再给他加担子!”

  86天后,沈胜文回家,岳群给他做了一桌子菜,但沈胜文没有动筷子,突然站起身,给她敬了一个礼。这是沈胜文对妻子无声的爱的回馈。

  社区群干谌先智:“像沈胜文一样把居民当亲人!” 

  百步亭四居委会综治主任谌先智说:“社区工作者和群众的关系,不是生硬的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我们要像沈警官一样把居民当亲人,这也帮我找到了人生价值。”帮受挫居民重拾生活信心,就是他践行英模精神、把群众当亲人的一个缩影。

  辖区居民小田在一场意外中受伤,辞职回家治疗,一度情绪低落。谌先智常常陪她聊天,得知其热爱美食,就提议她参加烘焙培训,主动把培训师傅请到她家里。如今,小田开起了烘焙店,在左邻右舍关照下,生意越来越好。

  徒弟胡康培:“像沈胜文一样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 

  “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这是我从师傅身上学到的宝贵财富。”社区民警胡康培跟着沈胜文学了不少服务群众的“绝招”,如今也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每件为民服务小事做到了极致。

  居民李先生将3万元首饰遗忘在共享单车上,胡康培放弃周末休息,帮其失而复得。看到七旬老人陈爷爷分享红包链接,胡康培一眼识破是新型诈骗,立马冲到老人家及时制止。

  巡查路上,他帮行动不便的居民搭把手,看到居民脸上犯愁,主动走上前解心结,真正将“群众事无小事”落到实处。

  居民志愿者李鸿杰:“像沈胜文一样为社区尽一份力!” 

  73岁的李鸿杰做过手术,不能做重体力活,但他积极报名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且一当就是6年。

  李鸿杰说,遇到坎儿时,沈当家拉了他一把。他希望能像沈胜文一样为社区尽一份力。

  几年前,李鸿杰每月靠1000多元退休金生活,除了供孙子读书,还要支付日常医药费,生活拮据。沈胜文不但承担了李鸿杰孙子的学杂费,逢年过节还会给他送慰问金和衣物,这一帮就是7年。

  李鸿杰负责小区卫生管理,捡捡烟头,做做电梯清洁,整理一下共享单车。“事都不大,但心安了。”(长江日报 撰文:韩通 李君君 唐时杰 贾雪梅 李慧紫 罗思雨)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