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一抹志愿红,守护一座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3-10 14:36    来源:湖北文明网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不论大事件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

  目前,恩施州在“志愿汇”注册青年志愿服务队1787支,青年志愿者101146人,服务时数499682.7小时。这些志愿者在环境保护、助学支教、扶贫帮困、应急救灾等方面贡献青春力量,用一抹志愿红,守护了一座城。

  一抹红温暖整个冬季

  志愿者们用爱和奉献温暖了整个冬天。

  2020年12月25日始,共青团宣恩县委在宣恩县汽车客运中心站开展了为期14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1月23日,共青团鹤峰县委联合县志愿者协会,开展“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设立爱心志愿服务点,为返乡人员提供引导咨询、便民利民、交通安全劝导。

  2月7日至10日,共青团咸丰县委组织286名高中生、大学生组成“暖童心”青年学生志愿服务队,线上线下开展“暖童心·乐新春”青年学生志愿活动,关爱未返乡在外务工青年子女。

  春节期间,共青团巴东县委开展“暖童心·乐新春”2021年大学生寒假线上辅导志愿服务活动,采取一对一帮扶机制,以线上服务为主要形式,精准对接该县贫困学生需求,开展为期7天的学业辅导、读书交流、亲情陪伴、心理辅导、疫情防护教育等志愿服务。

  恩施火车站,志愿者为乘客测量体温、扫码登记。恩施城区街道各社区,志愿者在重点娱乐场所、商铺、小区等开展常态化巡逻,提醒居民春节假期不参与聚集性活动。

  春节前夕,建始县茅田乡把戏沱村困难户周文贤家中,志愿者们送来丰盛年货。共青团建始县委联合县妇联、“两新”工委的青年志愿者走访慰问外县青年职工、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并帮助困难儿童家庭温暖过冬。

  共青团来凤县委在春节期间与浙江省玉环团市委合作,发起“团暖冬日 幸福来凤”活动,为留凤过节青年和留守儿童家庭发放新春礼包,进行清洁打扫。

  春节期间,利川市长途客运站和火车站活跃着一群“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他们每天两班轮换,无缝衔接,以饱满的热情服务返乡农民工、回家大学生和外地旅客。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我州各级团组织招募3653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上岗1603名,开展街道巡逻、人员摸排、文明劝导等服务;招募840名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上岗495名,在火车站、客运站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帮扶、政策解答等服务;招募510名关爱留守儿童青年志愿者,上岗260名,对父母在外务工不能返乡过年的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走访慰问和课业辅导。

  一抹红飘扬抗“疫”一线

  在2020年初那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志愿者更是无畏的逆行者。

  他们是志愿者,也是“防疫员”。

  恩施市新塘乡卫生院团支部团员青年唐小琴及同事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调查,并对该户开展消毒杀菌工作;建始县隔离区,县人民医院团委书记张洲带着疫情防控“消杀转运”志愿队每天进行不间断消毒、卫生清洁、医疗垃圾转运等工作…… 他们是志愿者,也是“搬运工”。

  恩施市青年防疫志愿服务突击队及恩施市毕兹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帮忙装卸由天津市定向向我州捐赠的110余吨生活物资;2019年湖北省“三支一扶”项目青年事务岗志愿者黄东为州城一酒店密接人员观察点的留观人员运送物资……

  他们是志愿者,也是“守门员”。

  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机场路社区“西部计划”志愿者唐政梁在进行滨江网格入户排查时,创下一天排查3个小区220户692人的纪录;北京大学返乡硕士研究生刘雨峰主动向居委会请缨,在恩施市怡嘉苑小区出入口值班;宣恩县志愿者争当楼栋守护者,认真记录每户家庭成员的健康情况……

  2020年,全州共青团系统分批次、分类别共招募7885名志愿者后备队,上岗志愿者5100余人。成立69支青年突击队、22个团员青年“先锋岗”、8个团员青年“示范岗”、10个团员青年“流动哨”。

  这些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村(社区)疫情排查宣传、村(社区)居民生活物资配送、路口消毒和车辆登记、卡点值守、体温测量、物资搬运、医院治疗登记、便民代办、义剪等服务,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同时,团州委还招募了两个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和律师组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通过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展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和法律服务。各县市团委开通便民代办和心理咨询热线共4个,累计服务200余人次。

  一抹红筑起青春堤坝

  2020年7月17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恩施城区清江水位持续上涨,倒灌入城区,引发洪涝灾害。7月21日,清江上游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造成清江上游形成堰塞湖,随时有溃坝形成洪水下泄的危险,救援行动在持续。

  闻“汛”而动。全州91支青年突击队1642名青年志愿者,筑起防汛抗洪的“青春堤坝”,涌现出一大批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青年典型。

  300米,他们蹚过“生死线”。2020年7月16日,恩施市太阳河乡,一对夫妻与4个月大的婴儿被困于山洪中。当地民警冲入洪流,拉出300米救命绳,民警扶着大人抱着小孩在逆流中缓缓前行,几次差点摔倒在洪水中,一家三口最终脱险。

  1900余人,他们争分夺秒转移被困群众。2020年7月17日,清江漫堤导致恩施城区被淹,部分路段积水深达数米。恩施市迅速组织多支抢险突击队,争分夺秒转移被困群众和物资。暴雨中,救援队冲锋在前,入夜后,他们仍在战斗。截至7月17日23时,恩施州消防救援青年突击队共营救转移被困群众1900余人。

  6小时,“嘶哑哥”安全转移600余人。2020年7月17日一早,天降大雨,清江两岸随时面临洪水漫堤危险,地势低洼的舞阳坝部分辖区早早开始转移群众。恩施市舞阳坝派出所副所长王德罡和同事们一早赶到社区,在社区、沿街门面和江边大声喊话,让群众撤往安全驻地。从早上9点一直“吼”到下午3点,连续6小时,不断重复着“洪水即将过境,沿线居民迅速撤离”,最终,600余人安全转移。简单休整后,18日,王德罡手拿咽喉药继续坚守岗位。

  3公里,休假的海军官兵雨中奔往救灾一线。三天两晚,仅休息7个小时。这是1998年出生的海军官兵谭垒最引以为傲的纪录。2020年7月16日,本是谭垒休假回利川的日子,在火车上得知利川市突发洪灾,抵达车站后他迅速前往忠路镇参与救援。雨中奔跑3公里,赶往该镇受灾最严重的小河村,迅速加入抢险救援工作,疏散群众、与救援队一起加固河岸堤坝。“脱下军装,换上志愿服,保家卫国是军人的担当,无私奉献是志愿者的职业精神。”谭垒说。(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阮璐 通讯员 梅世琼)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