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做实志愿服务工作 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A-   A+
发表时间:2021-03-10 14: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0年以来,丹江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全市注册志愿汇人员达57255人,占全市常住人口14.73%。市民对志愿服务的认同率已达到98%,注重发挥志愿服务项目化、信息化优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建立三大运行机制 

   

  2020年5月21日,丹江口市在市宾馆7楼会议室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工作培训会。 

  建立领导包联制度。四大家领导在所联系社区、城中村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文明水都”志愿服务活动。十堰市委常委、丹江口市委书记孙咏平带头签名承诺“用公筷公勺,做文明使者”,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翔,市人大主任潘新萍、市政协主席田玉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彬等四大家领导纷纷签名承诺争做“公筷公勺”的践行者、宣传者、监督者。

  建立培训教育制度。2020年5月21日,丹江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十堰市专家进行指导培训。2021年2月,团市委分两批次对全市300余名志愿者开展了志愿服务培训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信息共享,志愿者普遍在志愿汇APP、十堰基层党建注册,实现服务需求与服务提供、受助者与志愿者“两个有效对接”。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

  建立权益保障制度。出台了《丹江口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为志愿者提供适当的交通、误餐补贴。今年2月7日,团市委为防疫青年志愿突击队志愿者送上了包括书包、医疗包、急救包、笔记本、茶缸、雨伞、笔筒等物品在内的“暖心包”。

  做实“双报到”志愿服务 

   

  2020年5月31日,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全市市直单位党组织已全部都到包联社区报到,8193名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完成到包联社区和居住地社区报到任务。同时,社区和小区党组织结合党员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兴趣爱好等,组建以党员、团员为骨干的小区服务队伍,通过微信征集、上门收集、微心愿认领等方式,建立服务清单,精准对接服务。自2020年7月“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到包联社区参加党建联系会议247次,讲党课336次,为社区办实事1673件,机关党员参与社区共驻共建志愿服务活动113200余人次,累计破解治理难题168件,化解基层矛盾54件,机关党员参与文明创建、“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6.5万余人次,切实推动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拓展志愿服务主题 

   

  2021年2月7日,团市委书记李莹慰问疫情防控志愿者。 

  丹江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发布不少于6个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清洁家园·文明水都”志愿服务等活动。在此基础上,又新开展“志愿服务日”、“守护一江清水”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等。同时,针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贴乱画、乱丢烟头、禁烟区吸烟、养宠扰民、遛狗不牵绳、宠物粪便等不文明行为,广泛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在2021年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暖冬8大行动”。即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春运暖程、邻里守望、美好生活、移风易俗、文明出行、绿水青山、平安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党员干部、返乡青年、村居群众组建志愿服务队380支,参与“暖冬行动”志愿者8000余人,招募青年防疫突击队员300余名,并在培训后投入社区防控一线。“均州大姐”“老街坊”“红色文艺轻骑兵”、心理协会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在社会上的影响逐渐扩大,吸引更多的市民报名参与。

  助力文明行为养成 

   

  2021年2月24日,国网丹江口市供电公司“南水北调”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电爸电妈”与辖区留守儿童一起制作元宵花灯。 

  强化疫情防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市共张贴和发放宣传疫情防控宣传资料359613份,利用移动设备宣传57292次、89247小时,发送手机短信2031180条,开通视频彩铃143973户,实现疫情宣传全覆盖,在引导广大居民减少出行、居家隔离、杜绝聚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百姓人人知疫情、人人会预防。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先后发布《“告别不文明行为”倡议书》《丹江口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制”倡议书》。设立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通过对少数市民不文明行为的曝光,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提升文明素质、遵守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丹江口市 蔡伟伟)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