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精准服务 用文明实践之光照亮基层治理之路

A-   A+
发表时间:2021-03-09 11:46    来源:十堰文明网

  近年来,房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深耕志愿服务责任田,倾心培育志愿服务力量、倾力织密志愿服务网络、倾情做优具有房县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倾心培育志愿服务力量

房县军店镇军店社区春雨义工开展“理论宣讲大讲堂”活动。

  广泛吸纳文化人才、先进榜样等乡贤能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实现全县281个行政村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精心谋划理论宣讲、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法律、便民、卫生等志愿服务项目。充分运用“群众点单,中心(所、站)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晒单”的6单模式服务群众。截至2020年末,房县注册各类志愿者7万人,组建成群众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汇聚成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力量,接受群众“点单”数量达2700余个,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增强,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彰显,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地基愈发牢靠。

  2.6万人的军店街社区是一个软弱涣散、矛盾重重的“老大难”,书记杨晓勇探索性地将“房县春雨义工队”引入社区文明实践,组建微服务超市,征集“微心愿”、打造微平台、开展微服务、开设微课堂、开展微自治、推行微积分,把社区内的党员和群众的力量汇聚起来,并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坚持从日常点滴出发,将无微不至的关怀融入居民生活中,随着居民“微心愿”的不断实现,潜移默化中推动乡情更浓了、风气更正了、拼劲更足了、邻里更和了、社会更稳了,社区也摆脱后进成为红旗社区,各类参观考察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倾力织密志愿服务网络

  房县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诗经小镇为留守儿童组织活动。

  房县县城采取“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乡村采取“公益岗位+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以小区或规模适当的楼栋为单元,依据人户分布特点以自然组为单元,划分若干个网格。统筹下沉社区(村)的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及党员、教师、村医、电工、公岗、退休干部、技术工、新乡贤等人力资源,组成干部主导、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的网格志愿服务大军。实现一个社区、村一个文明实践站,一个文明实践站若干个网格,一个网格一支志愿服务队,一支志愿服务队一套文明实践+干部治理模式,有效缓解基层人少事多的困境,让群众轻松找到解决问题的“第二通道”。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四通八达的志愿服务网络,推动一件件群众揪心事、烦心事、难心事成功解决。

  城关镇立足社区服务实际,把志愿服务引入社区治理,将社区划分为20个网格,推行“网格+”志愿服务模式,按照“三官五长”模式,组建帮老、帮困、帮病、帮残、帮教、帮事、帮心“七帮”服务队近百支,推动群众讲、群众听,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群众演、群众看,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受教育,推动群众事、群众帮,帮一个人暖一片心,小主题切入,为群众解决大难题。

  倾情做优志愿服务项目

  房县县委宣传部发起的“楼栋长”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入户登记居民信息。

  以服务精准、高效实用、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切入点,志愿服务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内容从单一的环境卫生整治向贴近百姓所需、所盼、所急的实用志愿服务不断拓展。

  2021年伊始,县委宣传部星火志愿服务队发起的“楼栋长”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志愿服务如时开展。通过每周五地毯式“敲门行动”、电话追踪、微信沟通等方式,星火志愿服务队在诗经小镇小区入户1012户3642人,遍访率达100%。志愿者敲门与居民面对面、心连心,了解诉求,回应关切。“平时好用、战时管用”,志愿者来到小区,身份就转化为小区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员、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服务监督员,疫情防控时又是“生力军”。志愿者兼职各楼栋长,认领岗位,承担“群众侧”日常工作,让社区服务群众环节更为精细、靶向更加精准。像“楼栋长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志愿服务项目一样,“微萤之光”心理援助、“人情新风+”“四点半学校”、“社工携手·贫困户融入新生活”等20多个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也在为民服务中悄然种入群众心田,开花结果。

  把全国试点县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将更好的志愿服务资源落实到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环节,基层治理有盲区、难精细、收效浅的问题正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融入悄然改变。(房县县委宣传部 任志勇 戢锐)

责任编辑:宋梦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