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银行”项目服务惠及十堰1.5万名老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3-09 15: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8日上午,十堰市创文办召集团市委、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时间银行”工作座谈会。会议围绕如何发挥“时间银行”的作用,如何创新办法引导志愿者为老人提供优质贴心的志愿服务,如何探索推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等进行讨论。

  伴随着以工业化和城市化为特征的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从我市情况来看,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63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8%。市民政局为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多领域养老服务需求,破解日趋严峻的养老服务问题,结合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启动了“时间银行”项目。

   

  组织老年人学习急救知识培训,让志愿者与困难老人结对子—时间银行,让爱心“增值”。 

  2020年7月底,十堰市民政局选取4个社区实施第一批“时间银行”养老服务试点。以龚家湾社区为代表的各个社区切实发挥了党支部“主心骨”作用,牵头组建起“时间银行”支行,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行长,带动建立起由社区干部、下沉党员、网格员、家政机构、物业公司、社区居民等多元素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

  截至2021年2月,4个试点社区共有1220余名志愿者,5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引领开展“时间银行”养老服务,服务辐射老年人群15000多人。

  各试点社区结合社区公益创投活动,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社工机构,提供“时间银行”养老服务项目孵化、专业培训、个案指导、志愿服务等方面支持,较好提升了养老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各试点社区开通志愿服务热线,提供“菜单式”、“项目化”养老志愿服务,及时受理开展定期探访、家居清洁、代购药品、独居陪伴、心理抚慰、法律援助等服务,已累计服务社区老人1800余人次。试点社区还建立了志愿服务积分台账,定期公布积分、及时兑换服务,已累计记录志愿服务时长积分12000分,已有40余人兑换实物,100余人兑换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明确项目主题,提升标准化建设,推广项目应用程序,推广项目实施范围,通过“五社一心”项目实施,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阵地,以养老助老为核心,扩大项目范围,在城区试点范围内实现通存通兑,进一步充实社区“十五分钟生活圈”养老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受助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堰晚报记者 吴忠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