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连续9年推出新春第一课 用身边的榜样引领孩子成长

A-   A+
发表时间:2021-03-09 15:58    来源:宜昌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对中小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当前,中小学德育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思想道德表现积极健康向上,但目标碎片化、内容抽象化、活动形式化、评价单一化等问题仍然突出。

  2008年,教育部推出大型公益类节目《开学第一课》,成为全国中小学秋季开学教育的重要课程,但春季开学并没有这样的活动,各学校各自为阵,缺乏统一明确的活动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打折扣。为弥补这一空白,丰富开学教育形式,自2013年起,宜昌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三峡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新春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坚持选材宜昌本土特色文化、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用孩子们身边的榜样引领孩子健康成长。9年来,每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全市35万中小学生和家长都会守候在电视机前,共同收看“新春第一课”,这已经成为宜昌孩子和家长的习惯和期待。

  “新春第一课”是一门主题鲜明的课程

宜昌市新春第一课2021年主活动会场 

  “宜昌市新春第一课”从最初就确定了“培养学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合的情感、态度和行为”的课程标准,每年确定一个主题。

  2013年,以“心怀感恩·励志成才”为主题,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心、成才之志;2014年,确定“爱心承载希望·坚持成就梦想”主题,引导孩子们坚定理想,奉献社会;2015年,课程聚焦巴楚、峡江等宜昌特色文化,以“弘扬传统文化·热爱美丽宜昌”为主题,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2016年,以“传承家风家训·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共同培育好家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2017年,以“留守一份希望·共享一片蓝天”为主题,展现了宜昌优秀留守儿童代表坚强面对生活的勇敢,号召全社会关爱帮扶李留守儿童;2018年,以“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美丽宜昌”为主题,通过“三峡蚁工”等集体和个人践行生态文明的亲身实践,引导学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对宜昌开展的“生态小公民”教育给予充分肯定。

  2019年,以“教育扶贫断穷根·携手同行共成长”为主题,从孩子的视角展现精准扶贫带来的变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2020年,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护生命健康成长”为主题,用最真实的模拟场景,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安全无处不在,树牢“生命高于一切”意识;2021年,以“弘扬抗疫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展现宜昌抗疫中涌现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动人画卷,为学生上好人生成长大课。

  “新春第一课”讲的是宜昌人自己的故事 

  “宜昌市新春第一课”中的每一个素材都来自宜昌本土,扎根长阳贫困山区、利用网络助学的“全国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刘发英,从宜昌特殊教育学校走出的“千手观音”邰丽华,宜昌籍“奥运双冠王”赵云蕾等先进人物事迹纷纷走上荧屏,通过电视走进孩子们的视野,也将感动和时代精神传递给了全市中小学生。他们的努力、坚持、奉献等优秀品质带给孩子们不仅仅是一时的感动,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升华。

  “新春第一课”树的是学生身边的榜样

  对于宜昌市第六中学的余佳琪同学来说,2016年开学第一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她们家“诚实守信、乐观友善”的家训成为全市学生学习的榜样。父亲热心救人被评为宜昌十大民选新闻人物,女儿拾金不昧被表彰为市美德少年,父女俩同时出现在了新春第一课里,这让她无比的激动和难忘。

  “新春第一课”始终坚持发掘学生中的典型代表,为孩子们树立身边的榜样,积极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带着母亲上学的“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黄露露、9岁挑起家庭重担的“湖北美德少年”徐梦婷、打工捐助山区贫困学生的大学生曹浩、面对孤独仍乐观生活的留守儿童余文灏、自编环保“十指歌”的生态小公民刘元鹭……这些孩子们最熟悉的身影、最感人的故事表达的是最真实的感动,树立的是最有效的榜样,为孩子们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新春第一课”求的是深入心灵的效果

 桃花岭小学组织观看交通安全第一课和新春第一课

  “我的梦想是考上北京大学,虽然这个梦想还很遥远,但我相信,只要像邰丽华阿姨那样坚持不懈,就一定会实现”;“从英子姐姐身上我看到了爱与善良,这个世界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就能把一棵棵小树苗浇灌成参天大树”;“袁裕校的成功在于坚持,在于勤奋。谨记坚持,也是这个平民家庭博物馆告诉我们最重要的东西”,“疫情期间我一直呆在家里,每天看到新闻里的那些数字一天天减少,我们全家也都跟着开心起来了,我们的祖国真的非常了不起”。这些都是孩子们在参加新春第一课活动后说出的真实感想。

  为深化教育效果,围绕新春第一课主题宜昌各校召开主题班会,让孩子们交流所思所想;组织征文活动,记录下最真实的内心感受;举办道德讲堂,让中华美德得以滋养生长;开展社会实践,获得亲身的感受和体验。正如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曹学琴老师说的那样:“宜昌市新春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是实实在在的,不用说教就可以直达孩子们的心灵,它已经成为宜昌中小学生的一个话题,一个期盼,一份弘扬中华美德的饕餮盛筵。”

  “宜昌市新春第一课”多次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新社、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推介,并入选《湖北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案例选编》。湖北省委宣传部评价,“宜昌市新春第一课”将发生在孩子们身边的一些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以讲故事的方式直达学生的心田,主题鲜明,寓教于乐,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符合青少年学生的身心成长规律,思想性和教育性兼具,学生们想看、爱看、喜欢看,极大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激发了孩子们奋起向上的热情,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真正将德育工作落在细微处,保障了德育工作的实效。(宜昌市委文明办、宜昌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