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深山夫妇照料无血缘“女儿”传佳话

A-   A+
发表时间:2021-03-08 16:4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巴东西南边陲的大支坪尚家村17组,村民谭新国夫妇与一个6岁女孩之间的情感羁绊故事正在当地传颂。他们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演绎了一段“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间佳话。近日,笔者走进当地对这户家庭进行了探访。

  “我就叫谭玉桃!谭玉桃!谭玉桃!”走进谭新国家中,一阵稚嫩的小孩吼叫声传来。笔者循声而去发现,一个生气的小女孩正嘟着嘴,双手抱在胸前,眼睛瞪着墙上。一旁的“父母”只得顺从其道:“好,好、好,你叫谭玉桃,不准生气了哈”。“哼!这还差不多!”得到满足的小女孩,脸上闪现出了笑容。

  原来,小女孩正在因为改名一事跟她的“父母”闹脾气呢。

  其实,这个小女孩户口簿上的名字叫肖建桃,今年6岁,目前已在谭新国夫妇家中居住了4年,“谭玉桃”这个名字是她依照谭新国两个女儿的名字自取的。在谭新国家中的4年,肖建桃衣食无忧。以前胆小怕事的她,变得天真无邪、乐观开朗很多。

  6岁的肖建桃为何要自己改名“谭玉桃”?这一切,还得从2017年初说起。

  其时,谭新国的妻子夏佳全正在当地一家木材厂打工。有一天,老板娘找到她请求帮忙照看一个2岁的小娃娃,并承诺每个月工资涨300元。当时,不明详情的夏佳全婉言拒绝了老板娘。

  不久后,同在厂里工作的肖忠青找到了夏佳全,称自己要上夜班,无法照看幼小的女儿,想请她晚上帮忙照顾下,并承诺每个月支付工资500元。早就听闻肖忠青为人憨厚,加之其左手残疾,只有一根大拇指,夏佳全不由得心生同情。进一步询问得知,肖忠青所托之事就是当初老板娘所言之事。原来,肖忠青的爱人在生下女儿之后便不知所踪,他只得把女儿寄存在一个远房亲戚家。现在,亲戚年事已高,肖忠青只得将娃娃接回了家。

  听到这些,夏佳全的心一下就软了下来,一口答应道:“我每天晚上帮你照顾她,也不要你的钱,你自己安心打工。”

  次日,肖建桃便被父亲带到了夏佳全身边。那时的她身材瘦小,头发乱蓬蓬,脸上脏兮兮,遇见陌生人靠近时,胆怯的她本能地往后退步躲让。小女孩的胆怯,让夏佳全一阵阵心酸。当晚,她把肖建桃带回了宿舍,为其洗澡梳理,并跟家人通报了情况。远在深圳的大女儿得知后,打来电话让夏佳全好好照顾这个妹妹,要给她一个美好的童年。丈夫谭新国第二天一早买了牛奶、水果、零食专程到工地看望肖建桃父女,并决定一家人一起好好养育这个小孩。

谭新国夫妇陪同“女儿”肖建桃做作业

日常散步

  才在一起两三天,肖建桃就跟进跟出喊起夏佳全“妈妈”来。起初,肖建桃经常捡别人吃剩的苹果吃、一顿饭可以吃一大碗面,一口气吃完一盘哈密瓜。慢慢地,在夏佳全的引导下,她逐步改掉了暴饮暴食的习惯,身体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

  除了日常护理外,夏佳全还处处维护肖建桃。有一次,幼儿园的小朋友嘲笑肖建桃是没有妈妈的孩子,故意排挤她。夏佳全听说后,立马买了零食、水果去幼儿园发给同班的小朋友,并告诉他们:“我就是肖建桃的妈妈,以后你们要一起玩耍,互相帮助。”用自己的行动维护了肖建桃。在夏佳全的教诲下,肖建桃的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好了,并且还当上了班长。现在的她,已经成为一个健康活泼、聪敏伶俐的小女孩儿了。

  感情有了寄托、心里有了依靠,肖建桃也开始从心底认可了谭新国夫妇,把他俩当成了自己的父母,并自己给自己改了个名字——谭玉桃。当被问及长大了想做什么,她不假思索地说:“以后我要学姐姐们一样,挣钱给‘爸爸妈妈’买好多好多东西。”

  “也不是没想过要放弃,我们两口子年纪也大了,孩子年纪又还小,很怕以后没有精力抚养孩子,但看到孩子稚嫩的脸盘,干净的眼神,懂事的身影,到嘴边的话却怎么也说不出口”。谭新国介绍说,刚开始十分担心是否能带好孩子,但看到孩子乖巧懂事,恩施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邮储银行恩施州分行驻尚家村工作队在村多次帮助扶持困境儿童的情形,他暗下决心将孩子抚养长大。“工作队上门和我商量说,你将孩子带着,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听他们这么说,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也坚定了抚养孩子的决心”。

  慢慢地,谭新国、夏佳全爱护肖建桃的事迹在当地传开,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这对夫妇点赞。

  “带个小娃娃还是很辛苦,压力也很大,生怕哪里出一点儿差错,我们也希望她跟别的小朋友一样,有个美好的童年,只要她健健康康的,我觉得都值得。我们会一直帮忙抚养她直到她能独立生活。”夏佳全说。

  有了夏佳全夫妇的出手相助,肖忠青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

  近几年肖忠青一直在浙江一家印染厂打工挣钱,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来陪陪女儿,平时主要通过电话与女儿联系。为了供女儿多读点书,他每个月固定地存2000元钱。去年年底,肖忠青还在家里为女儿重新整修了一间卧室,方便以后女儿回来居住。

  “谭新国一家人,是我们父女俩一辈子的大恩人。”肖忠青在电话中说。(巴东县大支坪镇政府 龚智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