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联合开展餐厨垃圾收运专项整治

A-   A+
发表时间:2021-03-08 16: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日前,市城管执法委联合十堰多家执法部门开展城区餐厨垃圾规范处置执法行动,这也是十堰首次针对餐厨垃圾规范处置行为开展的执法行动。此次行动将持续到3月5日,深入餐饮企业检查餐厨垃圾处置情况,重点打击餐厨垃圾非法处置点,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垃圾车辆及人员。

  全市仅一家企业获政府特许经营权

  近年来,随着十堰餐饮业的迅速发展,产生的餐厨垃圾日益增多,为了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处置的管理,3月1日,市城管执法委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多家单位,开展城区餐厨垃圾规范处置联合执法行动。

  当日上午,联合执法小组来到十堰世纪百强武当雅阁国际大酒店、阳光栖谷商业区、百家缘酒店等,深入餐饮企业检查餐厨垃圾处置情况,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要求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将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由政府许可的收运处置单位,进行专业化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并建立相应台账,以备随时检查。

  “你看,这是他们给我们打的收条,每月300元。”在北京路一家名叫小五家的饭店,负责人表示,他们饭店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回收清运餐厨垃圾,每月向对方支付300元回收费。但对于对方收运餐厨垃圾是否得到政府许可,该负责人表示不清楚。记者看到,所谓的收条只是手写的一张单子,只有收款时间和收款人姓名,没有任何公章。

  执法人员告诉小五家饭店的负责人,目前十堰只有东风(十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环保”)获得了政府许可回收清运处置餐厨垃圾。

  记者了解到,2015年,十堰获批成为全国第五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由东风环保承建十堰市餐厨垃圾处置中心项目,总投资近亿元,日处置规模达150吨,于2019年6月开始投产试运行,这也是十堰目前唯一一家取得政府特许经营许可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单位。

  此外,东风环保从餐饮企业回收餐厨垃圾是由政府补贴,不向餐饮企业收取任何相关处置费用。

  一家非法废油收购部被立案查处

  当天下午,联合执法小组来到位于龙潭湾村,在该村靠近十堰大道一侧路边上,放有百余个大油桶。执法人员打开桶盖,发现里面都是一些废油脂,而在黄家洼15号村民家院子里,还有百余个这样的油桶。

  根据执法人员的前期摸查,确定这家人专门从事餐厨废油回收。记者发现,院子里摆放的油桶,有些桶身上还印有骷髅头标志。后经执法人员确认,这些桶之前曾存放过剧毒有害物质。

  执法人员电话联系上该废油回收部负责人朱女士。朱女士表示,她只是从事废油收购,不进行二次加工,回收的废油主要来自城区一些火锅店、炸鸡店,收回来的废油最后都送到外省一家化工企业。

  执法人员告诉朱女士,由于朱女士未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置许可证,未建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台账,违反了《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目前,联合执法小组已对其开展立案调查。

  据执法人员介绍,《湖北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自去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现在已经满了一年。此外,去年年底,十堰发布的《十堰市餐厨垃圾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企业均不得擅自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收运和处置服务活动。

  执法人员呼吁,城区各餐饮单位(门店)、各机关、学校、企业食堂能够自觉遵守,积极配合政府监管部门,严格落实餐厨垃圾处置规定要求,守法经营。(十堰晚报记者 叶楚榕 通讯员 夏鑫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