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召开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A-   A+
发表时间:2021-03-08 09:20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1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3月4日,武汉市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武汉志愿者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武汉市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武汉志愿者在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会议通报了全市第六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2020年度全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推选结果。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武汉市顺丰速运快递硚口分公司经理汪勇宣读倡议书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武汉市顺丰速运快递硚口分公司经理汪勇宣读《致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行动起来,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担当使命、展现作为,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出志愿服务新的更大贡献。

  推进会上,武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文明办主任、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杨霞,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人郭文雅,湖北省抗疫“十佳社教人员”、武汉革命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武汉革命博物馆志愿服务队队长、“红色小课堂进校园”志愿项目负责人崔媛媛,武汉市第十四中教师、第十四中学中俄文化交流志愿服务队队长、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朱敏,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悦秀苑党总支书记、百步亭社区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田欢等做交流发言。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严宏强调,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坚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信念,着力推进岗位争先,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创造活力,形成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良好社会风尚,以一流的业绩、一流的服务彰显雷锋本色,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凝聚强大气场。

  严宏指出,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五进”志愿服务,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志愿宣讲载体,在党史浸润中开新局、谱新篇,当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基层社会治理生力军、服务百姓民生暖心人、文明城市建设排头兵,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助推中心工作、助力基层治理、改善社会民生、融入百姓生活。

  严宏强调,做好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要做到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担当在行,要传承雷锋精神本色、凝聚志愿服务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开创新格局、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新的更大的志愿力量。

  会上同时部署安排了2021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市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共84个),下发了《2021年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案》,要求一个一个抓落实,一件一件有成效,集中发力,抓出特色,抓成品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贡献志愿力量。

  相关链接:武汉发起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行动起来,为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力量 

  武汉志愿者在行动 

  武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举行后,全市迅速掀起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高潮,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城市变得更美好。

   

  一城汉阳人,半城志愿者,武汉市汉阳区启动学雷锋月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硚口区举办3·5“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辖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武昌区举行第四届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路演大赛 图片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开展义剪服务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让志愿服务承袭红色基因 

   武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文明办主任、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杨霞 

   

  武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文明办主任、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杨霞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今年,武昌将抓好阵地建设,用活红色资源,宣讲辉煌党史,打造独居特色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1+10+N”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以及多种活动形式,宣讲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构建服务体系,武昌将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形成“党委政府主导、群众主动参与、专业机构支撑”的三方联动志愿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志愿服务。大力营造“推开门就有志愿者,走出门都是志愿者”的良好局面,培树“人人崇尚志愿者,个个争当志愿者”的文明新风。

  下一步,武昌区还将以群众为中心,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汇集红色资源,整合阵地优势,统筹各方力量,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全面提升,全面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五个中心”打造和现代化大武汉建设。

    地铁志愿服务 点亮城市文明 

    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人郭文雅 

   

  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人郭文雅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作为重要的交通窗口单位,武汉地铁大力实施志愿者工程,地铁的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窗口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2012年,武汉地铁文明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9年来,4万名地铁志愿者,用5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在地铁里践行雷锋精神,传播文明风尚。

  多年来,武汉地铁不仅将轨道交通打造成了传播城市文明的重要阵地,还致力于将文明风尚向轨道交通周边不断延伸,营造地铁文明的多维辐射,涌现出一批以“荆楚楷模”胡龙丹、“坚持8年服务5000小时”的银发志愿者文昌植、“摔倒后立刻爬起救助乘客”的青年志愿者余涛宏等为代表的一批志愿精神践行者,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武汉地铁将以“学雷锋月”为契机,不断提升轨道交通窗口文明程度,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社会发布20个志愿服务特色项目,与20余个社区、中小学开展联建共建,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促发展,以实际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力量!

    “志愿红”里映初心 红色精神永传承 

    湖北省抗疫“十佳社教人员”、武汉革命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武汉革命博物馆志愿服务队队长、“红色小课堂进校园”志愿项目负责人崔媛媛 

   

  湖北省抗疫“十佳社教人员”、武汉革命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武汉革命博物馆志愿服务队队长、“红色小课堂进校园”志愿项目负责人崔媛媛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武汉革命博物馆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走过12个春秋,累计服务时长101760个小时。从成立之初只有几个人,逐步发展形成一个由11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

  在长期的志愿者管理实践中,武汉革命博物馆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志愿者培训、管理和激励机制。面试合格的志愿者,社教老师们采用沉浸式、启发式、体验式等方法对志愿者进行全面培训,严格实行考核上岗;对志愿者实行一人一证管理,建立志愿者个人档案。自2015年起,每年12月国际志愿者日举办“十佳志愿者”评选活动,以表彰志愿者们弘扬红色文化无私奉献的精神。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志愿者在革博学习、成长,成为传承和弘扬红色历史文化的重要力量。武汉革命博物馆将不断立足本馆红色资源,带领“志愿服务队”继续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贡献力量,使志愿者成为红色文化的精彩讲述者、生动诠释者和忠实传播者,以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迎接建党百年!

  赓续光荣传统,让雷锋精神走向世界 

    武汉市第十四中教师、第十四中学中俄文化交流志愿服务队队长、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朱敏 

   

  武汉市第十四中教师、第十四中学中俄文化交流志愿服务队队长、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朱敏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赓续光荣传统,让雷锋精神走向世界。在武汉十四中,就有这样一群学生志愿者,在他们身上体现了这样的责任和担当。疫情期间,他们用多彩的画笔,向俄罗斯友人表达我们武汉人的诚挚谢意;他们用温暖的歌声慰藉疫情下海外学子不安的心……

  5年来,武汉十四中中俄实验班为莫斯科大学输送了200多名优秀学生。在做好文化交流合作的同时,我们将传承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的理念,深植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通过系列国际志愿服务互动,增进了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如“夸夸我的大武汉”、场馆志愿讲解、汉马音乐加油站、俄罗斯世界杯、世界军运会……中俄实验班的志愿者们,化身城市宣传大使,传播华夏文化,践行志愿精神,“国际范”十足。

  正如俄文网站的创建人高飞(俄罗斯人)所说:“武汉是一本在我面前刚刚打开的书,幸亏有你们这群可爱的志愿者,带我去发现、去记录这么多的美好。”今年是武汉打造“五个中心”建设之年,我们将借助中俄实验班这个平台,加强国际志愿服务交往,让雷锋精神在国际交流中熠熠生辉,让大美武汉走向世界!

  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 助力百步亭社区治理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悦秀苑党总支书记、百步亭社区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田欢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悦秀苑党总支书记、百步亭社区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田欢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百步亭社区在工作中不断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形成了新时代“百步亭社区治理经验”,面向全市推广。这里有一批看得见、叫得响、做得亮的志愿服务品牌队伍,他们是社区治理的骨干队伍。在百步亭幸福时代苑区,一批年轻人自发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者团队,由于志愿者都戴着口罩,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蒙面超人”志愿服务队。

  目前,在百步亭社区建有一个志愿服务中心,在各苑区和社区单位建有28个志愿服务工作站,在各楼栋建有820个志愿服务工作小组及20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正是全覆盖的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把户与户、楼与楼网上连成片,推动了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百步亭社区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组织广大志愿者学习党史,引导大家通过志愿服务来为居民办实事。同时,今年也是百步亭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年,我们将在志愿服务项目化、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充实、志愿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培训、志愿服务创新、与共建单位合作六个方面下功夫。(武汉文明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