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之花绽放武汉公交

A-   A+
发表时间:2021-03-08 11: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武汉公交集团表彰2020年度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集体和个人。

  近年来,武汉公交集团涌现出一大批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

  武汉公交集团智能监控中心、1路2248#车组等14个集体获评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李馨莉、阮红文等20人被授予优秀书香女职工称号;彭秀芳、胡伟等79人被授予建功立业女明星称号;靳玉峰、彭克立等5人获评女工之友称号。

  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再接再厉、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公交女职工为争创公交进步、城市文明再立新功。

  阮红文:“阮姐谈心室” 员工的心灵港湾

  阮红文是武汉公交一公司职工心理驿站“阮姐谈心室”的负责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阮红文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投入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以“微笑服务、用心服务、从细节服务”的理念服务于抗疫队员和社区居民,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阮红文开办的“阮姐谈心室”,帮助职工缓解心理压力,利用“个人成长小组”读书会,带动和培养一批对心理学有兴趣,关注自我健康、乐于助人的骨干职工,并通过他们去影响更多的职工。她坚持每天在微信、QQ等信息平台上分享“心理学小知识”,已累计1800余天。通过多种形式在职工中传播正能量,帮助驾驶员管理自己的情绪,深受职工的欢迎。

  赵秀丽:忘我付出的“女汉子”司机

  赵秀丽是武汉公交二公司290路驾驶员,她把沿线乘客当作自己的朋友和亲人,用真心、热心和耐心服务10米车厢的每一个人。驾驶公交车9年来,她已安全运营38万公里,一直保持着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的好成绩。

  不仅如此,无论是防汛救灾一线,还是奋战疫情,这名“女汉子”都主动靠前,忘我付出。

  每次出车前,细心的赵秀丽都会仔细检查好车辆,确保机件安全后再开车,遇到刮风下雨,赵秀丽还会提前用抹布将所有座椅擦拭干净,用干拖把清理车厢地板的水渍,确保安全后才平缓起步。服务过程中,赵秀丽总把乘客当亲人对待,为此,她在线路上还获得不少“粉丝”。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赵秀丽独自一人承担起山西国家医疗救援队59名医护人员的通勤任务。52天时间里,赵秀丽安全行驶8560公里,累计转运各类物资3487箱(件)。一名女司机独撑一条保障线,52天日夜坚守的事迹,不仅得到了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赞扬,还被多家媒体报道。

  王金兰:柔肩挑重担 “金兰”绽光芒

  王金兰是武汉公交三公司H87路驾驶员,自2012年加入武汉公交集团以来,多次被公交集团评为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金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线路应急小分队。从2020年2月6日到3月16日,王金兰24小时待命,行驶2159.19公里,每天都在执行疫情应急保障任务。她上了15个通宵夜班,接送医护人员774人次,还承担商超运输任务和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任务,为保障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任劳任怨。

  2020年3月8日,王金兰被武汉市妇联评为抗疫巾帼英雄。以她的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纪录片《人齐我才心安》,在人民日报微博发布。多家媒体对她的事迹作了连续报道。

  26路196号车组:暖心“公交姐妹花”

  武汉公交四公司26路196号车组,是对“公交姐妹花”——叶丽娟和孙思,二人共同驾驶26路196号车已有4年的时间。

  这一对细心的“姐妹花”会在车厢内准备便民急救箱,里面放有一次性医用口罩、仁丹、创可贴、口罩、花露水、消毒纸巾等物品,免费供乘客使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姐妹花”主动请缨,甘当“摆渡人”53天,每天往返于蔡甸中核国际大酒店与火神山医院之间。她们有一个默契,为了能让火神山医院的后勤工作人员早点休息,每趟提前半小时到火神山医院门口等待。车辆启动后,如果看到后面还有人员往站点走,车子会立即绕回原地将其接走。“公交姐妹花”的暖心举动温暖着火神山医院工作人员的心,工作人员上车时都会对她们挥手或微笑表示谢意。两人的故事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黄婧:“夫妻档”共同坚守运营一线

  黄婧和熊伟是武汉公交光谷公司518线路的“夫妻档”。早班是黄婧,晚班是熊伟,两人在每天14时左右交接班,这样的搭档在武汉公交集团很常见。

  疫情期间,黄婧主动请缨加入应急突击队。黄婧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14岁,上初中,小儿子6岁刚上小学。夫妻二人都在一线战“疫”,孩子们都是靠家中的老人照料。

  每天出车时,黄婧都会准备一些口罩,免费送给没有口罩的乘客。每一次行程结束,她还会对车内以及车门把手等乘客会经常触及到的地方再次消毒,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杨保凤:乘客眼中好司机 丈夫心中好妻子

  杨保凤是武汉公交六公司215路驾驶员,已开公交车19年。

  她是腿脚不便乘客心中的“垫脚司机”。只有1.55米高、90斤重的杨保凤,曾经让一位体型较胖、中风偏瘫的男乘客踩着她的脚下车,甘当乘客的“垫脚石”。

  她是盲人乘客的“眼睛”。谭爹爹和老伴陈婆婆是一对盲人夫妻,每次乘车,杨保凤总会热情地将他们扶上扶下。

  她是乘客心中的“女汉子”。夏季暴雨季节为了市民安全出行,杨保凤曾放弃休息,趟着及膝深的水去探路,徒手从水中搬起了一个个近30斤重的防护栏。

  她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杨保凤丈夫张贵周,视力二级残疾。杨保凤一直坚守如初,为家庭默默付出。

  她是最忙碌的志愿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保凤将工作之余奉献在车厢宣传让座、站台疏导乘客、街头倡导礼让、社区帮困解难等志愿服务之中。疫情防控期间,杨保凤主动报名当起了志愿者,2月15日至3月29日,一直坚守在青山区欣城社区为居民买药送菜。(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