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志愿者达63.3万人 “志愿红”成最靓色彩

A-   A+
发表时间:2021-03-05 11:33    来源:十堰文明网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根据“志愿汇”及团省委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十堰市注册志愿者总数达63.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947个,注册志愿者人数、活动数、信用时数位居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一。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堰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2020年8月6日,市创文办召集160家市直及驻市单位联络员,召开全市创文志愿服务网格化到岗到人工作推进会。
  强化工作部署。市委、市委文明委相继出台《十堰市建设志愿之城实施方案》《十堰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十堰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方案》《十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相继召开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网格化到岗到人工作推进会、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文明创建指导组推进会暨首场培训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细化任务分工,推动志愿服务资源融入并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
2019年5月31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在市人民医院广场举行十堰市医疗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19支市直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20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健全服务体系。建成以市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为中心,8支志愿服务总队为支点,169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761个志愿服务站(岗)为网点的“一公里志愿服务圈”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设计文明劝导、文明交通、关爱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项目,加强供需对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据志愿汇统计,截至3月初,据志愿汇统计,十堰市志愿者63.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3947个,活跃度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12月25日,竹山县宝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及活动。
  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服务疫情防控。把文明创建的机制、队伍、体系融入到疫情防控中,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全市联动,组织创建无疫乡镇(街办)、社区(村)、单位等无疫先进典型4010个,14.8万名志愿者参与入户排查、配送物资等工作,引导60万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志愿红”成为抗疫“生力军”。二是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结合党员干部“双报到”,每月同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劝导及文明城市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平均每次1.75万名志愿者参与,16万党员干部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有效提高了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三是服务基层社会治理。2020年以来,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市文化和旅游局、十堰日报社、十堰广电台等单位组成的文明创建指导组围绕文明创建主题,累计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技能培训105场次、5296人次,对10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骨干志愿者专题培训1000余人次,联合策划推出5个文明礼仪H5系列宣传报道,策划设计推出文明创建、文明礼仪系列短视频2个。四是服务乡村振兴。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发挥各级文明委成员单位作用,结合精准扶贫结对共建和创文包联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下沉志愿服务资源,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采取开门接单与上门订单相结合、个人点单与集体点单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理论宣讲、党的政策宣讲、推进移风易俗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次。
2020年9月12日—13日,十堰市承办了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
  培育特色品牌。评选表扬十堰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01个。2020年9月12日—13日,十堰市承办了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暨志愿服务嘉年华。我市竹山县王义富工作室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竹溪县李军经典100 悦读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银奖。湖北医药学院怡敏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绽放春蕾”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茅箭区二堰街道富康社区等入选全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组织架构、运行模式、队伍建设、服务项目、实践活动。竹山县把“十星+”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搭建“一队两会”和“23+N”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培育10余支特色鲜明的民间志愿服务队,推出30个特色服务项目。房县117个文明单位加盟乡村文明实践,推出22项志愿服务“菜单”,打造了脱贫攻坚大帮联、“人情新风+”等8大志愿服务品牌。茅箭区探索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推行“时间银行”等服务模式,建立积分与激励约束机制,激活社会力量参与互助养老等志愿服务活动。
2020年12月22日,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暨“十堰好人”颁奖典礼在十堰广电传媒中心举行。

  创建成果丰硕。行业窗口、基层站所、街道社区、生活小区实现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创建全覆盖,“礼让斑马线”“使用公筷公勺”“排队一米线”成为十堰市民的行为自觉。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刘学举、中国好人陈怡敏、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龚家湾社区等一大批可见可学的先进典型和平民英雄,“志愿红”成为十堰市最靓的色彩。十堰市以全国地级城市第1名成绩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丹江口市、竹山县同步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竹溪县入选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竹山县、房县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辖区所有县市均入选省级文明城市,所辖县(市、区)县域文明指数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十堰市人居环境、市民素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十堰市委宣传部 苏芳 曹正军)  

责任编辑:宋梦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